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3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天上的飛鳥不種也不收】走進大自然賞鳥去 看上帝奇妙作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在繁殖期間,黑面琵鷺一變成為爆炸頭、紅眼睛,身上有黃色的羽毛,看起來很酷。(蔡旻修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在〈耶和華祝福滿滿〉詩歌的歌詞中提到「田中的白鷺鷥,無欠缺什麼……」馬太福音六章26節:「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喜好大自然、賞鳥經歷20多年,新北新店民權長老教會翁政鴻長老說,從野鳥白鷺鷥、黃頭鷺身上,確實看到上帝都為牠們預備一切,讓牠們毫不缺乏。

繁殖期的黃頭鷺,還抹粉點胭脂。

繁殖期的黃頭鷺,還抹粉點胭脂。



繁殖期 上帝給牠們換上美麗衣裳
他說,我們在野外看到黃頭鷺,全身是白色,只有嘴巴是黃色,但到了繁殖期,上帝就給牠換裝,賜給牠一套黃色的羽毛,被稱為「繁殖羽」或「婚姻色」。牠也不用去買,而且「上帝還為牠抹粉點胭脂」,讓牠的嘴角有新的色彩變化。

平常時期黃頭鷺(圖/翁政鴻提供)

平常時期黃頭鷺(圖/翁政鴻提供)



小白鷺到「繁殖期」,上帝同樣賜給牠不同的衣服,讓牠的羽毛變得像「蓬蓬裙」一樣,嘴巴也同樣「抹粉點胭脂」,原本腳是黃綠色,也變成了紅色。

「上帝對野鳥的保護照顧也很好!」他說,從有些野鳥羽毛身上的保護色來看,譬如夜鷺、彩鷸,小燕鷗寶寶、水雉寶寶羽毛的顏色,與周邊的環境融入在一起,幾乎很難看到牠們。尤其是幼鳥,容易受到猛禽掠食者攻擊,身上具有保護色,就不容易被發現。

水雉有保護色,找找看有三隻。

水雉有保護色,找找看有三隻。



翁長老說,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經文對老鷹的描述非常精準。因為老鷹在空中飛翔的時候,要「學習等候的功課」,因為牠要等候熱氣流,乘著氣流把牠往上帶,就能輕鬆張開翅膀在天空翱翔,而且飛得姿勢非常優美,完全不費吹灰之力,若老鷹要一直振翅飛翔,就會累死。這對我們也是很好的學習功課。

翁長老用兒子翁平寫的一本《景美溪邊的阿秋》兒童繪本,獲得第二屆「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金獎。書中提到有一隻名為阿秋(烏秋)的鳥兒,飛到溪邊,停在電線桿上,看到有三隻不同的鳥,想和牠們一起玩,卻被嘲笑牠全身黑漆漆很難看,尾巴像魚的尾巴很奇怪。這三隻鳥也展現不同的本領,翠鳥會抓魚,褐頭鷦鶯會唱歌,還有灰鶺鴒擺動尾巴跳起舞來。牠們問阿秋:「你會甚麼?」阿秋說:「我會、我會飛!」那三隻鳥笑牠,鳥都會飛,這算甚麼本領?於是都飛走,留下阿秋在那裡發呆。

上帝創造不同鳥類長相和本領
阿秋回到家,向母親哭說,為何牠沒有漂亮的羽毛,也沒有很好的本領,母親安慰牠說:「我們的羽毛本來就是黑色,像魚的尾巴,是上天給我們的寶貝,讓我們可以在空中停頓,瞬間快速轉換方向。」阿秋聽了就不哭了。有一次,阿秋在電線桿上發呆,遇到小燕子,小燕子說,牠羽毛也是黑色,但牠們都是飛行高手,邀牠一起練習飛行。

有一天,那三隻鳥在溪邊玩時,有隻老鷹撲向牠們,牠們嚇得要命。突然有隻黑影衝到老鷹旁邊,當老鷹要抓牠們的時候,牠馬上飛到老鷹背部,啄了老鷹一口,老鷹就飛走了。原來是阿秋救了牠們,牠們很慚愧地說:「你本領真好,又很勇敢,我們不應該笑你。」,「你還願意和我們做朋友嗎?」阿秋立刻回答說願意。從此他們快樂玩在一起。從這故事看到,上帝創造每隻鳥都有不同的本領,會捕魚、跳舞、唱歌,也會快速飛行,祂奇妙的創造,也從這故事中表現出來。

老鷹-黑鳶

老鷹-黑鳶



秋冬賞鳥季 也看重保育觀念
翁長老也提到,台灣經過多年努力,大家愈來愈看重環境棲地的保護觀念,也不會隨意捕捉野鳥,讓牠們慢慢繁殖,數量也愈來愈多。以台灣藍鵲來看,以前在都市很難看到,必須到陽明山或烏來才看得到,現在社區的公園都可能見到。另一方面,現在有些地方都有劃定保護區,讓我們有機會能看到更多的野鳥。

「你看過黑面琵鷺的爆炸頭嗎?」秋冬候鳥陸續飛來台灣,是賞鳥的好季節,而台灣是黑面琵鷺最主要的度冬區。

根據「2019黑面琵鷺全球同步普查」全球共記錄4463隻,台灣就調查到2407隻,占全球總數53.9%;台南、嘉義、高雄是黑面琵鷺在台灣最主要的棲地,其中又以台南數量最多,主要集中於七股、四草地區。其次是嘉義,集中於布袋和鰲鼓濕地;高雄分布於茄萣、永安濕地及高屏溪口。另外雲林、金門、宜蘭皆有穩定的小族群。翁政鴻說,若有機會見到黑面琵鷺,牠的繁殖羽是一個爆炸頭,紅眼睛,身上有黃色的羽毛,看起來超酷的。

台灣是黑面琵鷺主要度冬區。

台灣是黑面琵鷺主要度冬區。



看過3、400種鳥類,曾推出療癒系野鳥DVD影片《野鳥小麻吉》的翁政鴻,建議對賞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附近的公園賞鳥開始。公園的鳥比較不怕人,容易觀察其動態;或先參加野鳥學會在假日辦的活動,聽他們演講,或預備望遠鏡、和一本野鳥圖鑑等,跟著參與賞鳥活動,從中了解有關野鳥的相關知識。

他也引用創世記一章28節,提醒我們要善用神所賜的資源,做好保育工作,讓自然生態生生不息,並做一個盡職的好管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