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為主成為「拼命三娘」宣教士】奉獻泰國宣教34年 石榮英為主瘋狂在於執著神給的呼召異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當地教會舉辦從耶穌受難到復活的活動(圖/石榮英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專訪】「宣教士主要工作是建立教會,但建立教會的過程會接觸到不同族群,以及為了各族群的需求而有外展的福音工作!」在泰國宣教長達34年的宣教士石榮英,常被稱為「拼命三娘」,多年來不但參與協助泰國建立六間教會,關心當地緬甸人和中國留學生;她也進到泰國女監、晨曦會戒毒村、孤兒院等地服事,並連結海內外資源進到泰國,更每年出錢出力為在台泰勞舉辦營會,並為台灣少年投入少年宣教營會。

享受宣教就會樂在其中
近期返台述職的石榮英宣教士,受訪分享她如何能「為主瘋狂、樂於宣教」?她認為,只要能「堅持、執著神給你的呼召,你就可以為主瘋狂!」而且「享受宣教就樂在其中,樂於宣教就會享受它!」

石榮英提到,呼召是回應神的行動反應,往往很多人進到宣教工場,5、6年就差不多告一段落,10年就算很長了。事實上,宣教士的產生並不容易,尤其到了宣教工場還要先適應當地的文化、語言,還要有堅定的心志。「我其實是不知不覺就過了這麼久」,34年來,因著在當地建立教會,陸續不斷連結其他事工而擴大,服事觸角從泰北延伸到整個泰國,更連結到東南亞、台灣等海外各地。她將於十一月10日在林森南路禮拜堂主日分享「無疆界的宣教」,她指出,福音無國界,我們有責任去傳,也希望以實際經驗鼓勵年輕人起來參與宣教。

石榮英宣教士為人施洗

石榮英宣教士為人施洗



連結監獄福音戒毒孤兒院
石榮英在泰國宣教,先在泰北山區三年,在永泰村接觸許多少數民族,包括阿卡族、拉胡族、傈僳族、擺夷族、佤族、漢族……等。「在什麼人當中,就做什麼樣的人。」她會用剪刀來剃光頭、會接生嬰孩、還要教吉他……,那時也參與建立永泰禮拜堂。後來她與泰國聖光禮拜堂配搭,從零到有陸續建立恩光禮拜堂、泰光禮拜堂和泰安禮拜堂,之後交由聖光堂差派的當地傳道人接手。另外,她也協助福音之光禮拜堂和泰南晨光佈道所的建立。

後來因著女監有華人被關,石榮英看見需要,每月一次無償進到監獄關心她們,聖誕節時還為她們募集禮物,因為「我覺得這麼做非常值得」!先前有家人透過別人匯錢進去女監,女受刑人卻沒有收到,但若透過石榮英把錢匯到女受刑人手中,一定都沒有問題。「我的父母親想見石老師,能去我們家探望嗎?」在得到受刑人家人的信任下,她也有機會分享福音,因為「基督徒本身就是見證」。

有的受刑人信主、刑期滿後,想讀神學院,石榮英就會幫忙介紹。曾有幾位姊妹信主出獄後回到中國上海,邀她一起吃飯,其中一位姊妹激動地流淚說,從未想到有一天會與石老師在上海同桌吃飯,希望每年都能聚一次!她們現都在教會聚會,石榮英鼓勵她們繼續進到教會。所以,「我們不以福音為恥」,因著福音可以連結所有的關係,萬事互相效力。

石榮英提到,她曾在醫院看到一位愛滋病患,完全沒有人理會,發現患者需要一種特殊奶粉,每月花費上千元。這位患者的病是被先生傳染,先生一年之內過世,患者卻拖了4年,年紀輕輕才26歲,兩個孩子都是婆婆照顧。石榮英認為,不能因為奶粉錢太貴、患者身體也快不行了,而求主把對方快點接走;而且從這患者身上的生命力,會講話、頭腦還清楚,若傳福音給對方會更好!所以她和教會傳道人為患者的需要募資經費,每週也去探望對方。以她多年經驗,她相信,「這位患者在等洗禮,只是我們不知道神的時間。」最後在傳道人重傳福音之下,這位患者決定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在洗禮後沒多久就被主接走。

從泰國連結東南亞各地華人資源
由於泰國當地有上百萬名緬甸勞工,為了關心這群緬甸人,石榮英曾特別回台灣參加緬甸教會的敬拜,了解他們及學習他們的用語。之後,泰安禮拜堂先有福音行動,進到窮困緬甸人居住的社區發送物資,之後辦佈道會邀請他們,多年來現在已有緬甸堂的聚會。

石榮英也參與晨曦會,見證晨曦會從草創時期陳保羅牧師派同工到泰北邊境建立戒毒村,後來到劉民和牧師承接,慢慢建立制度。石榮英從一開始協助發薪水,到後來受邀到晨曦會講道,加上她服事的聖光禮拜堂遇到有人吸毒,可以送到晨曦會,所以教會也支持福音戒毒事工;後來她也協助晨曦會在當地成立基金會。

石榮英本身是在孤兒院長大,所以當她在神學院教的學生畢業後要辦孤兒院時,她也很樂意協助找資源,現在台灣和海外一些教會都會派福音隊過來泰國配搭。她重申「福音無國界」,就會像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九章23節所說:「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若只為自己、發展自己的事工,就很難「拓展」,上帝藉由她成為福音的連結,為讓更多人同得福音的好處,也拓展教會的寬廣度。

關心孤兒院的孤兒

關心孤兒院的孤兒



為主拓展寬度、廣度、高度、深度
「為主瘋狂也是為主拓展宣教的寬度、廣度、高度、深度!」石榮英認為,保羅為主癲狂是無人能比,因他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上帝託付給他的異象使命,就會執意去做。「執著帶來堅持,堅持最重要的是與神的關係。若與神的關係不夠,無法了解神的心意;若能明白,即使人看來是瘋狂或癲狂就不會在乎!」石榮英如此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