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8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資訊爆炸世代,孩子缺什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有次孩子在學校塗鴉,家長為此懊惱時,老師卻表情輕鬆地說:「來,我們去看看,畫得漂不漂亮?」
◎Kris Zhang

朋友在美國的大學裏教書,九月剛開學,彼此寒暄後聊起目前老師面臨教學上的窘境,如孩子求知慾薄弱,對學習興趣缺缺且沈迷於手機。加上資訊爆炸的世代,有許多資訊也能在網絡上找到,成了自學的得力輔具,為傳授知識的老師們帶來更多挑戰。

然而,3C時代的孩子就此一無所缺嗎?明顯的,eChild缺乏的是有血有肉的人際關係、雙目對視的關愛、拍拍肩膀的體諒、擁抱中無言的肯定等等。

什麼是3C沒辦法給孩子的?
父母若要讓孩子感受到真心的關愛,在孩子犯錯前先瞭解孩子內心的缺乏,之後再說教。養育孩子至今,我未曾在責備孩子後不與他們和好的。後來發現,孩子們課堂的表現進步、生活也有了自制,因為彼此良好的關係,孩子也開始在乎並體諒父母的處境。

我另外有一位朋友,以前非常叛逆,是同學眼中的壞孩子,因為當時讀師專不必學費的緣故,他選擇報考師專當一名教師。他說,開學第一天他進班時,有一位女同學竟然哭了,多年後他才知道,那位女同學哭是因為她心想:那麼多年努力地讀書、拼到今天,怎會與如此匪類一同學習。他在宿舍裏也找不到室友,最後室長只好勉強收留他。

老師們常常拿他沒辦法,他也繼續調皮搗蛋。直到有一天他又不知鬧了什麼事,校長很無奈地把他叫進辦公室,對著他無言一陣子後說:「你知道你也可以有自己的氣質嗎?」校長後來還說了一串長長的話,可是內容已記不起來,唯獨這句話,如觸電般的電擊了他一下。他沒有立刻改變,可是這一句話卻促使他蛻變,後來成為一位出色的教育家。

一句有力量的話扭轉生命
我這位朋友後來成為教師後,有次學生在學校違規塗鴉,家長非常懊惱,想著如何為這次孩子的錯誤解釋點什麼,他卻表情輕鬆地說:「來,我們去看看,畫得漂不漂亮?」對家長沒有一句責備與追究,再走幾步後他對家長說:「學校是容許孩子犯錯的地方。」

你相信話語的力量嗎?我相信生命底蘊厚實的人,才有如此智慧,字簡意濃的說出撼動人心的一句話,它能震碎僵硬的價值觀,也可扭轉心態指向新思域。

我們有預備一個地方讓孩子有犯錯的空間嗎?一句話像兩刃鋒利的劍,在沒有耐心等待孩子犯錯的速食年代,我們是否忽略了為他們保留一處包容和接納他們的地方?

空有制度規範,卻少了耐心等待接納孩子的大人,早已把聽話好教的、不聽話難教的分類、標籤且無意識的拒絕他們,越過陪伴他們長大的一環。生命影響生命是一種志業,工作是一種呼召。不高估自己的能力,但也絕不低估自己身為教師的使命。

為人師表確實不容易,特別是現在,但我相信老師們比其他人有更多機會接觸到「等待被一句話喚醒的孩子」,前提是,我們要先相信孩子的善良,先對他們有愛和希望。

責備孩子是為了重新建構,但什麼時候,我們連責備的力量都消失了?更別說建構,剩下的就只是冷淡的規範。沒有愛為前提,一切都只是空談,但「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