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貴人】期待伯樂嗎? 孔毅:裝備自己先成為一匹千里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孔毅博士分享「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貴人」(圖/韓蕓婧攝影)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許多人認為,成功關鍵取決於運氣好或壞,是否遇見生命中的伯樂;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有裝備好自己?」有手機中文化之父稱號的孔毅博士於十月31日至十一月3日受邀在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分享,他於2日分享「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貴人」時表示,往往我們都希望身邊能出現貴人助我一臂之力,但其實有正向信念,並預備好自己,無論運氣好壞,機會一直都在!

孔毅博士解釋,成為自己生命的貴人,最大的推手是「看待事情的心態」及「情緒管理」。他分享職場生涯中曾遇到三位伯樂,其中兩位伯樂在過程中對他並不友善,但卻使他有機會成為一匹千里馬。
 

年輕人敬拜

      年輕人敬拜


逆轉「不友善」的伯樂
他分享第一個伯樂Henry,當時在美國就讀工學院研究所的他,決定暑假期間到相關領域的工廠打工體驗,原本興高采烈地迎接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沒想到工廠領班Henry卻請他先到工廠掃地。孔毅一氣之下,走出工廠準備開車離開,頓時就被內心的聲音打斷衝動的念頭說:「你在工廠工作也是體驗,在工廠掃地不也是體驗嗎?」

想了想,孔毅決定回到工廠從清潔工作做起,從工廠到辦公室,從掃地到抹窗戶,孔毅因此認識了許多不同部門的人。在做了兩天的清潔工人後,他才被工廠領班記起,恰好當時有工人離職,那個位置所付的工讀費是最高的,原本需要按資歷排位置,但由於孔毅的清潔工作得到好口碑,為了補償孔毅,領班決定讓他負責。「那次經驗讓我學習到最大的功課是工作不設限,且工作態度也能讓對方看見自己是不是一個值得被用的人!」孔毅說。

第二位「不友善」的伯樂Michael,是孔毅踏入職場後擔任產品工程師的同事。「每當公司產品有問題的時候,都是由他(Michael)來解決難題。」孔毅分享,因Michael說話方式,許多人都不喜歡他,當時自己是公司新進人員,所以Michael都會主動找他並出考題問他,若答不出來就會奚落及批評他,所以每當孔毅遇見Michael時,就會急忙掉頭離開,害怕遇見他。

「很多時候我們還是需要『自找麻煩』,才有助於成長。」孔毅笑著說,為了在設計產品的知識上有更多學習,他還是硬著頭皮主動詢問Michael,從中不僅學到知識,也建立了他的獨立思考能力。後來,孔毅還被Michael發提拔從產品部調到設計部,讓他發現自己對產品設計有更大的熱誠。

弟兄姊妹禱告

弟兄姊妹禱告


積極把「壞」變好 努力把「好」翻倍
後來,孔毅在新公司遇到了第三位伯樂是他的主管Dennis。他分享,Dennis雖然工作忙碌,卻願意每天抽出十五分鐘教導他設計相關知識,若有不清晰的地方也能在下班後請教他。因此,孔毅除了向Dennis學習設計,也主動提出幫忙產品設計圖的後續計算,除了減輕主管的忙碌,他自己對設計也能更加熟練,以致後來孔毅找到自己的職涯定位點。

「其實人生到處都是機緣,成為千里馬的關鍵點,是我們有沒有正面的信念及好的情緒管理,以致人事物被我們吸引,不白白流失成為一匹千里馬的機會。」他說,贏家不在於學問高低、運氣好壞,而是積極正面的態度,在面對看起來是不好的事情時,能勇敢將它變成好的;遇到好的機會時也不要浪費,而是更努力地結出十倍、三十倍、一百倍的好果子!

他提出了八種贏家具有的心態,包括:
1.「遇到問題時,存著好奇心主動找出問題所在」、
2.「不計代價地解決問題」、
3.「要有自我期許,把事情做地更好」、
4.「做對事情,要謙虛不要自以為聰明」、
5.「與人溝通時,學習看別的長處並謙虛受教」、
6.「遇到挫折時,反省自己而不是怪別人」、
7.「抱著永遠不放棄的心態」、
8.「工作不設限,成為願意所走一哩路的人」。

孔毅也提醒,當我們用負面情緒看待事物時,只會讓情緒更加膨脹,更加不喜歡周遭環境的一切事物,甚至形成我們的直覺反應會是容易暴躁發怒及屈服於現狀。最後,他引用雅各書一章19-22節鼓勵大家,我們要「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一章19節),這也是情緒管理上最大的成事推手!

新生命小組教會牧者回應,每當我們在工作及生活中遇到挫折、失望、沮喪的時候,容易無法管理自己的情緒,唯有上帝是我們的出路。藉著禱告,讓祂的聖靈、真理住在我們裡面,以致我們能夠從負面情緒的謊言中釋放,進入神所賜給我們喜樂盼望的心,將祝福帶入職場!最後,牧者也祝福所有年輕人,求主將謙卑學習的心態放在心中,成為見證轉化校園及職場領域。

孔毅博士帶領會眾禱告,能倚靠主成為職場祝福

孔毅博士帶領會眾禱告,能倚靠主成為職場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