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現任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的父親】華人船王趙錫成:我真正的成功不是財富,是我的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趙錫成博士受訪數算神的恩典帶領(韓蕓婧/攝影)

【記者蔡明憲、韓蕓婧台北專訪】他,是美國現任運輸部長趙小蘭的父親——美國紐約福茂集團創辦人趙錫成博士,人稱「旅美華人船王」。他的家庭在美國是「華人之光」,包括大女兒趙小蘭是首位以華裔身分受三位美國總統延攬加入政府(老布希時代運輸部副部長、小布希時代勞工部長、現任川普的運輸部長);2016年六月,哈佛大學商學院「趙朱木蘭中心」(紀念愛妻命名)落成,為哈佛校史首座以女性及亞裔美國人命名的建物。

許多人稱羨趙錫成博士在事業上的成功,並教養出很有成就的孩子,但信主超過50年的他有感而發地說:「我真正的成功,不是我的事業,不是我的聲譽,也不是我的財富,我最重要的是這個『家』,一切都要感謝主!」

今年91歲的趙錫成博士與小女兒趙安吉董事長應天下雜誌出版邀請,於十月25日至十一月1日來台分享新書《淡定自在》及《逆風無畏》。趙錫成博士於1日返美前特別安排接受基督教論壇報的採訪,希望分享上帝對他們一家人的恩典帶領,向神獻上感恩。
 

趙小蘭(右二)在美國副總統彭斯(右)主持下就任聯邦運輸部長,趙錫成博士(左二)手持《聖經》,左為夫婿參議院領袖密契‧麥康諾。

趙小蘭(右二)在美國副總統彭斯(右)主持下就任聯邦運輸部長,趙錫成博士(左二)手持《聖經》,左為夫婿參議院領袖密契‧麥康諾。(圖片/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從人定勝天到主動找教會
趙錫成博士與太太趙朱木蘭女士的愛情故事,平凡中極為動人,更讓人窺見有永恆愛情之可能。出生於中國的兩人相遇後,不久即因國共戰爭於1949年分別來到台灣,當時趙錫成在台灣到處打聽朱木蘭的消息,眾裡尋她千百度,兩人奇妙地於1950年再相逢、隔年結婚,婚後共生了6個女兒(前3個女兒在台灣出生)。

「感謝主,非常高興能分享主給我們的恩典,我內心非常感動。」趙錫成分享,他約兩年就會回台灣一次,台灣對他是個寶地,回想1949年剛到台灣,來的時候什麼都沒有。當時雖然還沒信主,但現在回頭看,完全都是靠主的引領。

趙朱木蘭女士學生時期在中國是就讀基督教學校,信主後對讀聖經非常認真。那時,趙錫成只覺得信仰非常浪費時間,對信仰沒有好感,「不過因為我很愛太太,所以不能討厭這個信仰。」太太的信仰一直很虔敬,但他像一個浪子,認為人要靠自己「人定勝天」。

在台灣9年後,趙錫成因著太太的鼓勵隻身到美國打拼,但舉目無親的他,一開始英文也不好,遇到非常多的困難。他想起太太曾跟他說:「當你喜樂的時候,不要忘了感謝祂。」這句當時沒聽進去,但下一句「當你有困難的時候,不要怕、不要退縮,要相信上帝,上帝會幫助你!」這句話對趙錫成起了作用。

趙錫成主動去找教堂,那時週間教堂的門還是關著,他就敲門找到了牧師,感恩的是,牧師一步步幫助他,非常熱心帶他一對一唸聖經也學英文。藉著牧師的幫助,趙錫成學到美國文化,信仰上也一點一滴認識更深。「我是沒有辦法、走投無路才信主的。這是主特別的憐憫,祂接納了我的相信。」

趙錫成家裡有一塊紙板,是那時他花了六個月好好讀聖經後,從創世記開始到上帝道成肉身成了耶穌基督的過程,將所有人名、年代全寫出來密密麻麻。後來女兒用電腦搜尋聖經資料,發現跟趙錫成手寫的內容幾乎一樣,看見父親信主後對信仰的熱切追求。

 

 

 

趙錫成與趙朱木蘭在台重逢

趙錫成與趙朱木蘭在台重逢

 

 

 

 

趙錫成夫妻與三個女兒在台灣時合影

趙錫成夫妻與三個女兒在台灣時合影

 


夫妻以身相許 彼此信任支持
趙錫成博士在事業及教養子女上的成功,背後關鍵正是「婚姻家庭」。他感激地說:「我太太不只我成功時非常高興,我苦難的時候,她也非常高興。她對我是以身相許。」趙錫成是出身清寒的農村子弟,太太則是富家女,兩人原本門不當戶不對。

戰時來到台灣後,趙錫成的職業是跑船,被認為不是好的職業,因為當船員待遇好,但生活糜爛,到處都有女朋友;但「我一生一世只有一個女朋友,就是我的太太。」當家人擔心朱木蘭要嫁給趙錫成,朱木蘭就說:「我相信他!他可以做壞事,但他不會做。」對先生完全信任。

「基督信仰影響我的家庭,也影響我的婚姻。」趙錫成說,很多朋友都知道他跟太太非常相愛,他非常聽太太的話,「太太對,就是對;不對,還是對。」更令人驚奇的是,兩人結婚近60年,「我對太太從來不生氣」。

他回想,在台灣9年,他多數時間在海上做事,夫妻難得相聚,小別勝新婚,相愛都來不及,哪裡有時間吵架;離開台灣到美國的前3年,那時打一通越洋電話要15塊美金,夫妻倆只能寫信,「太太曉得我在美國非常辛苦,就每天寫信給我、鼓勵我,非常感動。」那時趙錫成在餐館打工洗碗當服務生,更辛苦的是人家罵他腦筋不清楚,因為當時船長薪水18塊美金(小學老師8塊美金),又高高在上,而他在台灣好好的船長不做,竟跑到美國當服務生,而被人嘲笑。

後來趙錫成碰到貴人,有機會到招商局工作,他因為特別勤快,尤其當過船長,從上到下什麼事都願意做,更主動幫忙其他同事,原本三個月的試用期,他不到一個月就成為正式職員。當時要接家眷到美國非常困難,因著招商局的協助,後來他能將太太跟女兒接到美國,「家人到了美國後,我如魚得水!」他也很感謝當時有多位基督徒朋友,成為幫助他們家的天使。

 

 

 

 

 

夫妻鶼鰈情深

夫妻鶼鰈情深

 

 

 

 

樂當外公外婆

樂當外公外婆

 


太太翻聖經 信仰影響孩子
關於夫妻倆是如何相處?趙錫成分享,每當他不高興或有煩惱時,太太就不講話,先不理他;一段時間後,靜下來了,太太就走到他旁邊,跟他聊聊,「太太就把聖經翻給我看,學習聖經教導怎樣可以容忍、怎樣可以體貼,我就對聖經有深刻的印象。」太太還很有智慧地跟趙錫成說:「你這個人真笨啊,自以為聰明。若沒有上帝,人都很有限,所以我們要信上帝!」夫妻一起在生活中學習聖經、實踐信仰,後來趙錫成也在教會當過8年的長老。

他的太太於2001年發現罹癌,前後七年癌症治療非常辛苦,趙錫成相當悲傷與不捨,沒想到生病的太太反過來安慰他,為他翻聖經說:「生有時,死有時,我們在世界上為主而活,要榮耀祂。主說,時間到了,叫我們走了,我們應該非常瀟灑。」他很感謝新書《淡定自在》能將太太的生命與信仰故事,分享給更多讀者。

談起夫妻倆的感情,趙錫成說,非常奇怪,我們這是「異數」,兩人彼此相愛。當年他追太太追的很厲害,太太願意接受他的愛,這是上帝給他的恩典。他非常愛太太,太太平時很少講話,但講話時非常有力量,尤其是太太的招牌微笑,能讓所有場合的氣氛瞬間變得很和諧。他曾跟太太說:「我實在太愛妳,終日想跟妳在一起!」

父母彼此相愛也影響小孩子,他們家裡面很喜樂,孩子們的婚姻也很美滿,「因為她們也把在這個家裡的愛,帶到自己現在的家。」趙錫成說,他的6個女兒(1位已安息主懷)都是基督徒,婚姻都很美滿,這是父母的影響,更是上帝的影響!

 

 

 

 

 

趙錫成一家人到教會做禮拜 (圖片/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趙錫成一家人到教會做禮拜

 


主同在 為身邊親友信主感恩
趙錫成感恩地說:「我一生就是靠著『家』。小的時候靠父母,結婚以後靠太太,太太(2007年)過世了就是靠小孩子。看到女兒們現在的發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領域,都有非常快樂的家,我非常高興,一切都要感謝主!」

從當年第一次來台灣,轉眼已過70年,台灣是他心中另一個故鄉。趙錫成說,每次回台,都感覺到台灣安居樂業,很有秩序。70年來變化很多,可是一樣東西沒有變,台灣的「人情味」特別濃。

他感恩地說,很多認識的朋友現在也信主了,他身邊的年輕特助也已經信主,受訪這天早上,特助還特別與他一起禱告。這次來台,他很期待跟基督教論壇報分享,因為希望讀者能知道「我是怎麼信主的,當我們有苦難的時候,這位上帝就在我們的身邊、在我們心裡,因為耶穌與我們同在,謝謝上帝!」

相關新聞
【父母只是幫上帝管理】如何教出這麼優秀的孩子? 趙錫成:不幫太快、不幫太多、不期望太高

 

 

 

 

 

「旅美華人船王」趙錫成

「旅美華人船王」趙錫成

 

 

 

 

哈佛大學商學院趙朱木蘭中心

哈佛大學商學院趙朱木蘭中心

 

 

 

 

趙錫成博士家族合影

趙錫成博士家族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