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緬甸臘戌恩慈之家】查天儒張茂蘭收容千位孤兒 將上帝愛與恩典帶到需要人群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查天儒、張茂蘭牧師夫婦(左二、三)與花蓮美崙浸信會牧者合影。(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緬甸臘戌報導】長期在緬甸深耕福音工作、今年68歲的查天儒牧師與63歲的張茂蘭師母,過去28年來,他們夫妻在緬甸各城鄉成立14間恩慈之家、20多間教會學校、15間學生中心、4間神學院及一些佈道所,讓許多經歷戰亂貧病無依的孤兒,能夠經歷天父上帝的恩典與慈愛!如今他們夫婦仍然退而不休,以神的愛來愛緬甸這地的百姓。

查天儒牧師

查天儒牧師



從事玉石生意到獻身事奉
查天儒牧師從小生逢戰亂時代,跟隨父母舉家從中國雲南逃到緬甸邊境。在動盪不安的日子,因著有位傳道人向父親傳福音,帶領全家歸主。過了一個星期,父親因積勞成疾過世,守寡的母親獨自扶養6個孩子長大,那年他才10歲。為了賺錢維持家計,初中畢業後,查天儒放棄進入神學院受裝備的機會,一邊從事玉石買賣,一邊帶職事奉。面對商場上各種誘惑試探,因著有神的保守,讓他能走在神的正道上。

一天晚上,查天儒跟家人吃飯,突然胃部劇烈疼痛緊急送醫,檢查發現是穿孔需住院手術,昏迷失去意識的他,彷彿走過了死蔭幽谷。當他甦醒過來,發現人的生命是如此脆弱,當下,聖經中有段經文提醒他:「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查天儒跟上帝禱告:「如果能平安出院,他願意放下一切,獻上自己的生命,一生為神所用!」身體逐漸康復後,查天儒去到新加坡神學院接受一年神學裝備,也在那裡認識了攜手終身的另一半張茂蘭。

恩慈之家收容孤兒經歷神蹟
當時緬甸戰事不斷,許多失親無依的孤兒流落街頭,自小喪父的經歷,讓查牧師對孤兒特別有憐憫之心。1991年,查牧師夫婦從零開始在自己住家成立孤兒院,給這些孤兒一個溫暖的家。而後,在福音自傳會張寶華牧師的支持協助下,購地興建創辦「恩慈之家」。

回顧這28年來,查牧師夫婦照顧上千位遍佈緬甸各城鄉、來自不同族群的孤兒,經歷許多神蹟奇事。有一次,他們夫妻眼看家裡的米全吃光了,擔心孩子們的下一餐沒有著落,就一起跪下來跟上帝禱告。不久後,聽到有人按喇叭,門外有個人走進來說:「這裡是孤兒院嗎?這兩大包米要送給你們。」那個人把米放下後便開車走了。讓他們經歷上帝是看顧孤兒寡婦、垂聽禱告的神,供應他們一切需要。

另有一次,當地省長突然說要來參訪恩慈之家,巷子中有許多警察看守,他們很擔心會被刁難或找麻煩,不斷跟上帝禱告。省長一下車接下孤兒院孩子送上的花束,跟查牧師聊了一會,就離開了。當時恩慈之家沒有電可用,孩子必須點蠟燭讀書,或是靠發電機維持些許電力,省長聽聞孤兒院的需要,允諾給予幫助,查牧師集結全村力量一起募款,當電力拉進村莊之後,整條街道都亮了起來。從那時候開始,村莊鄰舍對孤兒院及他們夫妻的態度也有所改變。

看重教育信仰 栽培神國工人
為了讓這些孤兒有機會讀書受教育,他們進一步開辦中文學校,也安排早禱、晚禱及聖經課程,讓孩子們有機會認識耶穌。查牧師認為,讀書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即使沒有錢繳學費,也要讓這些孩子讀書。若要改善緬甸目前光景,首要任務就是普及教育,才能解決貧病問題。

查師母也提到,目前緬甸當地共有135個族群,許多少數民族住在山區邊界,他們透過在各地偏遠村莊開辦「學生中心」,不少家長會把孩子送到學生中心住宿學習,讓孩子有機會受教育,同時藉著教導聖經課程,帶領這些孩子認識福音。

為了栽培興起當地傳道同工,查牧師夫婦也開辦「緬北神學院」,至今已有100多位孤兒院、學生中心或聖光中學畢業的孩子,長大之後接受神學裝備,蒙召獻身成為傳道人,把上帝的愛繼續傳下去。

查師母表示,臘戌鄰近泰國及中國邊境,是緬甸撣邦北部經商貿易主要的城市,也是最多華人群居的城市,扮演相當重要的屬靈位置。近10年來,華福上緬甸區聯禱會連結50多間跨宗派教會、機構及神學院,看見上一代牧者願意懷抱國度心胸,成全興起年輕一代牧者及傳道人接棒傳承神國事工。此外,目前臘戌地區約有34個福音機構,每個月第一週約有300多位牧者同工聚集一起敬拜禱告,也促進各教會機構之間的連結與合一。她也發現,近幾年來,許多教會、機構及差會陸續來到臘戌投入慈惠、教育與宣教事工,向當地華人及少數民族傳福音,呼籲大家持續關心緬甸宣教工作,把上帝的愛與恩典帶到需要的人群當中。

更正啟事:

本報4169期(十一月6-8日)6版「查天儒張茂蘭收容千位孤兒 將上帝愛與恩典帶到需要人群中」,文中誤植:查牧師開辦中文教會學校「聖光中學」,聖光中學創辦人應為魯新民先生,特此更正並向查牧師、魯新民先生、家屬及讀者致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