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視病猶親」屏基原鄉工作團隊 愛原鄉逾60年獲醫療奉獻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屏基原鄉工作團隊(圖/屏基提供)
屏基第13座醫療奉獻獎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以「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醫療宣教的優良傳統,在山地原鄉服務長達62年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原鄉工作團隊,今年獲得第廿九屆醫療奉獻獎團體獎。

延續宣教士精神

過去宣教士深入部落家訪,無私、奉獻的精神,深深地烙印在屏基,多年來在傳承的路上,共有傅德蘭、畢嘉士、李集美、島阿鳳、譚凱莉、邱金菊、曾瑞慧、余廣亮、卓德松、范思善、連加恩及海外宣教部獲得醫療奉獻獎的榮耀,樹立「視病猶親」、「關懷始終如一」的醫者風範,這次也是屏基獲得的第13座醫療奉獻獎,將一切榮耀都歸於神!

屏基護理副院長賈佩芳受訪時表示,屏基由一群來自美國、挪威、芬蘭的宣教士醫護人員所建立,在生活困苦的50年代,孩子一旦罹患結核病、小兒痲痹、腦性麻痺或是痲瘋病,常常就被遺棄,幸好有宣教士醫師們張開雙臂收容醫治,真實將耶穌基督的愛,在最角落且最需要的人身上實現出來。她說,屏基也是學習耶穌的樣式,回饋過去外國宣教士為台灣醫療的犧牲奉獻,同樣把醫療和福音帶到最偏遠、最迫切需要的地方。

失智篩檢行動服務車

失智篩檢行動服務車



三地門高齡服務中心帶長輩律動

三地門高齡服務中心帶長輩律動



原鄉工作因應不同時代需要

屏東基督教醫院原鄉工作團隊,從46年起,當時挪威籍的傅德蘭、畢嘉士醫師與外籍宣教士醫護人員,經常到霧台、好茶、牡丹等山地部落義診,協助山地鄉的肺結核孩童住院治療、小兒麻痺治療、投送營養品、救治深山貧病者,點燃屏基山地醫療的薪火,當時連馬路都還沒開到山上,政府資源也還沒送進山裡,但屏基的醫護人員早已揹著醫療用品走8、9個小時,到山裡義診。最讓畢嘉士醫師欣慰的是,原住民朋友對他說:「屏基是我們的醫院」。

從46年成立「山地醫療服務隊」,67年起成立公共衛生室,定期前往山區及偏遠地區實施醫療保健措施;87年成立「原住民長期照顧研究室」,專責原住民醫療事務,主要工作是與屏東八個山地鄉基層醫療單位合作,實行可及性醫療相關服務。隨後在醫院開原住民特別門診,以母語及醫療專車接送服務原住民。

治療師執行居家復能

治療師執行居家復能



霧台文化健康站使用屏基開發的母語防失智教材辦理頭腦保健課程

霧台文化健康站使用屏基開發的母語防失智教材辦理頭腦保健課程



賈佩芳表示,雖然因著時空的改變,有不同年齡和層面的需要,從早期傳染病到健康促進,及從公共衛生角度如何預防,進到人口老化,還有多重慢性病的問題和疾病的預防。近年也投入原鄉失智篩檢、失智友善社區營造、高齡服務,在三地門建立生活機能中心和連結六個社區失智據點,提供社區失置長輩與照顧者的服務。

屏基整個原鄉工作團隊多達70多人,服務範圍從醫療到獨居送餐、接送、復建、長照,再到預防保健、原住民長期照護、預防和延緩失智,從以醫療為出發點,逐漸與政府,甚至引進社會資源,擴大原鄉的服務。原鄉的年長者可以傳承母語、文化,世代之間可以共融、互相了解,這也是屏基推動長期照護中很重要的計畫。

屏基在承辦都會區原住民社區健康營造中心,以專屬原住民的教會作為優先營造的對象,透過教會原有的小組團契,將健康議題帶入團契活動,積極強化教會團契(或小組)的健康促進推動事工的發展,如健康促進運動、健康促進飲食、青少年健康議題、社區民眾心理健康、新父母成長團體為主要推動的工作,還開辦戒檳班、舉辦營會。

原住民門診志工到病房探訪住院的原住民,並為他禱告

原住民門診志工到病房探訪住院的原住民,並為他禱告



與原鄉居民成為家人伙伴

賈佩芳副院長也提到,在培訓同工時,會強調「我們提供的是他們需要的服務」,而不是「我們認為應該給的服務」;而且原鄉工作團隊工作人員95%為在地原住民族,由於出身原鄉,更能貼近部落居民的心,也會尊重、了解他們的需要;有時和病人一起禱告,透過信仰彼此安慰,能夠學以致用,服務自己的族人,是他們最有成就感的事。屏基和在地原住民是工作伙伴,互相交流成為朋友,也像家人一樣,希望屏基的服務能與在地民眾一起「帶出社區在地的力量」,出來關懷照顧自己的族人,也能更貼切幫到自己族人的需要。

醫療奉獻獎頒獎典禮於十月26日下午2時,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文教會館二樓卓越堂舉行,屏基原鄉工作團隊將北上領獎。

在原鄉推動健康促進、活躍老化

在原鄉推動健康促進、活躍老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