2019-10-2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身後事怎安排?美教派領袖建議生前預作計畫 歐洲趨向森林、咖啡廳舉行非傳統葬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根據美國今年七月「福音派領袖意見調查」(Evangelical Leaders Survey),百分之六十四的福音派領袖,並沒有為他們自己的喪葬或追悼會寫下任何計劃。同時,許多受訪者卻承認,寫下葬禮書面計劃,對於家庭成員和其他參加葬禮或追悼會的人,將會帶來正向好處。

「為葬禮做計劃不應只限於老年人,也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有些人可能早逝,或因為意外身亡。所以預先做計劃,可以為那些震驚和悲傷的人們帶來一份禮物和祝福。」全國福音派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vangelicals,簡稱NAE﹚主席利斯.安德森(Leith Anderson)表示。

計劃自己身後事 對親友是祝福

基督聯合弟兄會(Church of the United Brethren in Christ)主教托德.費特斯(Todd Fetters)說:「我有100%的機會會死去,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但我不用馬上打聽死期,這事遲早會發生。我的喪葬計劃,是祝福我的家人的一個方式,他們將在我過世後接下來的日子裡,有很多的事要做。我20年前就做好自己的後事安排計劃,但是幾年來一直在做改變。」

一些福音派領袖還具體為自己訂立了相關計畫,包括確定墓地、選擇墓碑、以及為所愛的親友留下密碼、保險說明和相關訊息。雖然生命臨終計劃立意不錯,但一位福音派領袖建議,當事人應該告訴在世的親友,他們可以根據需要修改計畫。

安德森說:「訪問結果顯示,做臨終計劃是每個人都應該做的事,但是大多數人都沒有為自己的葬禮後事做事前規劃。似乎有種傾向顯示,大家都要等到我們需要時,才要做計劃。而葬禮的籌畫,最好在我們有此需要之前完成。」

福音派領袖意見調查,是每個月對全美福音派協會理事會(the Board of Directors of 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vangelicals)所做的民調。調查對象包括教派的首席執行官、福音宣教組織的代表,包括佈道團、大學、出版商和教會等。

而在大西洋對岸歐洲的一項調查則顯示,英國人希望以非傳統宗教告別式進行葬禮;西班牙人則選擇火化。十分之一的瑞典人則已經禁止舉行任何形式的宗教葬禮儀式。

研究顯示,隨著歐洲人去宗教化而世俗化的發展,「傳統葬禮」的替代方案迅速成長。 深具歷史淵源的新教徒教會和羅馬天主教國家教會信眾的流失,是基督教葬禮逐漸式微的主要原因。

英國:森林咖啡廳動物園 成為熱門點

根據英國一項與禮儀公司合作的調查,在宗教場所以外舉行葬禮,有顯著增加的趨勢。許多人要求在森林、咖啡廳甚至動物園舉行非正式宗教葬禮儀式,讓親戚在這些地方向亡者做最後的告別。調查也顯示,訃聞通告的需求下降了34%。

該調查訪問了4,000人,結果發現: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希望依循基督教儀式進行傳統的葬禮。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希望親友不要為他們舉行任何告別式。在2019年,有4%的英國人則選擇「直接火化」。

瑞典:8%選擇非宗教葬禮儀式

在瑞典,有8%的人口以非正式宗教的葬禮儀式,為逝去的親人埋葬。他們直接將親人遺體從醫院運到火葬場處理後事。 當地業者說,社會的風俗世俗化,是這種新興趨勢的主要原因。另外,個人主義盛行,堅固的家庭關係削弱,都可解釋這種變化。

西班牙:2029年70%將選擇火葬

而在西班牙這個曾是虔誠天主教徒為主的國家,根據全國禮儀協會預測,到2029年將有70%以上的人選擇以火葬處理自己的身後事。在最近的報告裡提到:「西班牙社會的改變,使火葬比例大量成長,傳統葬禮公司將必須適應這種新趨勢。」

(資料來源:Evangelicals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