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另一種信心的功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眼見惡人享繁華、興盛、健康,在人看來諸事順利,受保護、享平安,言行高傲矜誇、口出狂言之際,我們的心疑惑了,內建的一套「公平」與「公義」的評量標準,受到嚴重的挑戰,「為什麼惡人沒有惡報?」

李文英(文字工作者)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詩篇七十三篇3-16節)

惡人欺壓卻享平安
這篇詩篇字字句句直搗我心,多麼能體會作者亞薩當時的感受!他所述說惡人的種種,不僅出現於當時,現今不也依然常見?

眼見惡人享繁華、興盛、健康,在人看來諸事順利,受保護、享平安,言行高傲矜誇、口出狂言之際,我們的心疑惑了,內建的一套「公平」與「公義」的評量標準,受到嚴重的挑戰,「為什麼惡人沒有惡報?」但神的公義與美善又是不容懷疑,所以我們思索這事卻不能明白,內心覺得萬分為難,不平之情隨之而起,「為什麼惡人常享安逸、財寶加增?」自憐之心油然而生,「我像個傻子,安分守己、謹行正路,這一切不都是枉然!結果我過得反而比較悲慘。」

眼見不平陷入自義
不可否認,我們眼睛看到的部分的確呈現許多事實:豐裕的資財使他們在這個看重形質與肉體的世界,能享用最好的東西、給身體最好的照顧與醫療,能用金錢化解許多麻煩困境、換取尊榮貴賓般的對待…我們期待「即時的」公平與公義,當見事實與自己的期望不符,甚至背道而馳的時候,就開始心懷不平。

心懷不平使我們容易落入犯罪的陷阱,自義、講話變「衝」、「粗」、「硬」、「狠」,甚至誇大、偏離事實;行為也容易魯莽脫序,得罪神也得罪人。我想,這可能就是為什麼亞薩說他的腳「幾乎」失閃、「險些」滑跌。若不是神光照他的靈,使他思想並想通這一切,他就失閃滑跌了。

而他在神光照之下所獲得的領悟與看見,也照明了我們內心疑惑不解的幽暗。神實在是將他們安在「滑地」、「沉淪」之中;他們的人生如「夢」,虛空毫不真實;最終等待他們的是「荒涼」與「驚恐」。

反思一己窄視短視
人其實很窄視。我們常根據眼睛看到的部分就驟然下出整體的結論。狂惡之徒也許享有物資上的豐富,但我看到了他在情感、親密關係、靈性上的「荒涼」嗎?我看到他在層層安全保障華屋內,唯恐遭報、唯恐失去手上這一切的內心「驚恐」嗎?我看到他在美食、跑趴、宴樂如夢幻生活背後的空虛與孤單嗎?

我看到他的生活常處在滑地沉淪中嗎?他對別人行不義以遂己願,別人也同樣時時算計他、想讓他滑跌。我們總有看不到的部分,而這一部分是做出客觀公正結論所不可缺的啊!

人也很短視。我們只看到當前的種種,要求「即時的」回饋、獎賞、乃至「即時的」公平與公義;若不然,就抱怨神的作為不公。誠如詩篇所言,「造耳朵的,難道自己不聽見嗎?造眼睛的,難道自己不看見嗎?管教列邦的,就是叫人得知識的,難道自己不懲治人嗎?」(詩篇九十四篇9-10節)難道神只有今天嗎?明天、明年、未來的歲月、乃至永恆,不都是神的?

彼得後書的一段話總是深深感動我心,「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三章9節)。神的恩典與寬容總是留給罪人悔改的時間與機會。我想很多時候,這是神沒有施行「即時性」的公義與公平的一個原因吧!而我不也是神這種恩慈與寬容下的受惠者,才得以活到今天?

審判的事屬於亙古常在者
總有許多我看不到的事、不明瞭的事在進行著、發生著;有限的智識、感官、思維怎能明白這一切呢?然而我的愚昧無知、妄下定論、抱怨自憐卻也沒有減損神對我的愛,祂依然日日守護著我,成全關乎我的事。祂對我無比的慈愛、包容我的不成熟,使我自覺羞愧與不配。

我不知道在這過程中,神會如何處理我所認為不公或不義的人與事,但我學習到這審判的事是屬於那「亙古常在者」,祂的案卷記錄了從始至終、從內到外一切的事,只有祂能施行真正的公平與公義。而我只要專心信靠祂,不要心懷不平,以祂作為我的力量與福分,直到永遠就行了。

這不正是另一種信心的功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