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芥助網「鄰舍節」活動來啦!從資源募集打造鄰居之愛 串連社區網路齊來動員獻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啦啦隊與藝人的精彩表演。(圖片/基督教芥菜種會提供)
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以過去10年投入社區工作的經驗,透過組織號召、服務設計、專業培力與地方資源募集,成立全台近9000間「社區共好點」,提供社區弱勢家庭兒童認養、青少年就業培力、食物銀行等服務,為社區弱勢家庭、兒童、婦女、長者拉起一道即時、就近的芥助網。

於2019年,芥菜種會舉辦全台性芥助網「鄰舍節」活動,為讓鄰居見面打招呼、互相認識,化解現代人冷漠心牆,發現鄰居之愛的歡慶節日。全台共14場活動透過食物共享、手作市集、藝文表演,邀請全民一起投入社區鄰舍參與,讓社區網路起來,重建鄰里關係,達到社區自助、互助、共享、共好的願景。

孤軍奮戰到齊心合力

台南歸仁教會李盈賢牧師在受訪時說,很高興這次有機會與芥助網鄰舍節結合,相較過去2年的孤軍奮戰,台南歸仁教會在社區活動的規劃上,同工們需要花費大量的心力去瞭解民眾的需要與想要,策劃活動也受限於現實狀況,單靠教會本身的宣傳廣度根本不夠,因而影響商家對於活動的合作意願,畢竟合作最重要的就是彼此的信任。

過去,教會都是準備福音節目邀請民眾來當觀眾,單向溝通,這次有機會能與芥菜種會合作第一屆的芥助網鄰舍節,整體內容更豐富了。除了號召民眾參與活動,也希望透過鄰舍節讓社區居民有所改變,共同為社區盡一分心力,除了受助也能助人,鄰舍節是一個連結人與人關係,建立信任感的活動,有幸參與其中,在準備的過程中是既期待又開心的。

李盈賢牧師也分享,當時教會在評估過去辦活動的經驗發現資源非常受限,同工也必須兼顧教會服事及社區事工,兩者角色的切換有點忙不過來,在辦活動的果效也不如預期。在教會正在懊惱思考如何改善關懷社區居民的活動時,恰好接到了芥菜種會的電話,詢問芥助網鄰舍節活動合作意願,相信這是上帝在為我們的社區事工上打了一劑強心針,有了芥菜種會的幫助,讓教會更能專注在服事與社區商家的連結,可以很放心的把活動策畫與宣傳交給芥菜種會來協助,在角色分工上各司其職,讓教會在社區的兒少輔導救助與生命關懷做的更深入到位。

歡迎您把家中堆放已久,留著沒用又棄之可惜的東西拿來義賣。一來響應環保、發揮愛心

社區居民把家中堆放已久,留著沒用又棄之可惜的東西拿來義賣,一起響應環保、發揮愛心。



連結在地需要與資源 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芥助網以串聯在地需要與資源,號召全台有共同理念的愛心店家、夥伴教會,透過芥助網的社區共好點,讓社區居民針對在地的需求被動員起來,讓受助者的能力有機會被開發甚至擴大成為助人者,當社區的力量成長,就能接住更多有需要的人。

芥助網鄰舍節於十一至十二月間舉辦,其中將設計三大主題活動,包括巷弄嘉年華、在地體驗活動、一公斤一日捐活動,期盼社區居民及店家共同參加,讓受助的孩子長大後也能回饋助人,形成良善循環的社區網絡。同時也集結全台北、中、南、東合計22間愛心店家,進行「提早打烊做好事」,回饋社區鄰舍的活動,號召各界認同「社區互助共好」理念的人,一起響應,一起讓社區更好!

傳統農村生活必備的道具「斗笠」,是由竹子的葉片製成,具有防水、遮陽的作用。利用

體驗與製作傳統農村生活必備的道具「斗笠」



聲根室內樂團成立於2017年夏天,由一群與花蓮有共同連結的青年,為推廣古典音樂與偏鄉

聲根室內樂團一群與花蓮有共同連結的青年推廣古典音樂與偏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