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效法宣教士為主瘋狂精神】台灣宣教士傳記動漫家蕭瑞益 賠錢也要繼續為主畫下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蕭瑞益(右二)與魏錫欽牧師(右一)贈書給南投仁愛鄉合作國小。(春豐文創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從事文創動漫事業的春豐文創負責人蕭瑞益,善用上帝給予繪畫恩賜,藉著漫畫和動畫真實呈現台灣宣教士的故事。一部部精彩動畫作品的背後,卻累積許多艱辛,究竟是什麼樣的決心,讓蕭瑞益即使賠錢也要繼續為主畫下去?

本身是第二代基督徒的蕭瑞益,從小喜歡繪畫,在美術方面很有天份,國小便開始在教會參與壁報製作、聖誕佈置及週報編輯等服事。大學畢業後,曾在台北廣告設計公司工作的他,後來決定回到家鄉台中創業,初期成立「春風廣告設計事務所」,協助中部地區中小企業。當時,他接到一筆來自美國迪士尼的委託商品開發,卻看不見台灣產業的原創精神,加上盜版日益猖獗,讓他開始思考,如何運用屬於台灣在地的人物故事,製作漫畫或動畫,讓全世界可以看見台灣?

懷抱福音使命堅持原創精神
2000年,蕭瑞益將公司改名為「春風小鎮」(Spring Town),投入自創品牌「夢想的新樂園」,包括自行設計繪製聖經故事系列的文創商品,進一步投入幼兒教材,服務超過全台5000間幼兒園。近十年來,因台灣出現少子化現象,許多幼兒園招收不到孩子陸續關閉歇業,公司營利也明顯受到影響。

2010年,蕭瑞益帶領公司轉型為「春豐文創」,秉持「台灣原創、世界發光」經營理念。當時,蕭瑞益一直在尋找台灣原創故事題材。

後來神感動他,早期有許多西方宣教士來到台灣傳揚福音,仍有許多人不認識他們。於是,他嘗試與社福機構、基督教醫院合作,將台灣宣教士的人物傳記改編成卡通漫畫和動畫影片,使這些人物故事更容易被認識暸解,包括「切膚之愛(蘭大衛與連瑪玉夫婦)」、「黑鬚番(馬偕博士)」、「後山天使(譚維義醫師)」、「喜樂阿嬤(瑪喜樂宣教士)」、「英國的乞丐、台灣的保羅(梅監務牧師)」、「特殊教育之父(甘為霖牧師)」及「台灣史懷哲(謝緯醫師)」等,與孩子們分享台灣宣教士的感人事蹟。這些宣教士漫畫及動漫傳記,成為許多國小推廣品格教育的教材,甚至連續三年榮獲國家教育研究院「全國優良教育影片/漫畫獎」。

這些年來,蕭瑞益懷抱福音使命、堅持原創精神,投入宣教士傳記漫畫及動畫創作。每位宣教士人物造型與插畫都是出自他手,每次提筆創作前都從禱告開始,細膩刻畫出宣教士的性格和神情,以30分鐘來呈現一位宣教士的故事,並製作中、英、台語三種語言版本。此外,每次在創作宣教士動漫傳記之前,他都會實際到訪宣教士曾經服務過的地方,進行資料搜集與歷史考察,為了呈現最真實的故事內容。例如為了製作後山天使的動畫傳記,蕭瑞益親自去到台東住了5天,每天與譚維義醫師(台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美國宣教士)生活在一起,近距離觀察宣教士的生活與事奉。

春豐文創歷年來發行台灣宣教士傳記漫畫與動漫。

春豐文創歷年來發行台灣宣教士傳記漫畫與動漫。



甘願做戇人 犧牲自己為主瘋狂
回顧這些年創作歷程,蕭瑞益遇到最具挑戰性的人物,就是甘願做戇人的謝緯醫師。謝緯每天長途跋涉奔波行醫,一生為主做工、為人服務,週間是醫師假日是牧師,幾乎是全年無休,全台各地都有謝緯行醫的腳蹤,成為台灣偏鄉醫療宣教的典範。他除了與謝緯醫師的遺孀及家人進行訪談之外,由於各地認識謝緯醫師/牧師的人太多,在搜集整理合人物事跡時,需要花上更多時間,也特別感謝陳金興老師提供珍貴資料與協助。2012年,創作「黑鬚番—馬偕博士」傳記時,讓蕭瑞益對基督信仰有更深的體悟,從這些宣教士身上看見犧牲自己、服務他人、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為主瘋狂的精神,成為一生學習效法的榜樣。

蕭瑞益說,每製作發行一部宣教士動畫,至少要花上7個月至1年的時間,耗資經費超過500萬元。他坦言,在台灣從事動畫產業是一件沒有經濟效益且容易賠錢的事,由於動漫市場太小,這種燒錢又費時費力的事情,根本沒有人願意做。然而,上帝卻將這使命放在他心中,這些年來依靠上帝的力量來完成每一部動畫影片,都是經歷神蹟的時刻。因著對上帝的熱情與使命的託付,即使賠錢也要繼續做下去。蕭瑞益說,每次遇到挫折或挑戰的時候,學習等候上帝的帶領,上帝總是差派許多天使給予幫助,更加堅定他對上帝的信心。

這些年來,雖然動漫銷售不如預期,蕭瑞益仍堅持把營利10%回饋給社福機構,盼望祝福更多的人。此外,他也參與偏鄉贈書活動,把這些宣教士傳記動漫及書籍帶到偏鄉國小,讓偏鄉孩子也有機會認識這些宣教士的人物故事。2016年,謝緯醫師漫畫與動漫發行時,他跟隨著謝緯醫師行醫的腳蹤,把2000多冊宣教士的書籍及動漫,贈送給全台偏鄉各國小。

此外,蕭瑞益本身也是教會長老,除了親身參與教會事奉之外,也常受邀到其他教會或社區長照樂齡團體,帶領長輩透過繪畫體驗造物主的奇妙,分享這些宣教士在地福音的故事。他感恩地說,一開始,公司員工都不是基督徒,後來陸續都信主了!曾經有位員工跟著他去到二林喜樂保育院洽談事情,聽見一群小兒麻痺的院友唱詩歌,眼淚不停流下來,之後跟著他來到教會聚會,並且決定要受洗信主。

蕭瑞益親手繪畫馬偕博士手稿。(圖/何毓芬攝影)

蕭瑞益親手繪畫馬偕博士手稿。(圖/何毓芬攝影)



咖啡結合文創成為祝福管道
2015年,春豐文創與歐咾咖啡合作推動品牌塑造及商品設計,秉持「喝咖啡傳福音」的祝福理念,在眾多咖啡品牌中開創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從聖經人物與咖啡種類進行巧妙結合,陸續推出「先知」、「王與后」、「門徒」及「聖地系列」,讓客人在品嚐咖啡的同時,能夠認識每位聖經人物的性格與特色。此外,他也透過開辦「春豐繪畫文創學堂」和「品咖啡x樂繪畫體驗課程」,將文創結合信仰,成為分享福音、傳遞祝福的管道。

今年52歲的蕭瑞益感恩地說,至今影響他最深的一句聖經經文:「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對你們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這些年來,能夠結合興趣、事業和信仰,投入文創動漫事業,看似走上一條艱辛、困難的窄路,卻處處充滿上帝的恩典。未來他將會繼續畫下去,創作更多屬於台灣的原創故事,持續跟隨這些宣教士的信仰腳蹤,傳遞上帝無私的愛與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