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跟印尼好朋友分享福音的7個秘密】傾聽了解印尼朋友文化和需要 先關係再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禤美恩牧師(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印尼移工或外配會漸漸被耶穌吸引,不是因為他們周圍的基督徒多了解聖經,而是他們深刻感受被真心關心與在乎。」台北靈糧堂印尼牧區主責牧師禤(音同:宣)美恩,十月26日在「Imission1愛宣教」講座分享「當我們更靠近——印尼好朋友的7個秘密」時表示,目前在台的外籍人士,印尼籍就佔25萬人,是人數之最,且就在你我的生活週遭。

本身是印尼華僑的禤美恩牧師建議,想與印尼人分享信仰,要「先關係後福音」,把自己先放進對方的情境和文化當中,了解他們在台灣的需要和難處。在帶他們信主之前,要先跟他們做朋友,像是邀請在台的印尼人為自己(指傳福音的人)取一個印尼名字,就是跟對方伸出友誼之手的示好表現。

本身是印尼華僑的禤美恩牧師分享



7個跟印尼朋友傳福音秘密

禤美恩提出「印尼好朋友的7個秘密」為:

一、不要帶有色的眼鏡給對方貼標籤;
二、尊重對方的信仰和文化;
三、卸下宗教傳統包袱,看見對方的內心;
四、認出對方的心靈狀態;
五、幫助對方看見耶穌,引導對方敬拜真神;
六、為對方勇敢跨出環境禱告;
七、他們非常需要強健的信仰支持團體。

「聽到印尼,你會想到什麼?」禤美恩說,印尼境內約有300多個民族及742種語言和方言,來台的印尼移工多數是爪哇族,而爪哇族佔全印尼42%的人口。

她提到,很多台灣人想到印尼人就聯想到「穆斯林」,但其實很多來台工作的印尼移工並非穆斯林,不過他們多半對於教會及基督徒在相識不久就「開門見山」跟他們講耶穌,甚至要拉他們參加聚會,通常都會非常有戒心。所以,禤美恩建議,要跟印尼朋友傳福音,在建立起互信的關係之前,就是單純關心印尼朋友這個「人」,關心他們離鄉背井在台灣的生活及心靈的需要。

而對於已經是穆斯林、且有「一天禮拜5次」的印尼朋友,禤美恩則建議基督徒,我們信主的人相信「耶穌是獨一真神」,正如穆斯林朋友相信「阿拉是獨一真神」一樣,一開始就批判對方的信仰,只會讓對方以後看到你就避而遠之。想要跟印尼朋友傳福音時,一定要「卸下宗教傳統包袱,看見對方的內心」,當我們可以用同理心去體會印尼移工朋友普遍「工時長(甚至全年無休)、工資少」以及「思念家人及孩子的思鄉情懷」時,那麼神就會給我們智慧,從他們的需要出發,找到傳福音的切入點。
G
用同理心關懷印尼朋友需要

禤美恩分享她和印尼朋友交朋友的撇步就是「食物」。她說,台灣有很多印尼餐廳,那裏販賣的食物可以讓印尼移工一解思鄉之情,以前她住家的後方有一位印尼看護,活動範圍及時間都是極其受限的,她知道對方喜歡吃辣椒,就買了一罐給對方吃,這就是「先關係,再福音」。

禤美恩提到,台北車站每到假日就是印尼移工群聚之處,教會和基督徒可能沒有特別注意到,其實常會有印尼穆斯林團體的講師來台辦聚會,堅固在台穆斯林移工的信仰;而每到穆斯林的「齋戒月」及「開齋節」,台北車站大量聚集的穆斯林會一同祈禱,也可能讓教會及基督徒「感到不舒服」,但禤美恩提醒,很多印尼移工是不會說中文的,所以在跟印尼移工及新住民傳福音之前,建議先花時間去學印尼的語言及了解他們的文化。依照她過去的經驗,印尼朋友會信耶穌,不會是你跟他們說了多少屬靈話語,而是對方看見「我」這個人活出了屬基督的馨香之氣。

「當跟印尼朋友建立互信關係之後,就可以為對方勇敢踏出環境禱告。」禤美恩說,來台工作的印尼移工普遍教育程度不高,太高深的道理他們也聽不懂,但他們的心思是非常單純且敏銳的。禤美恩引用創世記十六章4-11節鼓勵大家,印尼朋友是以實馬利的後裔,神量給台灣比大多數印尼輸出勞工的國家,有更多傳講福音的資源和自由,讓我們可以「家門口傳福音」。

尤其對於已經接受耶穌成為生命救主的印尼朋友,他們非常需要強健的信仰支持團體,鼓勵他們在個人隱私得到充份保護(不公開來到教會的印尼移工資訊及照片)的情況下,可以持續經歷神,這是她的經驗和建議。

主責Imission1愛宣教事工的謝文瑩牧師則分享,神給教會及基督徒用諸般的智慧去帶領不同的族群歸主,Imission1愛宣教是藉由攝影、寫作以及見證分享實體講座,主辦或連結各宣教機構及媒體,一同來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禤美恩牧師分享

禤美恩牧師分享



現場參與人潮踴躍



C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