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曠野中的門訓課】以色列國家步道走一回 林祺恩學習信任的勇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林祺恩在60天的以色列徒步之旅中學習信任上帝及祂所創造的一切。(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當我將過去習慣的生活模式打破,走入大自然,發現到其實我本身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於今年二月,獨自踏上60天以色列國家步道之旅的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學生林祺恩分享,從害怕到勇於面對,甚至後來可以放手信任神,享受在大自然環境中的旅遊心得。他相信這也幫助他對上帝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大自然的聲音 恐懼過於享受
遠從台灣飛到以色列,林祺恩不是選擇享受當地的異國風情,而是走入空空如也的曠野中與大自然深度接觸。整整兩個月的徒步旅程,林祺恩深刻感受到回歸大自然「神的創造」的愉悅。他坦言,對一個不曾離開城市生活的人來說,大自然生活並不是一種享受,更多的是內心對未知數所充滿的恐懼。

「從以色列國境最北邊的但(Dan),出發走到最南邊緊鄰紅海的伊拉特(Eilat),有時會遇到步道的人一起撘帳篷過夜;有時也會住在寄養家庭,真正獨自一人在曠野過夜的日子,大約只有四個夜晚。」林祺恩表示,雖只有短短的幾天是一個人住在曠野,但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夜晚,周圍響起大自然的各種聲音,偶爾還會傳來動物的吼叫聲,林祺恩坦言:「旁邊有人,和自己一個人在曠野撘篷過夜,感受相差是非常大的;即便互不認識對方,但有人一起搭篷過夜,就是會有一種莫名的安全感。」

林祺恩分享,面對一望無際的曠野,心中多少會因對環境的不熟悉感到害怕,在前三天獨自一人的夜晚,只要太陽一下山,林祺恩就會馬上躲入睡袋唯一的安全窩裡,不敢再踏出帳篷一步。直到徒步之旅倒數第二天,也是他獨自一人度過的最後一晚,他決定勇敢地走出帳篷旁坐下。當他抬頭仰望天上星星,他發現原來這兩個月以來,上帝一直在磨練他學習一件事情──就是「信任」。

走出舒適圈 信心的操練
在沒有信心的狀態下,他會不斷懷疑過程會遇到什麼事情、會有什麼危險等等,這些都會讓他在這場旅途上卻步。但是無論是面對上帝、大自然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唯有放下心中的恐懼選擇相信,才會真的體會到上帝的帶領及創造的奇妙可畏。他也相信,打從心裡信任上帝,能持續帶領他,走向更勇敢的生命旅程。

「這段徒步旅程對我來說,並不是對大自然視覺上的感受,而是自己就像是回歸到大自然。」在現今的視覺影像時代,從手機上就能看到不同渡假村的大自然環境,許多人也會選擇到當地度假,似乎拉近了我們與大自然的距離;但林祺恩認為,短時間的接觸並不會讓我們對大自然有更多的感受,或許只是一種對大自然「美景」的欣賞。他鼓勵,若想要與大自然深度的接觸,從中體驗創造一切的上帝的偉大,需要有更大的決心,脫離及打斷現有的生活模式,連帶生活中經常走入大自然。

在旅程過程中,林祺恩同步在《基督教論壇報》,撰寫他的徒步日記,在抵達以色列最南邊的終點時,回對即將再回到台灣城市生活,他寫下了這句話:「從以色列的南到北,那些草木、沙粒,山脈的形狀歷歷在目,還有風與鳥的聲音,和耶路撒冷南邊的山脈中,每天日落時豺狼如報時般的齊聲嚎叫。這種種因素讓我想回頭更多認識台灣,那些受人吹捧的美食和打卡點之外的地方。」他說,雖然下決心完成這件事情,需要經過許多的考量及籌備,但這場經歷讓他看見人、事、物最真實的樣子,也從上帝的受造物中更深地認識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