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148年歷史屏東教會新牧者接棒 盼服事更多新住民與原住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矗立98年、有著哥德式風格的屏東教會(圖/胡慧馨攝影)
◎胡慧馨╱採訪

「牧者就是聖經中的先知,使命就是忠實地傳達神的信息。」有148年歷史的屏東基督長老教會,20日舉行第十一任牧師鄭逸新授職感恩禮拜。屏東中會議長張智誠牧師會中以「作上主的先知』勉勵,分辨真假先知的方式,就是是否正確傳講上帝的話,和正確實行神的教導。他提醒與會者:「神賜權力給先知是為了讓其照顧人民,引導人民遵行上帝的話,而非把人民當成『羊肉爐』來滿足私慾。…所以牧者和教會的長職,若同心遵照上帝的話來行,上帝就會是我們的力量。」

門徒事奉 代代相傳
鄭逸新牧師則分享自己求學過程,雖然投注的時間總比別人久,但也學到更多依靠上帝。畢業自興大農業生物科技研究所、台南神學院道碩班,曾任屏東中會大專中心主任的鄭逸新,因著屏東教會牧者退休,如今接下牧養的棒子,延續造就信徒信仰生活的重任。

他表示,接任後除繼續牧養教會、傳福音的使命,也希望在思潮變動的時代,信徒能以成為世上的光和熱為己任,並擴張帳幕,讓更多人了解基督信仰的真諦,接觸更多的新住民、原住民,讓他們不至因語言的隔閡,阻礙認識上帝的機會。

鄭牧師表示,目前屏東教會共有3百多名的會友,成立148年來皆以台語講道,如今為了關心人數急增的新住民的靈裡需要,讓來自不同地區的新住民與台灣人彼此有更多了解,未來計畫增加華語堂講道,服事更多弟兄姊妹;同時也鼓勵信徒能活化信仰「動起來」,在生活、職場及與人互動中,都能讓人看到基督的愛在人生命產生的改變。
鄭逸新牧師

鄭逸新牧師



飄洋過海 福音在屏東落腳
位於屏東市仁愛路的屏東教會,是屏東創立最早的基督教會之一。從1871年迄今已有148年的歷史。這座佔地1200坪的教會,有寬大的前院、哥德式教堂與巴洛克式的教育大樓,在周邊簡約尋常的民宅中,優雅古典的建築,獨樹一格。

來自蘇格蘭的李庥牧師,150年前在屏東地區建立第一間教會即阿里港教會(即今日里港長老教會)。當時聚會的阿猴城信徒(今屏東市),不時建議在市區設立禮拜堂。

1871年,李庥牧師於復興路陳姓米店家中設立福音堂,由傳道師彭根負責看顧教堂並兼任首任傳道工作,照顧當時約13位的會友。到了蘇仰華傳道接任時,因人數漸增,空間不敷使用,故於1872年二月12日在媽祖廟前,以2千元的建築經費完成第一間聖殿。

堅固會堂從一戰屹立至今
1914年,吳希榮就任屏東教會首任牧師時,因會友超過700人,聚會空間明顯不足,故由吳牧師家族,即日據時代特許事業四大家族之一,透過家族事業「仁安堂」奉獻現址1200坪土地,集資2萬8千元,共同建立目前的屏東教會禮拜堂。

至今矗立98年、有哥德式風格的主堂,建材高達九成保留原貌,當初興建時考量堅固耐久,所有基座的水泥和建物的磚塊全部從日本進口。遙想當時國際貿易不如現在發達,吳牧師家族仍透過各種關係、出錢出力,否則無法在第一世界大戰期間,靠著船隻、接駁小船和牛車,千里迢迢將建材運送到屏東。雖然建堂過程備極艱辛,最後靠著眾信徒同心合一的努力,終能完成建堂事工。

1950年,根基穩固的屏東教會開始拓展教會,包括現今的和平教會、民和教會、振興教會、迦南教會、彌迦教會、公館教會、建豐教會等,都源於屏東教會,因而撒下無數基督信仰的種子,在牧養信徒屬靈生命貢獻良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