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論壇腳蹤──合一與燈塔教會主任牧師朱奔野】微電影金鷹獎傳福音 引領華人教會先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全球華人微電影金鷹獎頒獎典禮(本報資料照片)
面臨數位化浪潮席捲,「新聞都在網站免費看」的趨勢,平面媒體的經營面臨很大的衝擊,論壇報從2014年起,結合媒體、藝術、教育與文創,推動「以色列少年大衛營」、「全球華人微電影金鷹獎」、「台北基督教書展結合死海古卷展」、「新天新地2016華人基督徒書展暨文化創藝展」,以及在2018年支持真道福音劇團,到西馬四間教會巡演;以上種種突破與創新的行動,不但讓論壇報從傳統的「老報紙」,轉型成為全媒體平台,更帶動台灣及華人教會的風潮。
以色列少年大衛營

以色列少年大衛營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隨著媒體及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手機以及攝錄影器材等科技載具的普及化,讓新聞報導及資訊的傳遞和流通,新媒體影響力愈來愈大與快速,人們的閱聽習慣,從「文字長篇累牘」,逐漸轉為「影像說故事」。基督教論壇基金會洞察到這個時代的脈動和趨勢,開華人教會媒體之先河,在2014年與21世紀智庫協會開辦了「全球華人微電影金鷹獎」,帶動及開啟了華人教會與基督徒運用影像媒體傳福音,以及華人福音媒體文創人才的興起,且成為Gatekeeper(守望者)。

2014年首屆「全球華人微電影金鷹獎」舉辦時,就收到海內外65件參賽作品。在首屆金鷹獎及第二屆金鷹獎分別以《爺爸》及《月光之上》拿下「銀鷹獎」(亞軍)的合一與燈塔教會主任牧師暨同心國際傳播公司負責人朱奔野牧師受訪時以「論壇報是老朋友了!」做開場白。全球華人微電影金鷹獎對自己所牧養的教會,以及華人教會付諸行動,看重用影像說故事傳福音,扮演「領頭羊」的關鍵角色。

文字結合影像 影響無遠弗屆
「金鷹獎讓我更深體現到影像結合文字所帶出跨越時空的影響力,是無遠弗屆的。」朱牧師舉例,以往他講道會特別精選會讓會眾感動的素材(多半是文字、圖片),但參與協辦及參賽金鷹獎,讓他發現「影像是最好用的」。這也讓他開始創作劇本,及更多投資在影像事工。現在合一教會及燈塔教會每年都會拍一到兩支微電影,邀請外界專業的製作團隊和教會的影音團隊一起來拍攝;教會的影音團隊可以從做中學。現在微電影的自製率已經提升到六成,而燈塔教會也有過去在電視台工作,媒體背景的同工,教導弟兄姊妹「用手機就可拍出微電影」。

朱牧師說,他從1995年參與籌備孫大程佈道會要購買報紙廣告,首度接觸論壇報,後來在1999年擔任CBMC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跟論壇報有更多的互動和交流。朱牧師提到論壇報在鄭忠信執行長上任之後,帶領著同工從傳統的紙媒「老報紙」,轉型成新媒體平台的看見。
朱奔野牧師(梁敬彥/攝影)

朱奔野牧師(梁敬彥/攝影)



從華人的論壇報 邁向普世媒體平台
朱牧師說,過去54年,論壇報扮演跨宗派及跨教會的媒體平台,是非常有POWER的老招牌,在鄭執行長接任後,不僅在現今行動閱讀興起的時代迎上了潮流,更藉著舉辦金鷹獎、大衛營以及結合文化及創新科技的華人基督徒書展暨文化創藝展等引領教會風潮的指標性活動,不單是做台灣眾教會及福音機構的重要媒體平台,現在還連結亞洲多國的華人教會,邁向「亞洲的論壇」。讓他看到普遍被認為是夕陽產業的紙媒,在鄭執行長的帶領下,心意更新而變化的創新洞見及行動力。以文字為根基,結合新媒體影像及直播,讓紙媒「活」起來,突破困境。

提到對論壇報54歲的社慶以及邁向55的祝福和鼓勵,朱牧師說,他期待論壇報在過去所奠定的基礎下,邁向下一個10年及未來更多的10年,可以轉型成為「全球性」的媒體平台,不單是服事華人教會,更能祝福跨文化及異文化的全球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