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選擇遺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成為僕人要做的三件事:分別為施予、饒恕和忘記。以給予取代自私的獲益,以饒恕取代對人的懷怨,並以忘記取代銘記在心…

◎恩典催化劑

最近在讀查理士.司溫道的《僕人領袖—捨己生活的藝術》,內容寫道,成為僕人要做的三件事:分別為施予、饒恕和忘記。以給予取代自私的獲益,以饒恕取代對人的懷怨,並以忘記取代銘記在心,無論是自己的善行或是他人加諸於我們的惡行均是如此。這是生命中三個重要的學習,使我們生命更像有僕人樣式的基督!

成為僕人三樣重要學習
成為僕人所要做的這三件事情當中,「忘記」令我印象深刻。書上提到韋氏辭典為「忘懷」所下的定義:「對於那件事的態度是…失去記憶…不在意或無關緊要的對待…故意地不去關照理會…忽略、忽視:停止記憶或注意其事…在適切的時刻,放棄深切注意此事的機會。」

所謂忘記,並無法像是按「DELETE鍵」一樣,使腦袋的記憶體將該遺忘的內容移除,永遠想不起來那件事;而是刻意的將這件事放下,刻意忽略、忽視,使它不再為我們的命帶來影響力。

當我在思想關於忘記的真理時,我想到自己剛信耶穌的景況,我參加了一個基督教營會,在營會中,牧師切切告訴我們,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犧牲自己,顯明祂對我們的愛。牧師拿雙面空白紙發給我們,要我們把從小到現在所犯下的罪、所做的錯事寫下來。

在聖靈的感動下,我想到一件又一件的罪,我寫滿了整張紙並且翻到後面繼續寫,我看到自己犯下了這麼多罪,深感羞恥。

接著,牧師帶我們做認罪禱告,要我們把紙撕掉,象徵耶穌已經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祂承受我們犯罪的代價。因著耶穌,我們被神算為無罪的人,我們也無須再拿這些罪出來控告自己。經歷了神這樣的包容和接納,我決定接受耶穌進入我的生命中,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當傷害再度浮上心頭
全知全能的神饒恕我們的過犯,這是神愛我們的表現,就如「愛的真諦」所說,愛是不計算人的惡,我們也要效法主耶穌,原諒與遺忘人在我們生命中所帶來的傷害。

然而,原諒與忘記並不是容易學習的功課,不是自己說想要忘記就可以忘記的,忘記需要努力,也需要時間。

聖經在羅馬書十二章2節說道:「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們的心思意念需要時間被神大大更新,透過神的話語,當中包含了神對我們的愛、神的饒恕,以及祂所為我們預備的豐盛產業等,漸漸取代人對我們所造成的傷害。在這更新的過程當中,我們便能了解神的旨意,更加貼近祂的心。

當過去的傷害再度浮上心頭,再次讓我們感受痛苦、壓力時,我們需要神所賜的勇氣和愛人的能力,然後告訴上帝:「主啊!這些舊事都已經過去了,我不讓它們再來影響我,求祢幫助我定睛在祢的十字架上,更多思想祢的美善,就像祢赦免和原諒了我的罪一樣,我也要饒恕和遺忘對方在我的生命當中所帶來的傷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