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迎向大未來—論壇報執行長鄭忠信】擴展亞洲華人教會 成為全球教會媒體平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鄭忠信執行長(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論壇報不再只是報紙,而是全球華人教會的媒體平台,也是跨教派跨語言的華人教會的關係網絡!」十月31日為基督教論壇報54歲生日,進入榮耀輝煌55年,基督教論壇基金會執行長鄭忠信表示,他從2010年接下論壇報社長的工作以來,剛好面對新聞媒體重大的生態轉變。隨著全球華人教會復興世代的來臨、網際網路通訊科技的崛起,讀者閱讀方式的改變,派送、印刷成本增加,訂報人口減少,光是報紙紙本已無法應付新時代的潮流。

「要大大感謝主!」他說,這十年來,從平面走向網路,走向行動媒體,論壇對新聞訊息的傳遞速度愈來愈快,新聞媒體觸角也進到亞洲與歐美,不但快速打開亞洲教會關係間隔,並快速連結與亞洲教會的關係。

全球唯一跨教派、獨立經營的華人教會媒體平台
他提到,基督教論壇報目前以台灣為基地,發展全球眾教會與福音機構宣教最重要的媒體平台,也是華人唯一跨教派、獨立經營的基督教新聞媒體。過去54年來,不僅記錄了台灣教會及華人宣教的起飛、變革與成長,更在關鍵時刻,代表基督徒對社會變革提出反省,成為一股社會清流。尤其是透過數位新媒體Facebook、Youtube、LINE和IG等社群媒體,全球粉絲將論壇內容傳到海內外,甚至不少出版刊物轉載再製或分享。

鄭執行長提到,在手機行動網路的時代,論壇報並沒有萎縮,反而更加設計精製,對很多訊息也有更多的深度探討。近年來,除了網路速度加快,論壇報福音事工也從台灣走到海外,論壇記者的足跡從台北走向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緬甸、泰國、新加坡等國家各大城市,不只是提供消息,也打開亞洲教會,連結與亞洲教會的關係。

特別是這三年來,論壇報更是拉高角度,投入全新媒體事工,也有突破性發展。可以看見論壇的腳蹤進到全球華人的重要會議和事工上,不論是從報紙、影像、事工和行銷,在華人世界幾乎都會看見,論壇報全面性服事教會。

鄭執行長認為,過去論壇報新聞以台灣為主,現在在亞洲各地幾乎可以看到論壇報;論壇報面對最大的改變是走向亞洲,以及世界,不論是記者,還有業務,以及講道、佈道都走向世界。近年傳播的速度是過去的倍數。他表示,在論壇迎向55週年之際,論壇報會更快地在全球華人教會行走,與各教會連結關係,從台灣走向亞洲、北美到世界。

鄭忠信社長在新加坡禧年堂分享

 

論壇是帶動者、創新者、策展者、傳道者
他也提到,過去十年來,論壇報也有一直創新、變革及轉化的創舉,包括推動書展方式的變革,帶起新的文化展的呈現,成為文字出版背後重要推手。結合「以色列文化展」、「死海古卷展」等,特別是與召會合作辦的「死海古卷展」,掀起十萬人參觀的風潮。

論壇報也透過「少年大衛營」帶年輕人到以色列,改變他們的一生,目前有些人到歐洲、北美留學,也有的甚至畢業,在教會成為重要人才。論壇報為商界辦的「Crazy For Jesus」亞太基督徒領袖高「瘋」會,陸續在香港和馬來西亞檳城舉行,幫助這群跨國企業家成為伙伴、朋友。論壇報也辦過「以色列文化創新之旅 Innovation & Transformation 」,以及微電影金鷹獎、為主瘋狂商人大會等。論壇報不只是報紙,也是創新者、策動者、合作者。未來的論壇,會有更多創新的旅遊,包括到歐洲文化之旅。

論壇報成為教會最大的平台就是因為不分派系,與各宗派地方語言都是好朋友,也是供應者。放眼未來五年,論壇報期待沒有國界、圍牆、派系,也沒有時間限制;只願能高舉基督、連結華人眾教會,造就信徒,廣傳福音,成為全球華人新媒體的平台。

不論是在文字、藝術、音樂、兒童、青年,以及教會的增長;論壇不只是報紙或媒體,而是教會和機構的伙伴,不單是個別教會,與聯禱會或各種特會,都成為伙伴,一起互相幫助、一起前進。

未來亞洲將是宣教興起的大舞台,論壇一定是策動、建造和成全者。論壇迎接55,網站將更新、版面也會變化,也期望在亞洲設立新的據點。

面對下一步的挑戰,期待華人教會的支持這個神所興起的平台能「飛躍55」,讓論壇在華人興起的世代沒有缺席,且能與眾教會連結,飛得更高、更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