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淡水老街新穎福音元素 《島語》跨校大學生重現馬偕一生喚醒「愛」與對話融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島語》劇中描述中法戰爭時,馬偕博士(左)勇敢守護台灣百姓。(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新北淡水報導】「我心未凍割離的台灣啊!我的人生攏總獻乎你。」舞台劇上演出了宣教師馬偕博士的一生,努力推著一塊大石頭往前行,一幕幕重現馬偕博士將福音帶入台灣、對台灣的貢獻,也在這片土地開創了許多「不可能」,最後他寫下了這首《最後的住家》。

26日週末下午的淡水老街人聲鼎沸,淡水遊滬旅遊中心為遊客們展演一場《島語—馬偕故事X跨界展演》舞台劇,由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IMPACT音樂學程的師生合作,運用戲劇、音樂、多媒體元像的現代元素演出馬偕博士的人生故事。盼望藉著馬偕博士的故事,在現今擁有多元文化的台灣再次喚醒「愛」,更珍惜這個島上的各種聲音,從對話及融合中形成獨特的文化深度。

馬偕博士開始行醫

馬偕博士開始行醫



《島語》馬偕不被村民接納
馬偕故事成為眾人祝福

一小時的舞台劇,改編自William Butt的Kai the Barbarian(True Love in Taiwan),四位來自音樂系的北藝大學生以「英語、閩南語、國語、加拿大語、法語」,藉著兩張凳子,搭配現場配樂演奏及影像,將馬偕博士的一生再次重現。馬偕博士從加拿大遠赴台灣淡水傳揚福音,經歷了語言不通、文化衝突、中法戰爭等;直到得到了台灣居民的理解及接受福音,後來更建立許多教堂、女子學校、醫院,為台灣貢獻了許多有形的建設及無形的精神及價值。

《島語》藝術指導、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林俊賢表示,相信大眾都認識馬偕博士,或許是淡水老街的馬偕銅像、網路上對馬偕博士的文字敘述,但卻不知道為什麼馬偕對台灣而言那麼重要。希望藉著此次的舞台劇,使用戲劇加上更貼近現代的元素,透過「有歡笑有淚水」的生動演出讓大眾身歷其境,對馬偕博士的一生有深的認識。

本身為基督徒的他也回應,馬偕博士來到異鄉台灣,不僅無埋怨,反而不斷地付出,從不被理解到被接受,是因信仰的力量。相信馬偕知道上帝很愛他,所以他有足夠的愛去愛別人;即便是在沒有力量的時候,也會藉著禱告向上帝支取愛!

馬偕夫妻兩人一同傳福音及建立女子學校

馬偕夫妻兩人一同傳福音及建立女子學校



前排左起為藝術指導林俊賢老師、林姿瑩老師

前排左起為藝術指導林俊賢老師、林姿瑩老師



看見宣教事工重要性

另一位《島語》藝術指導、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教授林姿瑩說,此次參與舞台劇的學生都不是戲劇系學生,幾乎是首次演出,更挑戰的是他們需要大量的以「閩南語」對話;為了能夠更投入演出,學生們也特別到馬偕博士所徒步抵達的各個城市拜訪。「雖然《島語》沒有大規模的舞台,卻能藉著呈現馬偕博士最真實故事與社會連結,同樣將感動及祝福傳遞出去。」她感恩地說。

淡水遊滬旅遊中心執行長也分享,進來淡水遊滬旅遊中心參觀的旅客很多,非常期盼能夠將《島語》舞台劇化為祝福,成為更多人與上帝相遇的契機。她看到每次與藝術指導開會討論或是彩排,全體都會圍成一圈為彼此禱告,相信上帝的靈已經運行在其中,讓淡水老街能興起更多「新穎」的福音工作!

親臨現場觀賞《島語》舞台劇的淡水倍加教會主任牧師陳學平受訪時提及,雖然這場舞台劇深入談及的是「文化」的部分,但卻能夠再次提醒基督徒看見宣教的重要性。馬偕博士的一生願意為了福音的緣故,從加拿大來到福爾摩沙(台灣),在他不熟悉的環境及語言下為主擺上;而現今我們(基督徒)在不受空間及時間的世代下,更要在生活及職場上將福音分享出去。

馬偕博士娶台灣女子為妻

馬偕博士娶台灣女子為妻



陳學平牧師

陳學平牧師



《島語》演員全體照

《島語》演員全體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