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傷亡多為無辜孩童!土耳其入侵帶來巨大人道主義災難 敘利亞庫德族基督徒亟需代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鍾小玲 追蹤
庫德族兒童是這次土耳其入侵最大的受害者。(圖片來源:Barzani Charity Foundation, bcf.krd)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土耳其近來以打擊恐怖主義的名目,入侵敘利亞庫德族地界後,美國高階官員23日承認,已經有超過100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囚犯,趁混亂逃逸。22日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達成協議,將開始從幼發拉底河延伸到伊拉克數百英里,到伊拉克深達20英里,迫使庫爾德民兵大範圍地撒出。原本在美軍撤離之際,遭遇土耳其入侵的庫德族,讓敘利亞政府軍在俄羅斯軍方的支持下,部署於敘利亞、土耳其邊界沿線,制止流血衝突。如今敘利亞庫德族再次遭到政府軍與俄羅斯的出賣。

伊斯蘭國(ISIS)首領巴格達迪已喪命



 

另外,美軍26日在敘利亞西北部地區發動突襲行動,已使伊斯蘭國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喪命。

美軍離開敘利亞北部 庫德族人在路旁投石抗議


對於庫德族少數族裔而言,這一陣子的殘酷殺戮和背叛攻擊,使得他們的聚居處陷入了破碎、傷心、絕望的境地。

許多庫德族人家園在敘利亞遭到土耳其軍隊無情的轟炸,也逐漸意識到他們正在迅速失去寶貴的土地。

 

(圖片來源:Barzani Charity Foundation, bcf.krd)

 

傷亡者多為平民兒童

一名受訪的庫德族護士珍達表示,他們正在治療的大多數傷亡者,都是平民,實際上,有很多是孩子。珍達說,孩子是最無辜的,她質疑為什麼他們在擺脫了伊斯蘭國之後,還要經歷這些衝突?

土耳其被控使用化學武器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記者安東尼.勞埃德(Anthony Lloyd)最近的報導,暗示土耳其不顧後果地部署了致命的化學武器「白磷」,用來對付庫德族少數族裔。白磷可能會造成燒傷、刺激性的肝、腎、心、肺或骨頭損傷,甚至導致死亡。

網路上也有人發布照片做為證據,有庫德族兒童遭受與武器相關的傷害,造成他們的皮膚嚴重灼傷。因此,勞埃德對土耳其提出嚴重的「戰爭罪行」和「違反人道罪」的指控,他暗示土耳其顯然違反其與北約成員的協定,對庫德族人進行種族清洗。

 

福音機構建立難民營救助災民。(圖片來源:operation blessing, ob.org)

 


庫德族基督徒已減少十萬人

在敘利亞爆發內戰之前,北部和東北部的庫德族居住地區羅賈瓦自治區(Rojava)大約有25萬名基督徒。到了2019年,經過5年的流血武裝鬥爭後,和庫爾德人併肩作戰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與庫德族保護人民部隊(YPG)一起擊敗了伊斯蘭國的嗜血武裝分子,但當地基督徒人數已驟降至15萬人左右。

土耳其的砲擊,使得目前被庫德族保護人民部隊扣押的1萬1千名伊斯蘭國戰士可能因此逃跑,許多伊斯蘭國激進分子及其家人已經設法逃離監獄。紀錄顯示,伊斯蘭國長期以來對基督徒少數群體實施種族滅絕。

由於土耳其突然入侵,古老的敘利亞東正教教會、敘利亞天主教會、東方亞述教堂、迦勒底教會、庫德族與阿拉伯福音派團體,以及各種亞美尼亞教會的人,因而冒著立即遭遇攻擊的風險。這些都是歷史上寶貴的基督教信仰社區。

 

(圖片來源:operation blessing, ob.org)

 

歷史上的基督教社區

敘利亞東北部許多基督徒都說東阿亞蘭語(Eastern Aramaic)的方言,這種語言與耶穌使用的語言非常相似。其他基督徒則是1915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對亞美尼亞實施種族滅絕的倖存者的後裔,因此他們擔心歷史會重演,這讓敘利亞的基督教團體深感恐懼。

土耳其軍隊及其恐怖同夥幾乎都是伊斯蘭團體,他們長期以來殘酷地打壓基督徒。現在,隨著土耳其繼續深入敘利亞的庫德族地區,對當地基督徒的威脅只會繼續增加。據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到目前為止,聯合國報告指稱,由於土耳其進攻,已使1萬3千多名庫德族人流離失所,專家估計,約有30萬人可能因為戰亂逃離家園。

 

庫德族人所分布的國家和地區。一個黃色圓點代表100萬人。(圖片來源:thekurdishproject.org)

 


報導指出,土耳其入侵已經「破壞了敘利亞的基督教社區,敘利亞基督徒是攻擊中的受害者」。根據迫害監督機構「捍衛基督徒」(In Defense of Christians)報導,土耳其開始轟炸敘利亞後,馬上就有3名基督徒死亡。隨著地面部隊前進,更多人可能被殺。由土耳其支持的代理部隊,其中有許多是激進的伊斯蘭傭兵,他們將無視停火協議,繼續屠殺庫德族平民。

 

庫德族被迫逃難。(圖片來源:Barzani Charity Foundation, bcf.krd)

 


16萬人流離失所

土耳其入侵敘利亞北部帶來了巨大的人道主義災難,導致多達16萬人流離失所,亟需援助,一些救難組織已經進入戰區協助難民。「祝福行動」(Operation Blessing)已在敘利亞進行救援,他們主要是為逃避土耳其入侵的敘利亞和庫德族難民提供救濟。祝福行動公布報告說,他們與基金會緊密合作,提供難民基本的救難包,其中包括食品、衛生用品、牛奶、毯子等,以滿足難民的緊急需求。

(資料來源:Faithwir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