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全球各地示威浪潮不斷 聯合國祕書長籲各國當權者勿增加人民「信任赤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黎巴嫩抗議示威現場。(圖片來源:Jamil Karam/UN Photos)
【編譯余友梅/整理報導】針對近期全球多地發生的街頭抗議示威浪潮,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5日表示,這乃是人民感到不公,希望政府能夠聽見自己的呼聲;他呼籲各國當權者必須正視自己與人民之間不斷增加的「信任赤字」(deficit of trust)。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Hariri)似乎聽到了。他於29日宣布辭職。該國民眾近2週前,因不滿執政菁英貪腐情況橫行,而發動的史無前例抗爭行動。儘管哈里里總理已經宣布了一系列打擊腐敗的改革措施,但號稱「十多年來最大規模的自發性抗議示威」並未因總理下台而停止。古特雷斯呼籲有關各方維護和平,避免暴力,呼籲該國安全部隊表現出克制,保護平民,包括和平抗議者。

2017年4月4日,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布魯塞爾會見黎巴嫩總理哈里里。(圖片來源: UN Photo/Christophe Verhellen)

2017年4月4日,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布魯塞爾會見黎巴嫩總理哈里里。(圖片來源: UN Photo/Christophe Verhellen)



古特雷斯祕書長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表示,儘管在各地引發抗議事件的具體原因各不相同,但都反映出公民與政治階層之間所締結的社會契約正在受到越發嚴重的威脅。

他說,「無論在社會、經濟還是財務體系中,百姓都希望能夠獲得公平的環境,希望自己的人權能夠得到尊重,希望在與自身密切相關的重大問題上能夠參與決策。」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也在日內瓦表示,最近一段時間,玻利維亞、智利、香港、厄瓜多爾、埃及、幾內亞、海地、伊拉克和黎巴嫩等地均發生了街頭抗爭活動。而在今年早些時候,遊行浪潮也席捲了阿爾及利亞、宏都拉斯、尼加拉瓜、馬拉威、俄羅斯、蘇丹、辛巴威、法國、西班牙和英國。全球多個國家地區都被抗議活動的聲音所淹沒。

抗議示威與人權侵犯

人權高專辦發言人沙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表示,在玻利維亞,總統選舉的爭議性結果引發示威遊行,人權辦收到的報告顯示,警方對示威者使用了催淚瓦斯和暴力手段。她呼籲該國政治領袖及其追隨者應採取最大程度的克制,以緩和緊張局勢。

同樣的信息也適用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政府官員。自10月1日以來,已有至少157人在伊拉克全國各地爆發的抗議示威中身亡,另有近5500人受傷。根據人權高專辦收到的「可信報告」顯示,伊拉克政府涉嫌犯下過度使用武力、壓制信息傳播,以及殺害手無寸鐵的示威者等嚴重侵犯人權行為。

在智利,針對不平等加劇和生活成本高企等問題所進行的抗議活動迫使多個城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曾兩度擔任智利總統的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於10月24日表示,將派遣一支由三名工作人員所組成的隊伍,前往該國對示威期間有關侵犯人權行為的指稱進行調查。

古特雷斯祕書長對「部分示威引發暴力和生命損失深表關切」,強調政府有義務支持言論自由與和平等集會的權利,並捍衛公民空間。

在呼籲安全部隊採取最大限度的克制,並遵守國際人權標準的同時,古特雷斯祕書長也呼籲「所有示威者以甘地和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等非暴力運動的領袖為榜樣」,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

古特雷斯祕書長強調,「無論在哪裡,無論何種情況,都不能成為使用暴力的藉口。最重要的是,我敦促世界各地的領袖,切實聆聽百姓真正的關切。」

通過「團結一致以及採取明智的政策」,各國領導人就能夠向百姓證明,自己已經聽到了他們的呼聲,並讓世界向著更加公平的方向發展。(資料來源:UN News)

相關新聞:


玻利維亞總統大選涉舞弊 國家陷入動盪 基督徒集會跪禱呼求主的國降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