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在島嶼中與神親近】五感體驗神創造 在美中看見生命的脆弱學習謙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許傳道以大自然教育孩子(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聽著海浪澎湃聲,看著海浪拍打沙灘,聞著海風的味道,這是在澎湖海島的日常。

位於澎湖最西邊的西嶼長老教會,可以看見最美的藍天白雲;也需承受最狂的東北季風,在被大自然包圍的環境,體現上帝的創造何等奇妙!從台中來到澎湖西嶼長老教會服事的許欽雄傳道分享,大自然的生活環境能更深體會上帝的創造極其有趣,世界從空虛渾沌變得豐富多彩;在複雜的生態體系卻又如此地井然有序。

「在大自然的運行中,會發現所有的受造物都是孕育生命的元素,而『人』並非是主要運作元素,但上帝卻如此疼愛人類,甚至賦予人類管理大地的責任。」許欽雄傳道如此說。過去,長期住在台灣城市的許欽雄來到澎湖服事後,更深刻地領悟到上帝就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他笑著形容說,就連身體所有的感官都能清楚感受到大自然中神真實的存在,並且要讚嘆神一切的作為。
教會孩子們

教會孩子們



在大自然中,人如此渺小
他分享,城市中的藍天白雲隱藏在大樓之間的狹隘空間,但在空曠的西嶼可以看見佈滿天空的大白雲隨著風吹移動;西嶼的黃昏也在海的波動及天上雲彩的漂浮中呈現出了漸層色的夕陽,親眼看著落幕的黃昏的那瞬間,內心真的會充滿著激動。到了晚上,許欽雄喜歡和太太坐在教會門口,抬頭看滿天星斗掛在無邊界的夜空中。讓他也體悟到人類是如此地渺小。許欽雄也因此再次向神獻上感謝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詩篇八章4節)

從所有的受造物種,可以發現上帝的創造是如此地美。但許欽雄也提醒,我們經常對大自然的理想期待是一定要有「美」的元素,但它其實也有可怕之處。許欽雄提及,因地形的關係,西嶼擁有很漂亮的沙灘,但在沙灘的沿岸卻是一片深淵的海洋,一不小心就會陷入可怕的生死邊緣;只要聽見狂風的聲音,內心強烈的壓迫及恐懼感,絕對勝過於「美」的感受,但是這些美麗中的危險之地,也孕育著大自然的重要元素。
許傳道帶著孩子在大自然中認識神的創造。

許傳道帶著孩子在大自然中認識神的創造。



從自然環境反思與神的關係
許欽雄說,在狂風前逆風而行的唯一秘訣,就是將自己縮到最小,人沒有辦法抵抗大自然的變化,但是這些經歷上帝都可以化為生命的鼓勵。每當困境如狂風來擊時,許欽雄也會學習謙卑,憑著信心依靠神,知道祂的恩典必定夠用。

西嶼的氣候變化無窮,每當夏天太陽猛烈,會造成許多海洋生物死亡漂流到海岸,以致飄出一股獨特的氣味;冬天則會飄出海水鹹鹹的味道,而這些氣味在城市幾乎難以體會。隨著氣候生存的海洋生物,讓許欽雄深深地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再次反思並將生命主權交給上帝,藉著大自然的獨特感動,重新修復與上帝及這片土地的關係。

「現今,許多孩子內心存在很大的缺乏感,就是對這片土地及創造沒有連結,孩子大多在面對人際關係中生活,以致對生命的起源沒有感覺,甚至覺得不踏實。」
許欽雄傳道(受訪者提供)

許欽雄傳道(受訪者提供)



許欽雄經常帶著孩子到沙灘,藉著脫下鞋子用雙腳真實感受沙子及海洋。以用手觸摸不同的海洋生物的方式,讓孩子在生活中接觸大自然,並在奇妙地受造物中,理解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他說,若有一天,孩子遇到生命中的瓶頸時,大自然會成為上帝同在的記號,讓孩子知道上帝一直都在,成為孩子的安慰及鼓勵!

在西嶼長老教會服事快兩年的許欽雄傳道說,雖然教會面對許多的挑戰,福音在許多限制下受到攔阻,但大自然成為了教會與社區連結的重要橋梁。教會愛護環境的責任得到了社區的認可,也願意與教會有更多的連結,一同愛護上帝所創造的自然界。他相信,西嶼長老教會所在之處,是要成為上帝的器皿,祝福當地的居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