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讓那道隱形高牆倒下吧!—從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談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本週六(十一月9日)是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紀念,這個象徵兩德統一的國際大事對許多家庭造成影響,也讓國際局勢有新的發展。如今30年過去了,身為事件主體的德國仍然面臨諸多挑戰。看似統一的德國,東西部的經濟發展仍有極大差距,甚至不同的政治思維仍然若隱若現地影響居民的生活和政黨傾向。

冷戰結束 貿易戰再起
根據哈雷經濟研究院(IWH)的研究,柏林圍牆倒塌30年來,德國的經濟發展和其他國家比起來確實相對穩定,不過東西部仍有極大差異。全國前500大的企業,有464家的總部設在西部,比例高達93%;東部企業的生產力比西部至少落後20%;東部人的薪水只有全國平均的81%,而且面臨缺工的問題。

此外,政治思維仍然是一大障礙。一直到今天,東部仍有嚮往納粹的極右派思想。一個顯著的例子是: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年七月赴東部的德勒斯登(Dresden)與商界女性友善造訪與對話;卻引來嚮往納粹的極右翼示威者喧囂。因而,一些德國民眾語重心長地說,分割國土的柏林圍牆倒塌30年了;但是德國迄今還沒有真正統一。

不僅德國內部問題尚未真正解決,現今的國際局勢也未因冷戰結束而更加緩和。西方國家多個智庫都指出,在國際間紀念柏林圍牆倒塌30年之際,大家面對的是從過去的冷戰轉為現今的美中貿易對峙,期間的挑戰要比冷戰時期複雜得多,變數也更多。

無法察覺的存在
不論是從德國本身或是從國際現勢來看,我們都可以確定一件事,就是人與人或國與國之間最大的障礙,往往是暗藏在心中的那道隱形高牆。即便柏林圍牆的檢查哨只剩下觀光價值了,但是許多人心中仍然設立諸多無形的檢查哨,而且比實體的圍牆更高不可攀。當一些世界強國因為高牆倒塌而慶祝冷戰結束之際,短短30年立即又築起貿易高牆,而且比那道冷戰高牆更難跨越。

這就是人類的困境,也是現今國際局勢製造的假象,正應了主前600多年先知耶利米的吶喊:儘管有人高喊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平安的假象是因為一道可見的高牆被拆毀了;無法獲得實質的平安是因無形的高牆依然堅立不搖。大至國家、小至個人都有這道隱形的高牆存在,這道隱形高牆更大的問題是:許多人根本察覺不到這道高牆的存在。

人心隱形高牆如何拆解?
這道高牆只存在爾虞我詐的世俗社會嗎?非也。在教會,這個標榜耶穌基督門徒的群體中也屢見不鮮,而且從初代教會門徒開始就出現此種現象,現今的教會依然保留這份「文化遺產」不肯捨棄。耶穌的高徒約翰曾向耶穌邀功,禁止一個人奉耶穌的名趕鬼,「因為他不跟從我們。」亦即如果不加入耶穌的團體,就不准做這個團體所做的事。但耶穌的回應卻是:「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意思就是:福音事工需要廣納資源。

這種「非我族類」的隱形高牆在現今教會中依然存在,哥林多教會的「分黨」至今仍在教會中出現,因此如今有許多同一個教會的肢體也無法「說一樣的話」,因為每個人都在心中築了一道隱形的高牆。那道隱形高牆可能被賦予不同的名稱,例如:聖職地位、信主年資、社經地位、學歷高低等。而這些高牆又可能在「合一」、「耶穌愛你,我也愛你」的美麗裝飾下更加隱晦。

就如柏林圍牆倒塌一般,即便有形的高牆已成歷史遺跡,若心中的高牆沒有拆除,國家終究無法真正統一。耶穌的群體亦如此,即便已經跨過有形的宗派藩籬;若心中的自我意識沒有拆除,教會終究無法真正合一。要能真正拆除心中的無形高牆,或許應從真實體認這個聖經教訓開始:「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7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