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新經濟的衝擊與未來挑戰】諾貝爾經濟獎頒給減貧研究給我們的提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佘日新老師、陳定川長老、溫英幹老師及胡業民老師(由左至右)合影(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面臨全球化快速變遷的浪潮、互聯網的串聯以及AI人工智慧在生活中普遍應用,怎樣面對「新經濟的衝擊與未來挑戰」?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十月19日在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2019禧年聖經經濟倫理研討會」,邀請東華大學經濟系及財務金融學系榮譽教授溫英幹老師,以及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院長佘日新老師,分別以「新經濟的衝擊與挑戰」與「新經濟.新生活」專講。

新科技正影響人類的生活
溫英幹教授引用歌羅西書一章16節鼓勵大家,萬有都是神所造的,「祂永遠掌權」;但面對科技蓬勃發展且日新月異,教會領袖必須帶頭接受新技術的變化,且熟悉新技術,以應付快速變遷的社會。面臨愈來愈多的心靈需求,相信教會將成為安定人心的力量,以及指引方向的燈塔。

溫英幹說,現今的世代已經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目前科技突破的速度沒有先例。舉例來說,世界從4G進展到5G的時代,比昔日從2G進展到3G的時程快了數倍。而以尖端技術和高成長為特徵的生物技術,或以互聯網等新興產業構築的「新經濟」,若經由高科技工具,特別是互聯網和日益強大的電腦,進入消費者和商業市場後,都成為整體經濟成長的驅動力;像是由共享經濟、大數據,以及AI人工智慧等結合的新經濟型態,正逐步主宰著社會的經濟脈動及每個人的生活。

溫英幹教授說,隨著自動化取代整個經濟中的勞動力,機器人取代實際工人勞動力的淨轉移,可能會加大資本回報率(獲利)及工作回報率(產能)的差距。影響所及就是加大所得分配不均及財富分配的不均。

但溫英幹教授也指出,雖然隨著機器人及AI人工智慧的普及,會造成基層的勞工因為技術取代而失去工作;但同樣會創造出新的工作機會。而在新經濟時代,擁有高端知識和技術者得以賺取更多經濟果實;可是資本家(僱主)卻普遍不會願意跟一般「職務可取代高」的員工分享獲利,而這也就是多數基層與中產薪資停滯不前的主因。

溫英幹教授引用弗斯.巴特菲爾德曾提出的:「AI人工智能是有潛力幫助到整個人類族群的科技;但也可能拉大已發展國家及開發中國家的差距!我們必須確保,AI人工智能是真正民主、造福全人類的。」

溫英幹說,要解決新經濟及新科技帶來的社會衝擊,解決方法之一就是增加教育水準,能適應新經濟的快速技術變革,讓人民從全球化及技術進步中得益。另外,就是考慮按月發給國民最低的生活補助或年金,而這就是現在正角逐美國總統民主黨提名的台裔候選人楊安澤所提出的吸「睛」政見。溫英幹也提醒大家,「AI是為你的工作而來,特別是千禧世代者。」

教會要成為變遷世代的安定力量
「教會要成為這個快速變遷的世代的安定力量和燈塔。」溫英幹教授引用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及希伯來書四章12節表示:「惟有回歸主,才能得安息、得力量。」他鼓勵眾教會,隨著科技的進步,溝通和福音事工變得更加個別化,增加互動性和充滿活力,事工的開展也可隨著各人需求,而變得更有彈性;靈修禱告也可以更多樣化,以幫助信徒。而各種新媒體及新科技,就是可以善用開展福音事工的利器。

佘日新教授則引用T.Piketty所撰寫的《21世紀資本論》所提出的從工業革命以來的全球財富分配動態表示,從歷史證據來看,資本報酬率大於整體經濟成長率。當富者愈來愈富,逐漸占掉社會大部分的所得和財富比重,這個不均的趨勢,在科技進展中,將更雪上加霜。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了三位進行「減貧」研究的經濟學者,則是表彰為這種貧富不均現狀,做出貢獻的學者,並提醒世人此現象的嚴重性。

教會和基督徒要有國度使命
佘日新教授引用創世記一章26節邀請與會者一同來省思:「每個基督徒,我們在這時代當中,上帝向我們說的話是什麼?」

他提醒眾人,我們不要只看到這些科技非常了不起,雖然事實上科技確實幫助我們過更便捷的生活;但這些蓬勃發展的科技,也正帶領著世界,邁向聖經所默示的「末世預言」。

他希望教會和基督徒都要思考「到底我們的文化使命是什麼?」他舉比爾.蓋茲推動「消滅小兒麻痺」,以及「生產可將排泄物處理淨化為飲用水」的慈善行動為例表示,這就是「看見需要,採取行動」;這也是基督徒和教會可以借鏡的,即善用科技,發展「國度使命」。

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定川長老表示,科技與經濟、文化、政治以及信仰都是密不可分的,聖經的話語和啟示就是面對新經濟與新科技衝擊最有智慧的因應之道。

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胡業民則表示,基金會從2000年起,每年都會選擇最夯的趨勢邀請專家學者來幫大家找出路,胡老師強調,幫經濟找「藥方」,社會上有很多專家學者也在做;但他們是用「聖經」這本智慧書作為底蘊,從亙古到如今,都是有效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