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 好牧人

《帖撒羅尼迦前書3》我們的榮耀與喜樂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13-20節 對一個投入教會福音工作的傳道人來說,他的榮耀與喜樂應該是什麼?對教會弟兄姐妹來說,他們的榮耀與喜樂又是什麼呢?保羅在...

◎張慧康(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13-20節

對一個投入教會福音工作的傳道人來說,他的榮耀與喜樂應該是什麼?對教會弟兄姐妹來說,他們的榮耀與喜樂又是什麼呢?保羅在這段經文裡坦率表露他的心跡,值得我們細細思想。

一、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神的道

13節:我們不住地感謝上帝,因為你們從我們這裡聽了上帝的道後就接受了,確信這不是人的道理,而是上帝的道。這道正在你們信的人心裡發揮作用。保羅除了為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信心堅固廣傳福音感謝上帝,這裡又再次為他們聽了上帝的道就能接受大大的獻上感謝。或許有人覺得,聽上帝的道能接受這有什麼?為何要不住地感謝上帝呢?以保羅的處境來說,有人聽了他講的道便欣然接受真是不容易啊!因為有的人還沒聽完就走開,有人譏笑認為他胡說八道(徒17:32),甚至有的人不爽還報官要來捉拿他,迫使他倉皇逃走(徒17:5-10)!

但帖撒羅尼迦的信徒聽了保羅的講道卻能接受!這個接受,不只是理智上的贊同,認為他講的很有道理;而是在他們的信心裡,確實相信保羅所講的福音不是人的道理,而是上帝的道!這福音不是人間的思想,而是來自天上的啟示。其實不只是保羅為此不住地感謝上帝,我們能信主不也是一樣要感恩?台灣廟那麼多,拜拜的人一大堆,但我們沒有跟著拜,聽了上帝的道也沒有走開,被神召聚一起在這裡敬拜祂,這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啊!

不知道你有沒有中獎的經驗,很多人沒中但你中了,這種感覺實在是太棒了!全能慈愛的上帝在千萬人中揀選我們來認識祂、敬拜祂,得享祂永生的福樂,我們也真的是中大獎了!值得感謝!值得歡喜!或許你會想問:同樣是聽道,為什麼有人以為是人的道理,有人卻認為是神的道?
答案是:不能只是聽講道,還需要聖靈。

正如〈以弗所書〉1:17-19說的:「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我們聽是聽了,但如何能明白這是上帝的道而不是人的話?如何能讓上帝的道發揮作用,知道祂的恩召是大有指望,祂的基業是大有榮耀,祂的能力是非常浩大?

要看見神的道運行,看見神的道發揮這樣奇妙的作用,真需要聖靈!聖靈被稱為「賜人智慧與啟示的靈」,有聖靈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自然知道這是神的道而不是人的道,而且能讓神的道不會淪為馬耳東風,聽聽即忘,能發揮極大的作用,在祂的話語裡看見祂的恩召是大有指望,祂的基業是大有榮耀,祂的能力是非常浩大!所以保羅要我們為自己禱告,祈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我們!因此我們聽道需要預備心,需要先好好禱告祈求聖靈的幫助,我們就能知道這是神的道,而且看見神的道運行,在我們裡面發揮極大的功效!

二、除非與世界妥協一致,否則受迫害是必然

14-16節:弟兄姊妹,你們的遭遇和猶太地區基督耶穌的眾教會的遭遇一樣。你們受到了自己同胞的迫害,他們也受到了猶太人的迫害。這些猶太人殺死了主耶穌和眾先知,又迫害我們。他們不但冒犯上帝,還與所有的人為敵,阻止我們傳福音給外族人,唯恐他們得救。這些人惡貫滿盈,上帝的烈怒終於臨到了他們頭上。保羅除了明白他們目前遭遇的逼迫患難,也告訴他們並不孤單,因為猶太地區的眾教會也正受到他們自己同胞的迫害,而且我們的主耶穌過去也受到猶太人的迫害,以前的眾先知為神傳義道,也一樣受到他們的迫害!

人都有個心理,正所謂「不患寡而患不均」。幾十年前大家都窮到沒皮鞋穿那也還好,如果每個人都有錢買皮鞋,只有你沒錢打赤腳走路那就搥心肝了!因此,只有自己受苦若看見別人都沒事心裡就很難平衡,發現大家都一樣在受苦心裡還能釋懷。所以保羅對受苦中的帖撒羅尼迦教會開出第一道藥方,是告訴他們不孤單!因為不只有他們受苦,猶太地區的基督徒也正受迫害,以前的主耶穌與舊約的眾先知也都受迫害。

或有人問:基督徒免不了一定受逼迫嗎?因為按照保羅這樣講,無論是現在的猶太人或希臘人,以前的主耶穌及舊約的眾先知都無一倖免,那麼基督徒免不了一定受逼迫嗎?是的!這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因為基督徒身處在未信者居多的世界,除非妥協一致,與未信者附和,否則受到敵對甚至迫害是必然的。所以聖經說:「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

以全球目前總人口七十幾億來說,把信耶穌的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都算在一起也不過二十幾億,占三分之一而已。甚至你上班的公司或就讀的班級可能比例更低,十分之一都沒有!我們遇到的迫害或許不是像保羅那樣被抓到監獄裡被鞭打,但我們若要堅持自己的信仰價值不妥協,以現在的處境很可能會有以下的遭遇:整個公司為了生意興隆初一十五都舉行大拜拜,結果你不拿香遭到排擠奚落。同學約好一起考試作弊,結果你不作弊遭到排擠,甚至被認定是「告密者」。老闆要你做兩本帳,一本是老闆自己要看的密帳,另一本是給國稅局看的。結果堅持誠信原則的你不願答應,只有辭頭路。但別擔心!我們要走的路,主耶穌都走過了,所有忠心跟隨主的人也正在走,所以我們不孤單。更棒的是,聖經還應許我們若願意為主受苦、為義受逼迫,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因為天國是我們的,我們也是與主有分(太5:10;彼前4:13)。

為何保羅最後語氣嚴厲的指責這些猶太人「他們不但冒犯上帝,還與所有的人為敵,阻止我們傳福音給外族人,唯恐他們得救。這些人惡貫滿盈,上帝的烈怒終於臨到了他們頭上。」有些聖經學者認為這段話是保羅反猶太主義的證據,因為保羅強烈指控猶太人迫害耶穌及教會的罪狀,可見對猶太人反感甚深。但我們認為不是這樣。因為保羅自己就是猶太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腓3:5),不可能反猶太人。況且保羅為他同胞能信主心甚迫切,每到一處宣教都先去猶太人會堂跟他們傳福音(徒17:2),甚至發誓若自己同胞能歸信耶穌,自己被咒詛與摯愛的基督分離都願意(羅9:3),可見他愛同胞的心不容置疑。

那麼問題來了:既然他不反猶太人,為何在此他要嚴厲指責自己同胞:「這些人惡貫滿盈,上帝的烈怒終於臨到了他們頭上」?
開出第二道藥方:上帝會報應讓你受苦的人我們相信保羅是為了寬解帖撒羅尼迦遭迫害的心,要安慰他們!這也是繼保羅告訴他們並不孤單大家都受逼迫,開出第一道藥方之後的第二道藥方。畢竟教會受迫害的時候,如果鼓勵他們仰望上帝,看到這一切上帝都鑒察也掌權,也知道這些喜歡迫害教會的人將來個個沒有好下場,總有一天上帝會報應他們,「上帝的烈怒終於臨到了他們頭上」,他們心裡面會覺得這才公平,多少會得安慰!

君不見「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這句話安慰了古今中外多少受苦受欺壓之人的心啊!但這也不是一句空話,這些猶太人若心硬如石到死都不願悔罪,基督再來行審判之時也的確他們個個都要倒楣,必定要承受上帝的烈怒與刑罰。但另一方面保羅為骨肉同胞能回轉接受耶穌的禱告也是很迫切,而非存心看好戲。

三、站立得穩就是榮耀與喜樂

17-20節:弟兄姊妹,我們暫時與你們分離,心靈卻與你們在一起。我們非常渴望見到你們。我們想去你們那裡,我保羅也一次又一次地想去,只是遭到撒旦的攔阻。我們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在祂面前的盼望、喜樂和可誇耀的冠冕是什麼呢?不就是你們嗎?因為你們是我們的榮耀和喜樂。

保羅再次流露對他們深厚的情感。當初是那麼迫不得已離開他們,自然非常渴望能趕快回到他們那裏與他們相聚。但一次又一次想去,卻遇到撒旦的攔阻無法順利成行。這讓我們不禁好奇:什麼是保羅說的「撒旦的攔阻」?為何會有這攔阻呢?保羅並沒詳細解釋到底實際情況怎樣無法成行。但我們合理推測,很可能是保羅被迫離開帖撒羅尼迦,幾次想再回去探望都已詳細計畫看似能成行,但總在出發前又出現攔阻而無法順利成行,故認為這是出於撒旦的攔阻,要抵擋上帝的工作。

讀聖經就知道:在上帝要工作的時候,魔鬼撒旦也會工作,千方百計想攔阻上帝的計畫,這是常有的事。像聖經一開始記載上帝創造天地,這是上帝在做工。世界造好之後上帝看一切都甚好,但撒旦隨即出現搞破壞,最後亞當夏娃離開美麗的伊甸園,罪惡開始進入世界。尼希米要建城牆才52天就完成真是上帝大大動工,但也看到反對勢力出現搞破壞。耶穌道成肉身來到這世上開始上帝要祂做的工作,但你也會看見魔鬼常常出現搞破壞。教會建立的時候的確看見聖靈大大動工,但亞拿尼亞與撒非喇被撒旦充滿了心竟然欺哄聖靈,想破壞教會的聖潔。甚至啟示錄最後基督再來要做王之前也看見撒旦要與基督展開征戰,整本聖經都一再印證這樣的事層出不窮。

三分之二大於三分之一

但畢竟邪不勝正,撒旦並不是與神為同等的,牠原來是天使長,不過是伏在神大能手下的差役,上帝的大能遠勝過撒旦!即使是三分之一的天使跟著牠墮落成為魔鬼的差役,但天上還有三分之二的天使效忠萬軍之耶和華,所以三分之二大於三分之一,基督徒有信心勝過這世界。

最後保羅說:「我們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在祂面前的盼望、喜樂和可誇耀的冠冕是什麼呢?不就是你們嗎?因為你們是我們的榮耀和喜樂。」這提醒我們,或許現在我們有引以為榮的冠冕與喜樂,但到主再來之時這些事情還有意義嗎?或許都不存在了。所以求主給我們一個永恆的眼光,不是看現在,而是看將來,等主耶穌再來之時,還有什麼是我們的盼望、喜樂與可誇耀的冠冕?

保羅說:就是我們都信心堅固站立得穩!對保羅來說,他開拓的教會一個都沒有跑掉,全都信心堅固站立得穩,那就是他最喜樂的事,也引以為榮!倒不是他自誇或業績主義作祟,而是他看見主藉著他的手施恩動工,他就喜樂!他誇耀的不是自己的成績,而是誇耀主的工作。因為他知道:我們能做的不過是栽種與澆灌,只有上帝叫人生長(林前3:6)!

不過,從教會弟兄姐妹的角度來說,若看見傳道人也剛強站立沒有後退,不也是一件喜樂與榮耀的事嗎?畢竟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休戚相關禍福與共。若傳道人跌倒了,恐怕教會弟兄姐妹也都蒙羞沮喪吧!所以我們真的看見:教會信徒個個站立得穩,傳道人也站立得穩,這樣大家都站立得穩,都很喜樂,都有冠冕,都與有榮焉!

結論:我們的榮耀與喜樂

正如為人父母的看到孩子成長茁壯,是他心裡最大的滿足與喜樂。對保羅來說,他的榮耀與喜樂莫過於看到自己建立的教會能靠主剛強站立得穩,即使受到逼迫患難也不冷淡後退、不放棄信仰,警醒禱告等待基督耶穌的再來,這是他最感欣慰與滿足的事。

事實上,教會弟兄姐妹個個都能靠主剛強站立得穩,那怕是受到再大的逼迫患難也不後退,這不只是對傳道人來說是喜樂滿足的事,對弟兄姐妹自己來說,也是喜樂滿足,可以在主面前同得獎賞,讓主把冠冕賜給我們。

那是永恆的冠冕、是生命的冠冕、是公義的冠冕,是榮耀的主基督親自要戴在每個忠心到底的基督徒頭上的!當然,真有那麼一天,我們也會把頭上的冠冕摘下來,敬奉在祂的寶座前對祂跪拜說:「主啊!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路17:10)。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