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在島嶼中與神親近】從原住民與大自然共存 學習感恩、知足與分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蘭嶼常有羊群出沒海岸邊休憩。(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依山傍海的人之島「蘭嶼」,是台灣保留最原始天然的一塊淨土, 從小在蘭嶼長大的朗島長老教會王榮基傳道受訪表示,在台灣,無論是住在高山或島嶼的原住民,所處生活環境與大自然相當緊密,也是最了解自然環境的族群。

蘭嶼島上蘊藏豐富海洋資源,成為達悟族人的冰箱,而大地就像是天然的穀倉,山林間果樹林立,平地隨處可見放養的羊群及面積廣大的芋田,成為達悟族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糧食,當中也富含許多信仰文化意涵。

蘭嶼每年飛魚季開始舉行招魚儀式(本社資料照片)

蘭嶼每年飛魚季開始舉行招魚儀式(本社資料照片)



飛魚季禱告祈福平安豐收
王榮基提到,每年二月至六月是達悟族人最看重的飛魚季。早期祖先還未認識上帝時,在飛魚季期間或招魚儀式中,總是充滿許多細節和禁忌。隨著族人對基督信仰更多認識,明白所有海洋萬物都是上帝所造,開始以禱告上帝取代與海洋、飛魚對話,並且邀請牧師主禮招魚儀式,為族人在飛魚季期間能夠平安、豐收禱告祝福。

飛魚季期間,族人只能捕捉飛魚,不可捕捉其他魚類,也不會捕捉體型太小的飛魚,七月過後就必須停止捕捉飛魚。

達悟族人擁有「知足」的天性,每次捕到足夠數量就收網,不會貪心過度捕撈而造成浪費。部落耆老也會在海邊宣導抓飛魚的注意事項,把永續海洋的態度和觀念,傳承給年輕一代的族人。

尊重大自然力行山林復育
王榮基分享,早期父親在山上放養羊群,他常跟著父親上山進行畜牧開墾工作。父親時常提醒他,進入山林間要降低音量,避免大聲喧嘩,不要因著人類行為活動,影響山林動物的棲息。

有一次,他跟著父親一起到山上砍伐製作拼板舟要用的木材,父親砍了一棵樹,離開前在四周又種了六棵樹苗,為了讓這片山林生態能夠生生不息、繼續繁延下去。讓他從小養成一種尊重大自然的態度,從父親身上學習與大自然相處的智慧。

蘭嶼拼板舟

蘭嶼拼板舟



有維護自然生態的責任
他也提到,每年六月,蘭嶼各部落都會舉行豐收節,家家戶戶會把今年豐收的飛魚、地瓜、芋頭、小米及其他農作物展示出來,在教會或部落廣場舉行「豐收感恩禮拜」或「豐收祭慶典」,感謝上帝賜予今年豐收,供應族人這一年生活所需。會後,信徒們也會將部分飛魚和農作物,分送給部落中貧困家庭或獨居長輩,帶著上帝的愛,關心左右鄰舍的需要。

王傳道表示,長老教會總會將每年六月第1個主日訂為「環境主日」,從聖經中教導信徒明白維護自然生態的責任,也藉著海洋淨灘活動身體力行愛護環境,呼籲人們看重我們所生存的這塊土地。近年來,隨著島上觀光產業發展,他也透過拍攝環境影片,向島上觀光民宿業者及遊客進行生態保育的宣導。此外,也向族人提醒使用農藥或殺蟲劑,對土地生態及人類健康的影響。

「核廢料問題一直是達悟族人心裡最大的痛!」王傳道語重心長指出,長年以來,達悟族人相當關注反核議題,持續捍衛守護所生存的這個島嶼。如果我們沒有善盡責任,好好保護自然環境,有一天大自然會反撲,禍患將會臨到。

王傳道說,「蘭嶼」這座充滿豐富自然生態的島嶼,是上帝賜給達悟族人的伊甸園;而海洋是上帝給予達悟族人相當寶貴的資產,藉著守護自然環境,回饋上帝創造大自然的美好!他也盼望每位來到蘭嶼的遊客,能夠從達悟族人與大自然環境共存的信仰文化中,學習到感恩、知足與分享的生命功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