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5G大戰,誰主沉浮?– 網絡宣教論壇2019的發言總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Hsu Crystal 追蹤
 傑瑞

我們生活在一個技術日益革新的精彩年代。通訊技術在短短幾十年經過了1G,2G,3G和4G的變遷,很快要帶領我們跨入5G這個可以實現“高速低延,極致體驗和萬物互聯”的時代。感謝神!網絡宣教論壇IMF2019的主題是“5G大戰,誰主沉浮?” 讓我們從網宣的角度提前思考5G時代教會面臨的挑戰、契機和回應。

本文用3張圖片和1段經文來探討思考5G時代教會的增長和網宣的策略。

. 同心圓的角度定位教會在公共領域的定位和責任


5G時代即將實現的是“萬物互聯”,這使我們聯想到聖經教導的神旨意的奧秘就是《以弗所書》1:10提到的“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神要使萬物最終在時候滿足時在“基督裡面都歸為一”,萬物都要與神和好。

20世紀的神學家卡爾巴特曾經用“教會和社會處於一個同心圓”的理論來解釋神、教會和世界的關係。

  • 這個同心圓由內到外分有 4 層:上帝/基督、教會/聖徒群體、社會/國家、世界/宇宙。

  • 在這個同心圓的條件下,“世界”和我們身處的“社會國家”與“神”之間隔了一圈“教會”。


套用這個理論,讓我們從“與神和好”的聖經主題去換個角度來詮釋。

  • 我們與神和好(《林後》5:18)

  • 世人與神和好,“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給我們“(《林後》5:19)

  • 萬物與神和好(《西》1:20)


所以, 對照這個同心圓,我們可以如此定位教會:

  • 教會內圈連於神/基督,外圈擴散到社會國家。所以在教會中的我們不僅需要自己與神和好(內圈),也要勸人與神和好(外圈)。

  • 教會需要通過影響社會去最終影響這個萬有的世界與神和好。


我們可以用這個同心圓的圖找到教會在公共領域的使命。從宣教的角度, 這個公共領域可以清晰地包括家庭,社區,職場和網絡等領域。當人與神的關係恢復不再污染萬物時,萬物也隨後恢復與神的和好。網絡宣教需要教會打開對公共領域宣教的視野。教會不應僅關注於能夠吸引多少人來到自己教會聚會,也應著眼于能培養打發多少人出去踐行使命,引導世人與神和好。

5G時代,教會將會更加的無牆化,媒體化,需要積極打破牆的限制去參與並鼓勵會眾通過網絡宣教等手段帶著福音使命走進公共領域。

5G思考切入點:萬物互聯促進我們思考神讓萬物與神和好。

. 基督徒要明白自己的斜杠/身分多重使命


路德和加爾文都曾提到了兩個國度的理論。因為我們生活的這個新媒體時代。 因網絡宣教的需要,我姑且把這個理論擴展為三個國度。

我們基督徒的身分除了是地上有形國度的子民,也是神國度的子民, 現在的網絡新媒體也把我們放置在無遠弗屆的網絡世界裡面,所以我們的身分又無形中多了網民的身分。可不是嗎?現在智能手機幾乎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這三個身分用斜杠“/”分開,是要提醒這個世代的基督徒都是斜杠門徒,這個斜杠表示我們都多重身分多重使命。但無論有多少身分,“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馬太福音6:33 ),我們的第一身分還是神國的子民。我們無論在有形的國度(家庭,職場,社區等),還是無形的網絡當中(社交群組和朋友圈等),都不能忘記我們需要在網絡世界中擴張神國度的宣教使命。普世佳音的安平牧師提過,信徒要“讓宣教成為一種生活,讓朋友圈成為牧場”。願這成為每個網民基督徒的激勵和提醒。

5G思考切入點:5G中每個設備有多重方式連結出去,基督徒愛神愛彼此愛鄰舍,多重連結不忘使命。

 CPO的模式談論網絡宣教


如果用米做飯的比喻的話,我們可以用Content(內容)–>Process(加工)–>Outcome(結果)的模式來幫助我們理解網絡宣教的局面。



  • 內容Content:當然就是指不變的福音和相關的福音產品。 最近10多年來,從紙媒到網媒,從微博到微信,到最近幾年自媒體的大大興起,無不記錄著眾機構和肢體紛紛轉型做好各類福音產品的努力。 教會也在學習著善用新媒體調整牧養的方式。

  • 加工Process:加工除了是要做對口的福音產品外,主要指的是主內機構和教會之間在網絡宣教上的聯合。 上下聯合,左右聯合,中西聯合,推動網絡宣教是我們網絡宣教論壇多年來的口號和指引。所有的資源都在主裡面,但是神沒有把所有的資源給一家機構一家教會一個個人,所以大家要聯合。聯合的效果是相乘,不是簡單的相加。

  • 結果Outcome:打開網絡宣教局面並必然促進倍增的祝福,其中平臺的效應就非常重要。 主內的產品YOUVERSION,微讀聖經等就能提供這種平臺效應。 海外校園的華欣牧師率領同工極力打造橄欖社區,通過小組聚會的各項資料的支持去催生主內生態,也是基於這種平臺效應的長期考慮,都是幫助打開網絡宣教局面的美好明證。


從CPO的角度,來分析當前網絡宣教的挑戰:

  • Content:許多服務器上的文章可以被隨時清掉;借窩下蛋的平臺存在著窩散蛋打的窘境;技術上通過服務器中轉的工具也客觀受到制約;電子聖經的傳播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等。

  • Process:平信徒基督徒在網絡上“沉默者甚眾”;牧者仍舊看重多少人來到自己教會的牆內而忽視網絡宣教;主內教會和機構,機構之間,教會之間的連結還不夠。

  • Outcome:網絡宣教還缺少平臺的驅動;


應對這些挑戰,我們也是從三個角度思考應該採取的行動。

從Content的角度,2個要點值得我們思考:

  1. 【技術層面】各類主內資訊儘量放在安全可控的服務器上,避免過多借助於中轉服務器的傳遞,讓終端使用者借助於推陳出新的高科技手段獲得內容;5G時代即將實現設備對設備(D2D: Device to Device)這一去中轉服務器的傳輸, 所以基督徒獲得網宣內容可以借助於D2D的方法便捷地傳遞出去。

  2. 【人人皆媒介】:1964年,傳播學者M·麥克盧漢在《理解媒介:論人的延伸》中非常有預見地提到了“媒介皆訊息”,這一直是傳播學的經典名言。5G是媒介,5G中的信徒也是媒體。信徒皆祭司,人人皆媒體。訊息就是技術創新引發的外在內在的變化。 5G時代將極大地把人作為媒介的一部分和萬物連在一起,必將引發革命性的社會變化。 這其中作為媒介的基督徒本身和其生命見證尤其重要。


從Process角度,要鼓勵每個基督徒成為聯合可用的資源,具體有3點建議:

  • 【教會】教會要打破牆的限制,裝備信徒進入網絡等公共領域服事,響應大使命召喚。主的大使命是要讓萬民成為主的門徒,教會要鼓勵網宣,使網民也成為主的門徒!

  • 【信徒】基督徒需要在公共領域作鹽作光,不再隱藏。耶穌說我們是”世上“的光,”世上“的鹽,不能只是“教會內”的光和鹽。基督徒要從網絡宣教開始進入職場、家庭和社區等公共領域的宣教。牧者、傳道人、宣教士是宣教的帶領人,不是代理人。每個信徒都需要在各個公共領域回應大使命的呼召。

  • 【聯合】教會和機構之間需要更多的聯合,沒有一家教會和機構能夠獨立承擔網宣使命獨自打好仗。


從Outcome角度,2點建議:

  • 【技術層面】:繼續深入建造催生主內生態效應的平臺,也要有創意地打造新的平臺,帶動和促進網宣的新局面。

  • 【品牌層面】:繼續打造類似網絡宣教論壇IMF等值得信賴的品牌。在資訊氾濫並且劣幣驅逐良幣的年代,催生互動,為主內同工提供並推薦可靠可信的良幣資源。


5G思考切入點:D2D的到來無論從技術還是使命角度,都要讓基督徒在CPO模式中成為不再隱藏的媒介。

. 5G大戰,誰主沉浮?


讓我們回到同心圓中提到的《歌羅西書》1:20前後的幾節經文:

“因為 父 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 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你們從前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裏 與他 為敵。 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們與自己和好,都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無可責備,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 (《西》 1:19-22)

有兩點要成為網宣者的看見和提醒:

  1. 【5G有體驗沒豐盛】5G帶來人的方便和美好體驗,但沒辦法供應豐盛,一切的豐盛在主耶穌裡面居住。5G只會更方便地帶領人沉浮於罪和惡當中,因為人的本性是“與神隔絕,因著惡行,心裡與他為敵”。

  2. 【5G促萬聯只為人】5G從技術上促進萬物互聯,但只為人的好處,人的體驗,人的榮耀和世界的榮耀,不是為了神和神的榮耀。這註定了5G不會給偏行己路的人帶來真正的和平。只有藉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萬物與神和好才有真正的和平。


“5G大戰,誰主沉浮”?我們不只是在技術和利益的角度去尋找答案。“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29:10)從網宣的角度我們更要看見:主耶穌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在5G即將到來的時代,我們更加不忘要回應主耶穌的大使命,讓神得著該得的榮耀!

網宣論壇2019,讓我們共同宣告:5G大戰,神主沉浮!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9.10.27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