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感恩與祝福—論壇報前董事長賴榮信】全媒體平台 遍傳福音為主得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論壇報隨同跨宗派基督教會與天主教會組成的台灣教會合作協會,參訪教廷拜會教宗(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19年前,我剛進論壇董事會時,那時要看新聞,要等收到報紙,且要看新聞,得訂報紙,現在打開手機,就零時差高時效性隨選(點)隨看!」甫卸任基督教論壇基金會董事長的台灣聖公會賴榮信主教受訪時,這樣描述現今經營媒體的困難與挑戰,看著論壇報從「報紙」發展成為現今的全媒體平台,賴主教期許,未來的年日論壇團隊可以同心合意,心意更新而變化,掌握神的國度(包括教會與社會)的脈動,「高舉基督、連結教會、造就信徒、傳揚福音」成為這世代的祝福。相信只要大家願意擺上,上帝是用祂的方式來成就、祝福。

時局變化快 心意更新而變化
賴主教說,現今整個時局的變化太快了,感謝上帝讓不同教派及專業領域有豐富經驗的董事們有共同的看見、領受和體會,每次開董事會大家都無所不談,把所看到及經驗到的提出來集思廣益。感謝主,不單是董事會,鄭忠信執行長所帶領的論壇團隊願意彼此配搭,在整個時局的演變當中,我們信靠獨一上帝,面對愈來愈廣泛發生在世界各地極端主義的挑戰,教會的合一要走入真實,而不是口號;在主的恩典和祝福當中,向前邁進,而論壇要扮演起連結的媒體平台。

賴榮信主教

賴榮信主教



「現在的新聞傳遞的速度太快了,特別是智慧型手機普及後,紙媒的生存受到的衝擊更大!」賴主教舉例,1999年九月21日發生集集大地震時,那時沒有智慧型手機,更沒有「即時新聞」,直到白天,大部分的民眾都不太知道災情有多嚴重;但時至今日,當災害發生後,只要網路沒斷,在短時間內,民眾就能即時上傳照片和影像到社群,來回報受災情況。

也不過20年的時間,媒體發展的日新月異「已經超乎想像」。賴主教認為,這是科技所帶動媒體發展的祝福,但也是災害;最大的災害就是「假新聞愈來愈氾濫」。過去的媒體報新聞,在題材的選擇上,多半是正面有啟發性的,但現在新聞報導充斥著八卦以及暴力、色情的內容,很多來源就是直接取材自網路社群;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下一代的孩子已經在這樣的「染缸文化」下,被汙染了卻不自知;因為媒體的報導內容,是會影響到孩子成長的。

生命有長進 且要展現生命力
「整個社會的走向,媒體佔有很重要的責任。」賴主教說,媒體的報導內容會牽動人心的走向,感謝上帝,在過去的54年裏,論壇報無論是紙本報紙,還是現在的全媒體平台,影像及文字所呈現的都是上帝所喜悅的,將眾人所關心的教會事項以及時事,以合乎聖經信仰教導的內容呈現,幫助閱聽人不單是生命可以得著成長,且能發揮生命力。

「正面積極的新聞報導內容,就像火爐裏燒得火熱的炭一樣,愈燒愈旺。」賴主教說,教會和基督徒接受上帝的祝福,應該要用感恩的心,把主耶穌道成肉成的愛,藉由論壇的媒體平台分享給更多人。不單是教會信徒,更是那些未曾聽聞過福音的海內外普羅大眾。過去要「看報紙」,但現在藉由新科技的推動,論壇媒體平台的文字和影音的內容,已經可以無遠弗屆傳遞出去,這就是論壇從報紙到全媒體平台的影響力。

賴主教說,21世紀是極端主義盛行的年代,特別是在宗教和政治的領域更容易出現極端主義。過去亞述及巴比倫動輒對「不符其期待」的國家動武,在21世紀這樣的霸權國家,不也依然存在?聖經的記載是依照上帝的旨意,如何面對極端主義,論壇報媒體平台要傳遞信靠那位無所不能全能上帝的真理,不單是在會堂裏,更要走出去行動、祝福這世代,而所有的論述都要本於聖經。

談到參與論壇報的看見與感恩,賴主教說,特別是鄭忠信執行長帶領論壇這些年,媒體數位化的速度及變革,是當初他19年前進到董事會時,根本想像不到的。董事會也深知,若只做平面的報紙,已經不合時代的潮流,論壇報的紙媒從一週三次,變為兩次,但在數位化的浪潮下,論壇報的人力沒有增加,甚至減少許多,但具有時效性的新聞呈現的速度和效率更即時。論壇報不再只是「老報紙」,更是結合影像及直播的全方位新媒體平台,服務教會,也符合這時代的需要。

所有論述都要本於聖經
賴主教特別提到,2017年,他帶領由跨宗派教會及天主教組成的教會合作協會,參訪梵蒂岡教廷,論壇報因為具有「跨宗派媒體平台」的特性及優勢,做了整全的報導。台灣的教會能夠進入教廷的樞密院跟教宗交流,這對台灣的教會以及中華民國政府都是很重要的突破和成就。而那天是合一紀念日,更是神的帶領,論壇報有幸參與這個歷史性的時刻,這在教會媒體是非常具有指標性的意義的。

賴主教強調,論壇報在過去的54年,因為團隊前仆後繼的努力,建立起的「可信賴感」是非常珍貴的資產,不單是教會界,也是在社會大眾心目中的「品牌」,是不會被欺騙且可以放心交託的。這也惕勵、提醒論壇團隊,每篇報導及每個拍攝的影像以及刊登的廣告,不但要「對自己負責」,更要對上帝負責。

基督教論壇報於西元1965年開始,每五年報刊封面

基督教論壇報於西元1965年開始,每五年報刊封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