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從以色列歷史反思「亡國感」 莊信德:台灣正走在曠野裡,「身分認同」是一趟福音旅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莊信德牧師(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在藍綠統獨對抗紛紛擾擾的國家社會議題中,人們都想知道「我是誰?」以致在無法停止的焦慮中進行社會公共參與,透過國族認同尋找身分認同。

「『身分認同』是一趟福音旅程。」台灣神學院特約助理教授、台中磐頂長老教會莊信德牧師28日下午在台北基督徒聯合書展講座分享「基督徒的國族認同—聖經中社會參與」,談論基督徒在面對與自己不同聲音的族群時,如何打破對國家、國族認同的框架?

重返「認同」根源 彼此一同轉向神

莊信德牧師說,基督徒總是處在「我以為我們靠得很近,但我們卻很遙遠」的現象。我們相信同一位上帝,也看彼此為家人及肢體,但每當遇到與國家相關的議題時,卻又失去了「和理非」,只要政治立場不同,就會覺得對方什麼優點都沒有,甚至操弄經文對付對方。

「其實,我們需要重返『認同』的根源,也必須敢於承認自己是有意識形態的人。」他提醒,因著不同的家庭背景、觀念、文化及成長經驗,我們都存有各自的意識形態,而大部分的人也都想用自己的想法說服他人,認為自己所認定的「根源」,是有聖經的想像與詮釋,以致對他人的意見具有高度的排他性。

他進一步說,但是,我們必須承認自己所認為的神聖根源,與福音是有巨大距離,因為任何光譜(如藍綠統獨)都有神福音的工作,它不會是鐵定只有一個,而是需要透過不斷了解與對話的過程,彼此一同將焦點再次轉向神。我們原來應該是在各自的文化中為主作光作鹽,如今卻經常失味了。

對上帝與國家的「忠誠感」

莊信德提及,身分認同的核心在於「忠誠感」,如基督徒從神明文化轉向文化的共同之神,是一種忠誠感的全然轉變。他以亞伯拉罕為例,當亞伯拉罕順服上帝,離開本國本族時,意味著他將會與舊有的「認同」產生距離,而完全的忠誠在上帝對他說的「應許」的認同裡,因為亞伯拉罕知道沒有人是靠權利來親近神的,所有民族都是憑著「恩典」有機會與神親近。

當我們將對國家的忠誠感及歸屬感放大,讓國家成為盼望時,將會使我們沒有辦法跟隨耶穌成為和平之子;我們會因著對國家的忠誠,選擇去傷害與我們不同立場的人。

「回到聖經會發現,耶穌非常抵抗對國族的浪漫想像!」他強調,從民數記一章至廿五章,講述著反叛的老一代,他們是從埃及進入曠野的百姓,並帶著渴望回到神所啟示帶他們進入的應許之地;最終卻因得罪神,都死在曠野,直到下一代興起,繼續走向應許之地。莊信德說,百姓在曠野的時間,都是對回到迦南地帶著期盼與想像,後來在面對人口消失時,他們強烈感受到生和死的「亡國感」,以至於當摩西40天未下來,他們為了除去心中的恐慌及憂慮而製造了金牛犢。

選擇「傾聽」還是「句點」?

「以色列人當時的感受,也正反映了現今基督徒的焦慮,在看待身分認同及國族認同有極大的渴望,恨不得用盡方法將自己認為對的人擺在其上,國家才會有希望。」他觀察,目前的台灣正走在曠野裡,是非常有意義的一段旅程,基督徒必須明白上帝的心意,不是要我們互相廝殺,為選出哪個才是最正確的管治者;而是如何在這個時刻,向人見證上帝的同在。

他提醒,在面對各種社會議題,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願意站在與自己不同的另一端光譜,選擇傾聽不同的聲音?而不是用「解經」直接句點或與對方辯論,因為上帝真正關心的是「生命的改變」,而非達到所有高官或掌權者都是基督徒的目的。

「那國家重要嗎?」莊信德分享,以色列人從被管制到後來有君王,其中有2534年,以色列人是沒有王及國家的;現今基督徒也應重新思考「上帝要我們背起十字架跟隨祂」,所指的「十字架」是什麼,不該讓世界充斥的假議題成為我們的「金牛犢」。

即使心碎仍願意關心

現代許多基督徒嘗試活出「先知」的職分,但卻產生了許多的誤導性。對於舊約的先知預言,莊信德分享耶利米先知曾說,面臨巨大「亡國感」的耶利米選擇忠於上帝,不改變對神的敬拜及依靠,而不是選擇動用特權,用屬世界的方式從政;先知的詮釋是勇敢批判掌權者,將所看到上帝啟示的不斷傳講,但也要預備好為預先領受的「受苦」。

「如果你想關心政治、討論民主,就要預備好必然心碎,且心碎後仍然願意關心受苦的時代!」他強調,國家、民族意識都不是信仰的得勝,我們需要讓「教會成為教會」,清楚知道仇恨無法見證上帝,不是試圖壓到對方,而是開啟對話,而這是一趟福音的旅程。

莊信德提醒,如今我們都很想越過「過程」,直接到達「結果」,但這是錯誤的。因為福音本身承載了過程性、敘事性、位格性,神的「位格」代表了生命與生命的互動;從耶穌與不同的人在一起看見「敘事性」不是單向的;耶穌的生命也意味了「過程性」,祂必須是軟弱的,永遠是一個沒有目的地的過程。「在今日的各樣國家議題上,你預備好背起十字架的過程了嗎?」莊信德對每位基督徒如此提問。

參與會眾

參與會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