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父母只是幫上帝管理】如何教出這麼優秀的孩子? 趙錫成:不幫太快、不幫太多、不期望太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趙錫成一家八口在美國,用愛及聖經的教導教育孩子(圖片/天下雜誌出版提供)

【記者蔡明憲、韓蕓婧台北專訪】「子女是上帝的產業,父母只是幫上帝來管理而已。」美國紐約福茂集團創辦人趙錫成博士,談到孩子的教育時如此說。

爸爸帶禱告 帶女兒學待人接物
趙錫成博士與太太趙朱木蘭女士有六個女兒,每一位都很優秀,夫妻倆依照孩子不同的特質引導興趣發展,其中大女兒正是首位以華裔身分加入美國聯邦政府的趙小蘭(現任運輸部長)。很多人好奇他們夫妻如何教出這麼優秀的孩子?趙錫成博士受訪時,分享基督信仰在親子教育中的重要。

「我們家裡6個女兒,老大跟老么相差20歲,可是女兒間感情非常親密。我們以家為主、以愛為輔,相輔相成。」趙錫成說,在家裡,若爸爸還沒到,女兒們都不敢吃飯,最重要原因是爸爸到了才能「禱告」,爸爸帶禱告後,大家才開動。

趙家是基督徒家庭,每個禮拜都要上教堂,大大小小一大群人去做禮拜,「基督的家(教會)是我們的家」。他說,因為基督住在我們心裡,所以小孩子從小就很乖,書唸的好,也知道工作不是為自己,也不是為父母,最重要是為(榮耀)上帝!

他們家經濟富足後有請幫手及園丁,但小孩仍要自己負責自己的部分。趙錫成提到,家裡經常高朋滿座,每當客人來家裡,他們夫妻會請女兒們做招待服務,從老大到老六都一樣。有一次,曾任海軍司令的池孟彬將軍到家裡作客,就跟趙錫成開玩笑說:「這個錢不要省啦!」但趙錫成夫妻最重要是讓孩子從中學習待人接物。

有一次,趙錫成帶著女兒們去鋪住家前約200碼的柏油路,由於孩子讀的都是貴族學校,女兒就跟爸爸反映:「同學都是開敞篷汽車,看到她們在家裡做工,怎麼有臉見同學呢?」趙錫成跟女兒說,他們開名車是西洋的文化,我們認真工作是中國的文化;他們家有錢,我們比他們並不會少,但我們風格不同,我們可以把他們的長處學起來。「妳們會開車,也會做工作;但他們只會開車,不會做工作,所以妳們比他們強啊!」孩子一聽就懂了。

小孩為什麼聽父母的話?他跟女兒說,耶穌基督到世界上為我們吃那麼多的苦,我們做工才這麼一點小事,快點做吧!女兒們都聽進去,本來三天的工期,她們兩天就鋪好。
 

趙朱木蘭女士53歲獲碩士學位,成為孩子的榜樣
    趙朱木蘭女士53歲獲碩士學位,成為孩子的榜樣


讓孩子摔跤 從摔跤裡學會走路
趙錫成感恩地說,太太趙朱木蘭,是影響女兒們的關鍵。他在台灣9年,大部分時間在海上跑船,都是太太在家照顧孩子,因此沒有讀大學;到了美國,孩子長大後,太太50歲開始唸大學,結果53歲時拿到碩士學位,圓了一生的心願,更成為孩子很好的榜樣。6個孩子看到媽媽手不釋卷,所以小孩子書也讀的特別好。這都是主的恩典!

教育上,趙錫成認為要先把自己定個位:「我是誰?我怎麼走到今天的呢?」他會跟孩子分享:「上帝給我們自由意志,你要怎麼做都可以;上帝造了你後,給你自由意志,可是總要有個總管及目標,這目標就是要『愛主、愛自己、愛父母及兄弟姊妹、愛鄰居、愛朋友,到最後就將所有的榮耀歸給上帝!』」這是他教孩子的做人之道。

他強調,父母要成為孩子的榜樣,但上帝曉得人的有限,不會要我們挑重擔,所以上帝也跟每個父母講:「子女是你生的,但卻是上帝的產業,父母只是幫上帝來管理而已。」從這個基本點出發,他對孩子教育有幾個信念:

1.不要幫忙幫得太快
2.不要幫忙幫得太多
3.不要期望太高


趙錫成舉例,記得大女兒趙小蘭小的時候學走路時,太太就跟他講「不要幫忙,讓她自己摔跤,從摔跤裡才能自己走路。」他們夫妻就是培養孩子們的興趣,產生興趣後,再按照自己的興趣與恩賜去發展。

趙錫成說,上帝造人,不是要人單獨生活,所以造配偶有夫妻,應當一夫一妻、相親相愛,在家庭裡培養下一代。「家是基本、愛是核心。有事,大家都幫你;高興時,大家也一起為你高興,更重要的是大家一起為上帝高興,將一切榮耀歸給主!」

「趙小蘭在外面是當部長,在家裡就是女兒。」趙錫成提到,趙小蘭非常孝順,希望她有機會也能跟大家分享上帝的恩典帶領,生命如何展現基督的榮耀。「光父母培養不是這樣,那是因為有上帝!」趙錫成如此說。

相關新聞
【現任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的父親】華人船王趙錫成:我真正的成功不是財富,是我的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