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8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海產啟示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比鄰而居的兩家海產店,一家堅持品質,一家悄悄挪移標準。剛開始觀光客多而沒有感覺,當供需回歸平衡,卻原形畢露…

◎梁洸嘉

最近有幸被教會前輩招待去「巷子內」才知道的旗津卅年海產店。初見餐廳叫我大吃一驚,一是招牌老舊不堪,退色斑駁,還真坐落於「巷子內」,二是之前到旗旌觀光雖也曾經路過,卻「相逢不相識」,還當是尋常路邊小店。

一進餐廳彷彿走進時光隧道,餐內裝潢凍結在卅年前,好似回到打狗時代,在這平日竟然客無虛席。大快朵頤一番,果真是「中隱隱於市」,名不虛傳的好味道。

茶餘飯飽之際,一位前輩感嘆,其實隔壁海產店當年與這家店齊名比肩,可謂海產雙雄,如今竟落寞如斯我著實驚訝,隔壁有海產店?還以為只是民房,仔細一瞧,還真有桌椅在其中,卻無半點客人,好奇一問,才知竟有一段發人省思的故事。

當年陸客人潮正旺,本來已經雄霸一方的兩家店,生意更是火。然而一家堅持品質,另一家則如同「羅德挪移帳幕」,開始之時似乎沒甚麼差別,甚至賺到「甜頭」,因為供需的緣故,仍然一位難求。但當陸客不來了,供需平衡,原形畢露,高下立判,從此一蹶不振,真是因小失大。

聽完它的故事,深深覺得真是發人省思,這不正如同聖經所說:「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歌羅西書三章22節)

不論是工作、為人,如果貪圖眼前一時的「小利」,失去「原則」,僅做「表面功夫」,當某天「有火煉的試驗臨到」,就真如同保羅說的:「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哥林多前書三章13-15節)

連不認識神的海產店都能夠有這樣的智慧與原則,而得著賞賜;那我們這些「領受神活潑的聖言」又蒙聖靈將神智慧之道啟示的兒女,豈不更能抓住這個蒙福的奧秘嗎?

祝福每一位弟兄姊妹,我們都能蒙神幫助,讓我們有智慧建造我們的「工程」,等到顯露的那一天,一起來領受神給我們的賞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