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聖靈的果子:節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戰勝自我的人是真正的強者;生命像一座城池,要用節制來守護。
◎陳坤田(浸信會大村教會傳道)

節制有多重要?老子說:「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老子說的自勝,指的是節制。意思是能夠戰勝自己,強於戰勝他人。換句話說,能夠戰勝自我的人是真正的強者。

生命像一座城池
古羅馬哲學家愛比克泰德說:「一個人如果沒有節制,就沒有自由。」他的意思是,如果一個人順從自己本性的慾望,不能對慾望加以管理、支配,就會被慾望牽著鼻子走,失去自主性,淪為慾望的奴隸。

美國第33任總統杜魯門提到:「我在閱讀偉人的傳記中,發現世界上的偉人在人生的戰場,所贏得的第一個勝利是勝過自己。」由此可見節制很重要,但是不易做得到。

節制表現在被情緒駕馭或讓理智掌管之間。聖經如此說:「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 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加拉太書五章17節)英國文學家密爾頓也說過一段話:「一個沒有自制力的人,就像一座沒有防衛的城市,隨時會被入侵。」我們的生命也像一座城池,我們要用節制來守護。

節制是一種抉擇
如果節制是一種抉擇,那麼展現節制在於做出對的抉擇。如學生應該跟老師按進度學習,病人應該服從醫生少吃對身體無益的食物,基督徒應該聆聽聖經的教導逃避試探我們的事…。

我有一位朋友他告訴我,他的父親是建商,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一帶擁有十間公寓。但是他的母親愛打麻將,而且打很大輸了很多錢,那十間公寓被她一間一間地賣,直到剩下一間。這是沒有節制的後果,我們不要成為不良習慣的奴隸。

聖經提醒我們,要順著聖靈而行,不放縱肉體的情慾。加拉太書五章16節:「你們當順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保羅說,本性的慾望跟聖靈互相敵對,我們的選擇就是︰到底要順從聖靈引導,或是滿足自己本性的慾望?如果選擇滿足自己本性的慾望,就是放縱、沒有節制,而選擇順從聖靈的引導,就是展現節制。

然而我們往往都知道要節制,但卻常常節制不了。我們要做到節制,需要把老我治死:不貪圖一時的滿足、不罔顧知識的指引、不忽視理智的韁繩,時刻提醒自己,把老我與主同釘在十架上,讓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主在我裡面活著。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