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余湘的一百個朋友職場講堂】文創美學推手徐莉玲高舉主名:每個抉擇的時刻 都禱告倚靠神求智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徐莉玲(前排右)與余湘及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顧其芸和林榴美牧師伉儷合影(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我希望今天分享的內容成為見證,因為我這一生經歷過很多還算特別的故事,如果我不是基督徒,相信都不可能做到成為現在的自己!」

學學副董事長徐莉玲十月30日在「余湘的100個朋友」職場講堂專講時,開誠佈公高舉主名。本身是第三代基督徒的徐莉玲說,她凡事都會這樣禱告:「主啊,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求您教導我新的想法和辦法!」徐莉玲就是如此交託上帝求智慧。她鼓勵大家,生命和生活每天都在做選擇,人生道路上有很多可以幫助別人的地方,不要吝惜任何一個可以助人,給出去的機會。當天徐莉玲並準備《荒漠甘泉》送給講座參與者,希望可以有更多人認識這位帶給她生命和生活力量泉源的主耶穌基督。

從百貨女強人到文創美學推手

在80年代,徐莉玲是當時全台最時髦、先進及有時代感的中興百貨的總經理,扮演台灣時尚流行風潮引領者的中興百貨,創造了百貨最高坪效的輝煌記錄,徐莉玲所提攜栽培的王陳彩霞、溫慶珠等新銳設計師,後來都成為知名的本土服裝設計師。2005年,徐莉玲成立學學文創事業,已開辦過上萬堂課程提供職場人士及學生選修美學及設計等「學校當年沒有教」的課程。此舉打破傳統框架,讓人可以直接接觸到各個產業界傑出的師資。

徐莉玲分享在人生與職場靠主得勝見證

徐莉玲分享在人生與職場靠主得勝見證



2007年成立的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持續在台灣各地散播美學的種子,特別是幫助社會底層、偏鄉弱勢家庭的孩子透過多元美感課程,由內而外、從心出發,肯定自我,以藝術翻轉生命。

2017年,她成立高中階段的台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機構,藉由多元體驗及跨界學習,提升五感聯覺能力及偶發靈感是其辦學特色,培養具備品格涵養、美感體驗創作,以及能運用創新思維與行銷策略等特質的人才。

徐莉玲提到,已經至少10年沒有公開跟公眾演講的她,這次會答應主辦單位知行者傳播管理學院創辦人余湘的邀約,因為地點是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她很願意為主說故事。

在主持人余湘的提問下,徐莉玲分享當年在中興百貨發生財務危機時,她怎麼倚靠主用基督徒的身分說服廠商,取得廠商的諒解與支持,不但化險為夷,還帶領中興百貨開創新局的奇異恩典。

徐莉玲說,當時中興百貨各樓層共有10個業種,總計上千個廠商,若每個廠商都要來問「發生什麼事情?」以當時的資訊傳遞限制,光是靠電話是應接不暇的。過去其他百貨公司爆發財務危機,廠商知道手上支票無法兌現時,通常都會直接把自己貨拿走,甚至連旁邊櫃位的都一起帶走,結果都是引起暴動,並引起安全問題。當時年紀只有30幾歲的徐莉玲,選擇禱告求上帝給智慧。

當時徐莉玲是這樣跟上帝禱告:「主啊,我年紀小小,很多廠商我也不認得,我是基督徒,我要讓人家知道我們中興百貨是誠實的,我們只欠廠商一個月的貨款(約莫1億多),我們一定會好好處理,把錢還給廠商,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我相信您知道,您一定有辦法,請您教我應該怎麼做!」

當徐莉玲禱告完之後,她就去拿廠商名錄,神光照她的心「中興百貨有10個樓層,她每個樓層找一個廠商來請教,我不懂,總有別人懂吧!」徐莉玲就在上千個廠商中,存著禱告的心順著神的帶領,選了10個樓層,10 個廠商去打電話給他們請教該怎麼做,他們一致建議「趕快開廠商大會,成立共同委員會來管理現在的現金流。」

倚靠上帝帶領中興百貨逆境翻身

徐莉玲說,神給她靈感,她的做法是告訴所有廠商,一個樓層派一個廠商代表出來,也就是這10個人共同成立一個委員會,再選其中兩個人開一個戶頭,中興百貨每天把所有的營業額存進這個戶頭,也就是每天廠商代表的戶頭都會有現金存入,且中興百貨的廠商第2天就可以拿到貨款,而不是一般百貨公司慣例的45天,徐莉玲就在中興百貨可以坐1200人的電影院召開廠商大會,會前並逐一跟到場的每個廠商握手,表示誠意。

當時徐莉玲上台致詞時,開場就讀詩篇第廿三篇,宣告自己是基督徒,請大家相信她及中興百貨解決問題的誠意,她一定負責任用穩妥的方式,兌現承諾,讓大家隔天就可以領到貨款。而欠大家的那一個月的貨款,以大家業績高低,來安排還款比例,公司以此償還先前的欠款。

最神奇的是,當徐莉玲回到樓上辦公室後,10個樓層選出的10名廠商代表,就是她前一天打電話請益的那10個人,這時聽講座的人拼命的鼓掌。徐莉玲對眾人說:「感謝主,這是上帝才能做到的事情!」

後來徐莉玲處理中興百貨財務危機的危機處理模式,成為商場上處理類似問題的Model,並成為商界諮詢的對象。而中興百貨後來的平均業績,是其他百貨的2倍,成為全台灣營業額的NO.1。徐莉玲知道「這是上帝成就的!」

談到外界提到徐莉玲捧紅像王陳彩霞等本土設計師,徐莉玲謙虛地說,要謝謝當時她們願意到中興百貨設櫃,帶來最新及原創性的商品。徐莉玲鼓勵年輕人:「找到自己的特色、定位,然後全力以赴。」就像她當年就鼓勵王陳彩霞,很多服裝設計都有刺繡,妳的定位就是「囍慶」,當有人辦生日或是婚禮,要買衣服就想到夏姿,這就是「品牌」。每個人也都可以是獨特的品牌,也就是「我想做的是什麼,自己的優勢是什麼」。

徐莉玲以多年前她和先生林伯實董事長以及兒子應邀參加在日本舉行的設計展用ipod畫企鵝的領受跟大家分享。徐莉玲說,因為站的角度不同,每個人畫的企鵝都不一樣,先生跟兒子一下就畫好了,她因為是美術系畢業的畫得比較久,因為她想要「畫得最像、最漂亮」。

結果,徐莉玲的先生和兒子很快就找到他們的作品,但徐莉玲直到離開展場那一刻,都沒有找到她的作品。回到台灣,徐莉玲就告訴公司的同事,畫得好一點都不重要,因為不一定會勝出,以設計展的參展者來說,每個人都很會畫,但反而最後都沒有找到自己的作品。但像她的先生和兒子,因為畫有趣的,反而很快就找到。所以她鼓勵大家:「不同,就是最好的創作:相同,就是死路一條。」無論是美術創作還是在職場工作,能出類拔萃的,就是以「創新、有特色」而勝出。

徐莉玲與余湘

徐莉玲與余湘



徐莉玲在47歲時,和先生林伯實有了兒子。當時在醫院待產,大家都稱讚她「高齡產婦很勇敢」。徐莉玲感謝上帝,並說:「這孩子是神所賞賜的」。兒子的誕生促成先生出資,在2005年創辦「學學」教育機構。學學扮演的是互換情報互相合作,跨業(界)合作與學習的交流平台。

徐莉玲感謝主,台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機構就是上帝的恩典,因為當初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從「體制外」的教育,成為「體制內」的學校。現在台北市只有唯二兩間高中是實驗學校。徐莉玲說,藝術教育不單是教畫畫,而是傳達「美」的技能。過去很多時候,學校的學科老師會為了趕教學進度,而跟美術老師「借課」,但真正的美術教育不單是找出及創造美的事物,而是跟心靈及自信正相關的。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持續在台灣各地散播美學的種子,一年約可接觸到2萬名學生,幫助孩子知道「顏色,是有故事的」,也幫助特別是偏鄉及弱勢家庭的小孩,藉由美學教育找回自信。

生命和人生是求上帝給智慧累積

「每個人的人生及生命都是不斷做選擇的歷程,我在每個抉擇的時刻,都禱告倚靠上帝求智慧」徐莉玲說,她特別帶《荒漠甘泉》來送給大家,希望大家可以有機會認識帶給她生命活水泉源的主耶穌,成為一生最美的祝福。徐莉玲說,她常跟先生提到,神不知還會給她多少的年日,但對她來說,「助人」就是神放在她心中的負擔,而這也是上帝給她的功課。

講座的最後,徐莉玲以荒漠甘泉裏的「跳躍的音符」鼓勵大家,每一件臨到我們身上的事情,都是值得感謝讚美的,如果我們願意讓神進到我們的生命裏來,那麼黑點(指困難挑戰)就要成為音符,成為美妙的樂章,而這也是聖經以弗所書五章 20節的啟示,祝福大家。

余湘:年輕人要找到自己特色定位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主持人余湘說,她初識徐莉玲姊時,莉玲姊送她的見面禮就是《荒漠甘泉》,她鼓勵大家,在職場碰到看似無法跨越的難關時,可以學習莉玲姊禱告求上帝開路、賜智慧。

余湘常以「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鼓勵年輕人在這個講求品牌及自我行銷的年代,不要盲從潮流,而要找出自己的特色。

余湘引用巴菲特曾說過的話:「成功,不是你存款金額中零的數字,多少的財富都比不上你離世的時候,有多少人感謝你曾經幫助過他」而這也就是聖經裏講的「利他」。

余湘分享

余湘分享



徐莉玲贈送參與講座者荒漠甘泉

徐莉玲贈送參與講座者荒漠甘泉



講座現場座無虛席

講座現場座無虛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