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出版社經營不易 基督教書展面對挑戰思轉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從書展看見各出版社面對挑戰,勇敢出擊。(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一連六天的2019「台北基督徒聯合書展暨和合本百年與中文聖經譯本展」,於十月29日落幕,然而這次參與的基督教出版社家數減少,參觀的讀者估計今年來的人數約4300人次,與前年6000人次相較有落差,面對書市現實環境,各家出版社因此也將再討論未來因應之道。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業務部召集人蔡尚儀說,今年剛好是和合本百週年,當籌備小組在討論主題時,很自然規畫以此為題。但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呈現的圖展,不是首次在書展的外場中展示,所以當主題出現後,為讓台灣聖經公會的陳列上有視覺上的吸引,會場還加上各種譯本展,以及來自香港研道中心的文物角度展示。除此之外,八樓還安排多場與聖經相關的主題講堂。因著有導覽,開展前兩天人數雖不多,但後來幾天因口碑相傳,即便在最後一天最後一場,仍有不少人來聆聽。參與者的感受反應也都很好。

今年書展禮品類增加,反應不錯。(洪秀玲/攝影)

今年書展禮品類增加,反應不錯。(洪秀玲/攝影)



文字工作愈來愈不易 禮品銷售增加
蔡尚儀坦言,現在從事文字工作,確實非常辛苦,但「我們也不放棄」。雖然每個人手機都有聖經軟體,但仍會有一本紙本聖經。他認為,這次書展籌備同工都盡力做了各種嘗試,宣傳上也及早預備,主題也很明確,但是每一天為要吸引更多讀者,仍充滿挑戰性。

橄欖華宣出版業務經理蔡少賢表示,整體業績持平,雖沒有達到預期目標,但有超過去年表現。

他也提到,這次陳列的禮品中,有代理韓國的禮品,姊妹們反應還不錯。

按時分糧應鼓勵多讀書
臺灣福音書房負責人吳有成觀察說,他看到各書房、出版社經營得蠻辛苦,今年書展形態變化不大,可能有很多因素,展示的書愈來愈少,禮品類增加,可能是為了吸引人來看,但也突顯讀書的人口愈來愈少。

他認為,「讀神的話需要多推動」,尤其教會應負起責任,推動讀神的話。畢竟對人有深遠影響的還是神的話,否則生命無法長大。現代人雖然常看手機,但手機的資訊看完很快就忘記,仍需要紙本閱讀才會有記憶,而紙本閱讀也要下苦功夫。

他以召會來說,台北市正常聚會有三、四萬人,全台有十二、三萬人,他們平常鼓勵信徒讀神的話,會有一定的進度,也有統一的帶領,臺灣福音書房每月都會出書,統一供應靈糧,信徒「吃的靈糧都一樣」,信徒主日分享同樣的主題內容,所以讀者不會減少太多。

第一次將聖經文物帶進台灣展出的香港研道中心總幹事黃德光表示,他們雖然是教導聖經的平台,但不是從神學研究的角度來看,而是從聖經背景看聖經文化、地理,把讀者帶進聖經當時的處境,所以也辦一些講座。

這次在台灣展出,弟兄姊妹都有很好的反應,因為他們不是走學術路線,弟兄姊妹透過這些文物,回到當時的歷史背景來看聖經,眼睛被打開,有很大的收獲。他們相信來一次不夠,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來台灣展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