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陪伴台東後山被遺棄的小孩 阿尼色弗兒童之家走過50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五十年來幫助許多孩子。(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五十年來,不曾停止向有需要的孩子伸出援手,幫助他們回到正常的生活起居,也給孩子完整的教育訓練,甚至為培養自理能力,為孩子創造打工的機會,以致孩子們離開兒童之家時,能帶著一筆自己存下來的錢,持續發展學習。這是位於台東後山的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

已經服務25年的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院長呂立漢說,「過去在戰亂時期,許多孩子因失去雙親變為孤兒,也有許多孩子罹患小兒麻痺症,所以設立兒童之家是為了幫助這些孩子找到依靠。隨著社會結構的變遷,如今送到我們這裡,大多是因家庭不健全,或是被遺棄的小孩。」
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

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



看見家庭缺口 給予即時幫助
他表示,許多退休人士來到台東養老並再婚生子,但因經濟狀況不佳,面臨許多的家庭問題,包括孩子母親離家出走、父親酗酒等等的情況,以致孩子從小無人照顧。所以,原先制定收留年齡介於六至十八歲的兒少,後來看見許多被安置的孩童都有小於六歲的手足,阿尼色弗兒童之家為了不讓他們分開,曾陪伴過最小為三歲的孩童。

回顧過去,呂立漢院長也多次為孩子進入法院爭取權益。一次,他與同工在台東的偏鄉找到兩個五至六歲的孩子,身上沒有任何的衣物,吃、睡、拉、都只在一個小小的空間甚是可憐。呂立漢決定把孩子帶回兒童之家,沒想到原來兩個孩子是被父母偷生下來的,兩人連「身分證」也沒有。他為了讓孩子能夠正常的上學長大,義無反顧的進出法院、尋找當地警察的協助,幫助孩子爭取一張身分證明。

還有一次,一名在兒童之家長大的孩子,從小隨著法父(法律上的父親)同姓,後來想要拿回與親生父親同姓,卻被法父要求「二十萬」補償金,才肯贖回姓氏;因此,呂立漢也挺身為孩子與法父爭取姓氏的權益。「這些年來,就像是一場又一場驚濤駭浪的旅程,但看著孩子長大心中充滿了欣慰,也真實經歷上帝的供應是從不缺乏!」他笑著說。

難免會氣餒 但一生效法耶穌溫柔、謙卑
呂立漢表示,在接任院長職分後的第四年,阿尼色弗兒童之家不再依靠美國的幫助,決定自力更生;至今,從缺乏到擁有,甚至還有多的盈餘回饋其他有需要的國家的兒童之家,包括非洲、緬甸、拉丁美洲等等,這一切都因著上帝的恩典及豐盛的供應,讓阿尼色弗兒童之家能夠幫助更多的孩子。

如今,許多畢業後的孩子都到各個工作領域發展,有的孩子也已經結婚生子。但每逢佳節時,他們都會回到阿尼色弗兒童之家拜訪或是寄送賀卡;對孩子而言,呂立漢不僅是院長,更像爸爸。「呂叔叔」不僅供應孩子們身體上的需要,更填補孩子心靈上的需要,給予足夠的愛。

阿尼色弗兒童之家帶著「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的呼召,教導孩子們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呂立漢院長也經常鼓勵孩子,「只要你願意努力,就一定有你的機會。」

他坦言,在陪伴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氣餒的時候,但總是努力學習效法耶穌的溫柔與謙卑,希望透過真實的陪伴及教育,讓孩子得到健康的全人格特質,以未來能夠回饋社會。他相信,「只要把神所託付我們做的做好,就是榮耀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