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職場得勝秘訣】顏嘉宏談熱情 回想第一天上班的心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熱情,帶你走進祝福裡」佳群興業公司總經理顏嘉宏,於十月19日上午在士林靈糧堂舉辦的「卓越職場講座」中,以自身的經歷和從別人身上看見,分析職場工作得勝的秘訣。他表示,人生難免會有一二的不如意,我們要學習感恩;在學習熱情時,要敏銳觀察身邊的人事物,給他們所需要的。熱情是一種敬業精神,也是一種專業。
卓越職場講座會場(士林靈糧堂提供)

卓越職場講座會場(士林靈糧堂提供)



做每件事當做最後一次 好好預備
從一無所有,到成為國際級公司,在神帶領下,打造主攻歐美市場的高級戶外、機能性運動服飾市場的顏嘉宏談到,「我們不知道這件事是否最後一次,所以都要做好準備!」

顏嘉宏身上都帶著紙,隨時隨地把看到、聽到或想到的記錄下來,然後再放到不同部門的檔案夾,以便及早預備。每當同事離職,他先謝謝對方、祝福對方;不過,他還會問對方:「你記得來公司第一天上班的心情是甚麼?」「是懊惱、還是期待有很好的發揮?」

顏嘉宏說,每個人為何到後來會有挫折、抱怨和不滿,因為「忘記第一天」的心情。我們第一天來教會、當小組長、追女友、生孩子……當時的心情是甚麼?譬如孩子剛生下來,我們抱著希望孩子「健康、平安、長大」的心情。等孩子成長後,卻希望孩子考上最好的學校,與當初的心情完全相反。我們常會「要求別人,少苛責自己」,就變得很不開心,覺得很沒有成就。

顏嘉宏記得有一年去法國拜訪客人,隔天報紙頭條都是威廉王子全家在法國滑雪勝地的圖片。他最大的感動,是他們身穿的雪衣就是Maxland的產品,員工們的努力被看見。

從事紡織業,織布的環境很吵雜,員工都要帶耳塞或耳機聽音樂;為讓染色時不易變色,必須在高溫160度染色廠的炎熱環境下工作。當他把威廉王子全家在滑雪勝地的照片拿給員工看時,他們也很感動,覺得自己的貢獻幫助了公司,他們做的事情是被肯定、是有意義的。

他說,我們在職場,很多時候心裡會有圈圈叉叉,不妨回想當初上班第一天的心情。當我們看到責任時,就像一個父親工作很拼,是因為有責任要養育孩子,也許就不易抱怨。公司可以用很高的獎金鼓勵業務員,但更重要的是讓業務員看見工作的價值,他們對社會具體的貢獻,是有意義的。

顏嘉宏回想24年前在一家非常大的紡織公司工作,遇到一位很好的同事,也是他的老師,對他有很多帶領;這同事後來被挖角,他們失聯20年後再見面聊天,最後竟問他:「為何你24年來,還是這麼熱情?」當下他毫不猶豫回對方說:「因為我是基督徒!」

「熱情,要主動學,也是可以訓練的!」顏嘉宏說,真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不是熱情的人,也是不想講話的人,但是因為工作需要,他要去找客人有興趣、可以互動的話題,透過不斷學習,讓他變得熱情。

另外,他有很好的習慣,是敏銳地觀察人事物。他觀察那些優秀的人,他們內心總是有非常強烈的熱情,而帶出吸引力,進而對人產生影響力;要成為有影響力的人,要讓自己有熱情。

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要有熱情
「我是熱情的受益者!」他第一份工作遇到一位貴人,就是位奧客。當時他剛進一家紡織大公司,上班第七天就被派出國,拜訪義大利一家公司,也是他們的奧客。他不知為何被派去,猜想可能老闆要來磨練他。他到義大利後,被禮遇接待,隔天和那家公司老闆開會時,當場還有兩位高階主管,沒想到他們問他問題,他一個都回答不出來(畢竟他剛到公司,很多事還不了解),最後變成他們和他聊義大利的風土民情。沒想到,他的公司後來成為這家義大利公司最大的供應商。

多年後,他和這些客戶成為好友,聊起當初為何他回答不出問題,還願意繼續和他的公司合作?他們三人不約而同說,當時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一直地笑。

顏嘉宏說,開心是熱情重要的起點。雖說人生會有不如意,仍要擠出笑容,笑容是最平價,又有效的維他命C,讓人生命充滿力量。不管人生多悲慘,心情多低落,一定要走入人群,向別人打招呼,不要讓自己孤單一人。另外,要學習感恩,他每天睡前會先感恩三件事。

會場有位老闆分享經營企業「多走一哩路」的秘訣,顏嘉宏也認為,不論是常被接待、接待人,或是與人服事、工作上,我們都應該「多走一哩路」,在細節上站在對方立場想,光是抱怨無濟於事。我們給人需要,不是花很多錢、買很貴重的東西,而是能扎到人心。

凡事多走一哩路 感謝主給的委屈
他以「錦上添花」來比喻,「錦」其實是高級絲織品,我們沒有讓人「添花」,因為我們不是「錦」。當我們喜歡被肯定、有掌聲、被看見,即是要求自己成為「錦」;如果別人是「錦」時,我們也不要吝嗇去「添花」,去讚賞別人。

顏嘉宏也提到「熱情常會有委屈」,因為我們對事情會有期待,一旦期待落差,就會感到委屈。但他認為,我們要用微笑面對,「把雲撥開」就能見到太陽。委屈是讓自己成長,讓我們跳得更高,所以「要感謝主給我們委屈,人的眼光擴張和對人體貼,都是委屈訓練出來的。」

「信仰在我生命中,有很多神奇的巧合」,顏嘉宏提到,他每天讀神的話兩小時,常思想神的話,品嚐美好的滋味。事業經營雖有很多困難,每件事都是很大挑戰,但「還好我們有神」。

傳道書九章11節:「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我們沒有比別人聰明、能幹,或跑得比別人快,憑得是上帝給我們的機會。

「你是有信仰的人,你要活出信仰、運用你的信仰!」顏嘉宏最後提醒大家,我們要常回到神面前,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