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為何神的話是腳前的燈? 香港夏達華研道中心「讓聖經更立體」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香港夏達華研道中心總幹事黃德光(中)導覽(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為何聖經形容神的話是「腳前的燈,路上的光」?香港夏達華研道中心此次在「台北基督教聯合書展暨和合本百年與中文聖經譯本展」中,展出複製的羊皮卷、新約聖經手抄本蒲草紙碎片、傳統抄寫的經卷、泥板、油燈、新約時代羅馬角鬥士劍、埃及古代文士雕塑像、楔形文字等,透過導覽介紹讓弟兄姊妹對於聖經能更立體。
死海古卷藏身的甕和腳前的燈

死海古卷藏身的甕和腳前的燈


介紹文士如何抄寫聖經

介紹文士如何抄寫聖經


體會聖經得來不易 行神的道內心掙扎

香港夏達華研道中心總幹事黃德光受訪表示,這次展出文物多半與聖經有關,讓大家看到早期沒有印刷術時,如何產生聖經?若沒有當時的文士抄寫,也無法有現今的聖經。從這些文物來看,更深體會「聖經得來不容易」以及「聖經的寶貴」。

當導覽志工Jeff介紹油燈時,說明當時猶太人到天黑時若要出門,容易遇到盜賊,通常男性在晚上會使用火把,女性使用油燈,他們會綁一條繩子放到腳前,行走時有燈的引導,這是為何把神的話稱為「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則是指「月光」,看見祂在黑暗中指引我們的方向。

早期文士抄寫聖經,通常手抄聖經的文士,也是聖經學者;但在新約聖經,文士被指為「假冒偽善」的人,提醒基督徒要小心,勿徒增聖經知識,卻成為假冒偽善的人。

介紹「門框經文盒」內藏聽命誦經卷,是抄寫在羊皮紙上,內容包括申命記六章4-9節、十一章13-21節。「聽命誦」是猶太人每天早晚念誦,也有當作睡前禱文,有時甚至是離世的禱文。這禱文表達一神觀,宣示對上帝的信心。

為何神的道和兩刃的利劍有關?導覽志工Jeff分享,希伯來書四章12-13節形容「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當上帝的話進到我們內心時,如同那把利劍刺進我們心裡,會感到痛,因為會覺得自己不好,而向神認罪;另外,耶穌也要門徒「要進窄門、走窄路」,當我們讀聖經時可能每天很開心,但當我們行神的道時,內心會有掙扎和刺痛,就是上帝的話在我們心裡面工作。
神的話如兩刃的劍

神的話如兩刃的劍


會中陳列「新約聖經手抄本蒲草紙碎片」

會中陳列「新約聖經手抄本蒲草紙碎片」


從古文物了解當時背景

會中並陳列「新約聖經手抄本蒲草紙碎片」,經文為約翰福音十八章31-33節和37-38節,目前收藏在曼徹斯特大學圖書館。由於蒲草紙不像羊皮紙耐用,很容易破碎,而現場呈現的複製品,有九成像真品,而且可以呈現兩面的經文。這個抄本的出現,幫助我們推算約翰福音成書的日期推至公元一世紀末。

黃德光表示,這次受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邀請來台展出,由於很多讀者對於聖經幾千年前的文化背景不太了解,香港夏達華研道中心是教導聖經的平台,主要透過古文物的介紹,讓大家更容易明白當時作者表達的意思,以及當時的時代背景和風土民情,知道作者為何會有這樣的描述,也讓我們對聖經的了解更立體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