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跟著天父做「家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梁洸嘉

最近我家三歲的兒子,很喜歡「幫忙」,不管什麼事他都想要幫忙。媽媽做蛋糕,他說想要幫忙做蛋糕;爸爸在磨咖啡豆,他說想要幫忙磨豆子;甚至在搬重物的時候,他也說他要幫忙。雖然我們常常對他的「幫忙」感到「害怕」,但我知道,這對他來說是一種學習跟成長,也是表達他對我們的愛。

三歲兒想要來幫忙…
有一天,我正在拖地,不巧被他看見,於是他興高彩烈地說要「幫忙」。但因為拖把對他來說太大,不好控制,反而會把灰塵拖的到處都是,於是我只好找了一隻海綿拖把,並且告訴他:「這支拖把好厲害,會把水都吸起來,等下把拔拖過的地方,請你『幫忙』把拔,用這支拖把再拖一次。」於是我們「複雜」的拖地任務就開始了。

過程中,他認真地執行他的任務。結束之後,他非常有成就感地跟媽媽說:「我幫把拔拖地喔!」

太太聽到之後驚奇地問:「他真的有幫到忙嗎?」

我笑著回答說:「當然沒有幫『到』忙,是幫『倒』忙。」

本來可以十分鐘拖完的地,結果拖了快半小時,我不僅要完成本來拖地的工作,還要幫他拖過的地方再拖好幾遍。雖然忙著善後,真是精疲力竭,但是我的心好快樂,因為我的兒子喜歡我,愛我,想要幫忙我,我非常享受和他一起拖地的時光。

當我看到他享受與我一起做家事的過程,他充滿成就感、滿足、快樂的樣子,我裡面也充滿滿足跟快樂。

孩子在幫忙中成長
這件事讓我想到,我們的服事不正是如此嗎?我們能夠跟「天父把拔」一起做「家事」,其實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天父把拔其實並不需要我們「幫忙」祂,是因為祂「喜歡」我們與祂同工,所以給我們許多機會來與祂「一起」做家事。

我們「服事」是因為天父愛我們,因此我們也想要「幫忙」天父。我們服事祂不該只是因教會有「需要」、也不該只是因為我們很有才,而是我們也想要愛天父、回應祂的愛。正如同我的兒子在「幫忙」的過程中學習跟成長一樣。

當我們與天父一起做家事,對我們的屬靈生命也是一種鍛鍊,讓我們跟我們的天父更像。正如同以弗所書所說:「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四章13節)

更美好的一件事是我們不用擔心我們做的「家事」會「失敗」,因為我們有個大有能力的爸爸!祂讓我們參與在其中,而這個計畫最終局,祂已經在十架上完成了,所以我們絕不會「失敗」!正如羅馬書所說:「靠著愛我們的那一位,我們在這一切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八章37節)

我的兒子最後有沒有成功地「幫爸爸拖地」?有的!因為有我這位老爸協助。正如聖經說我們的服事,「其實卻是祂在路上、在你們前面領路,為你們探覓扎營的地方,夜間用火、日間用云、指示你們所應當行的路。」(申命記一章33節;呂振中譯本)不是我們幫天父「做家事」,而是天父「幫忙」我們服事祂。因此我們可以喜樂地、享受地與我們的天父把拔「一起」做「家事」!

願我們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能享受與天父「一起做家事」的喜樂與滿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