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在穆斯林國家耕耘福音種子 年輕夫婦北非「營商宣教」開創福音契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營商宣教分享會,為宣教士禱告。(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做小生意、開咖啡店、辦語文中心,營商也可以宣教嗎?台灣OM世界福音動員會於十一月2日假台中磐頂長老教會舉辦「營商宣教分享會」,邀請曾在北非地區投入營商宣教的Daniel和Olivia宣教士夫婦,分享過去七年在北非創設經營公司,提供當地就業機會,促進當地經濟與社區發展,在穆斯林國家耕耘栽種福音的種子。

Daniel和Olivia這對年輕的宣教士夫婦,兩人在亞洲出生長大,後來移居澳洲工作。2009年,他們夫妻決定回應上帝的呼召,放下原有的工作、服事與生活,前往北非地區投入營商宣教,在穆斯林群體中分享基督的福音。

參與短宣點燃宣教負擔

Olivia分享,她曾有兩次去到北非短宣的機會,讓他們夫妻對世上未聽聞福音的群體亟有負擔,也奠定前往北非宣教的決心。她認為,宣教不能單打獨鬥,必須團隊合作,有肢體夥伴彼此支持與幫助。過去七年來,因著有教會與差會的支持,成為他們夫妻強而有力的後盾。

當時,他們夫妻以商人的身分合法取得簽證,進入北非穆斯林國家,生活在清真寺林立的城市中。當地沒有教會,基督徒極為少數,每天都會聽到五次的喚拜聲或禱告聲,籠罩著沈重的黑暗權勢,在這屬靈荒漠中,難免會覺得孤單。創業過程中,即便遇到困難或挫折,他們夫妻仍然堅守事奉上帝、傳揚福音的決心。

當時,他們夫妻在當地創辦經營一間「文化訓練公司」,雇用當地人成為員工,透過安排各樣語言、烹飪、手工及文化訓練課程及工作坊,幫助前來旅遊的觀光客能夠深入認識當地文化,也讓當地人有機會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藉著「文化交流」成為建立關係的橋梁,進一步與當地人互動,關心員工的生活與家庭。公司訓練員工提供工作機會,也鼓勵他們回到社區與社會群體中發展自己的事業。三年前,他們夫妻完成階段性任務之後,由其他同工接手管理經營,讓這種營商宣教模式能夠持續運作下去。

為宣教士禱告

為宣教士禱告


文化交流建立關係 工作經驗宣教優勢

「耶穌基督再來之前,各族、各方、各民、各國的人都要認識祂、敬拜祂。」Daniel提到,在「10/40之窗」介於北緯10至40度之間的區域,是全球最少聽聞福音的地方。穆斯林國家傳福音相當困難,營商宣教注重撒種而非收割,有些宣教士在當地深耕多年,仍看不到任何一位穆斯林回轉歸向上帝。因此,很難用歸主人數來定義營商宣教是否成功。Daniel說:「每個出發的背後都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但他們夫妻並沒有後悔,深信上帝會持續在這個國家動工!」他也提到,身為跨文化宣教士,除了接受神學裝備之外,擁有工作及創業經驗也很重要。過去所累積的工作經驗,能夠幫助宣教士在商宣教過程中,更容易發揮影響力。

Olivia說明,營商宣教(Business as Missions)透過商業創造工作機會,並且在當地經濟上有所貢獻,在創啟地區接觸少聽聞福音的群體。此外,藉著從事商業行為建立人際關係,擁有可靠身分並且創造典範。她認為,基督徒的言行舉止就是傳福音、作見證最佳的機會!剛到北非時,他們夫妻時常要回答當地人的疑惑:「你為什麼會來到這裡?」、「你在這裡做什麼?」擁有商人的身分,幫助他們更容易去回答這些問題。

主要動機是宣教而非營利

「營商宣教的主要動機是宣教,而非營利!」Olivia也提到,營商宣教刻意將商業與宣教作結合,提供一個工作機會的平台,而非用來掩飾的空殼公司,以一連串的商業行為成為宣教的一部分。

有些人對營商宣教會有錯誤認知,認為營商宣教不需要財務上的支持?Olivia提到,來自各方教會機構的奉獻,主要用來支持宣教士在當地的生活開銷。公司營收則會用在擴展事業體、推動事工及發放員工薪水。她提醒,在金錢財務管理上須謹慎清楚、不該混雜。教會如何參與營商宣教?Olivia也鼓勵各教會牧者多幫助基督徒認識暸解「營商宣教」,接受營商宣教是一種正當的宣教模式,也可以透過禱告、財務及實質上的幫助,支持這些在創啟地區投入營商宣教的宣教士。

台灣OM世界福音動員會動員部組長劉秀嫆受訪表示,營商宣教跳脫傳統宣教模式,藉著商業途徑進入創啟地區,帶出更多宣揚福音的機會。讓教會能夠看見「營商宣教」也是一種福音策略,鼓勵對宣教有負擔的基督徒,能夠付諸實際行動,一起參與營商宣教的行列。

台灣OM世界福音動員會將於十一月7-8日晚上7時30分在台北康華禮拜堂舉辦「營商宣教分享會」,邀請對營商宣教有興趣的牧長及基督徒報名參加,也可以與「台灣OM世界福音動員會」聯絡。

 

介紹營商宣教資料

介紹營商宣教資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