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生態保育一大損失!關愛受造界先驅A Rocha創辦人及執行董事夫婦南非車禍意外身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張廖婉菁 追蹤
67歲的彼得身受重傷,66歲的太太米蘭達不幸身亡。(圖片來源:blog.arocha.org)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國際基督教生態保育組織「磐石國際」(A Rocha International)共同創辦人66歲的米蘭達.哈里斯(Miranda Harris)、58歲的執行董事克里斯.奈勒(Chris Naylor)與54歲妻子蘇珊娜(Susanna),不幸於十月28日的一場嚴重車禍中身亡。同行中唯一生還的是67歲的機構另一創辦人彼得.哈里斯(Peter Harris),他身受重傷。
 

58歲的總幹事克里斯.奈勒與54歲妻子蘇珊娜都不幸身亡。 (圖片來源:blog.arocha.org)

 

他們一行四人日前從英國前往南非訪視磐石在當地的事工,進行為期十天的工作兼度假之旅,卻在回程前往機場途中,在伊麗莎白港(Port Elizabeth)發生車禍。彼得和司機克里帕(Thando Kalipa)獲救後,正在當地的聖喬治醫院(St George’s Hospital)接受治療,兩人目前的狀況穩定。

意外事故造成三人死亡

根據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的報導,當他們所乘坐的豐田休旅車,行經斯沃卡普橋(Swartkops Bridge)時,被另一輛轎車撞上,導致休旅車失控撞破護欄,衝進距離橋面75英尺的河流中。跟隨在後的車輛駕駛馬上停車,衝到河邊和當地人把車內的全部的乘客拉出來。不幸的是,其中三人因受強力撞擊,當場宣告死亡。磐石國際組織事後在官網開放專屬網頁,供全球各界人士留言哀悼及慰問死者家屬。

 

旅行車不幸翻覆橋下。(圖片來源:twitter@PORT ELIZABETH )

 

磐石的宗旨是以地方保護、社區式保護、科學研究與環境教育等方式來保護環境。該機構也是洛桑/世界福音聯盟關愛受造界網路(Lausanne/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 Creation Care Network)的主要合作夥伴。「A Rocha」其實是葡萄牙文的「磐石」(the rock),該機構於1983年,由哈里斯夫婦創立,第一個計畫就是從葡萄牙開始的。哈里斯夫婦過去在葡萄牙和法國的戰地中心工作了近30年。同時,將該組織擴展到全球20多個國家。近年才回到英國,以兼職身分與各種國際組織建立合作關係。

贊助黎巴嫰最大鳥類研究計畫

該機構的工作內容包括贊助科學計畫、例如黎巴嫩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鳥類研究計畫、南印度某國家公園內,農人與大象衝突的長期研究等。

曾經來過台灣的克里斯過去受訪時曾解釋過,為何基督徒應該愛護這個地球?他曾在黎巴嫩內戰結束後那幾年間,前往該國東部的貝卡谷地(Beqaa Valley),參與保護谷地裡的阿姆米克沼澤(Aammiq marsh)。克里斯指出:「身為基督徒,我們想說的話很多,想要說明為何自己心中是那樣的心痛又渴望,想要看到、去保護這些美好的事物。」「在基督教傳統之外,很多人對此渴望沒有解答,但身為基督徒當然有答案。」

「我們會愛大自然,是因為上帝愛大自然,且大自然向我們指出上帝。」

 

5db972073ede6_aorcha630

需將完整的福音傳給世界

身為宣教士,克里斯深信他的任務就推動世界「整全福音」的傳播,而不是只傳播福音的隻字片語。克里斯認為:「我們傳福音時,常常會選擇性地分享自己覺得人們應該聽到的部分。儘管,人和上帝間破碎的關係毫無疑問是非常重要的,個人的救贖也是福音的基本之一,但這僅是福音的一部分,「整全福音」所包括的範圍要廣闊的多了。福音也影響了我們對待人類同胞,與善待地球的方式。」

克里斯在寫完《來自中東的明信片:我們家是怎麼愛上阿拉伯世界》(Postcards from the Middle East: How Our Family Fell in Love With the Arab World.)後不久便造訪澳洲後,並成立了磐石分部。

至於彼得和米蘭達是關愛受造界運動裡的先驅者,如今這已是全球性的運動。克里斯多年來在磐石的工作更是成果豐碩。他們個人與專業上的貢獻之巨大,難以盡書。曾於2017年7月來台的洛桑關愛受造界倡議者暨關愛受造界事工總監(Lausanne Catalyst for Creation Care and director of the ministry Care of Creation)艾德華 R. 布朗(Edward R. Brown)牧師表示:「復活的盼望固然令我們欣喜,但這對全球的關懷受造界社群而言,仍是難以言喻的悲劇。」(資料來源:Eternity News, The Telegraph,Christianity Toda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