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一位介紹台灣的人】魏德聖:台灣形狀像「媽媽抱著孩子」的島嶼,因為耶穌喜愛小孩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魏德聖導演分享(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新北新店報導】新店行道會昨晚(7日)舉辦「為兒童禱告之夜」,擔任今年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代言人的果子電影創辦人魏德聖導演應邀分享說,每個人都有夢想,但很多人因為環境的限制不敢再繼續作夢,他要鼓勵大家不僅自己要勇敢朝夢想前進,也要成為那願意「給出去」,幫助他人圓夢的祝福出口。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及主任牧師張光偉帶領眾人一同為魏德聖導演及其團隊正在進行總預算達135億新台幣的「台灣三部曲歷史文化園區BOT案」(豐盛之城計畫)祝福禱告。張茂松牧師祝福魏德聖,要成為在藝術文化及影視的領域成為「為台灣及上帝說得勝故事的人」,相信神會按著祂的時間和心意,為魏導調度萬有。張光偉牧師則祝福魏導「專心等候耶和華」,把一切的重擔都交託給神,祂必保守看顧。

張光偉牧師並帶領眾人一同為世界上受壓迫、侵害,無法享受基本權利的孩子禱告,願上帝的祝福和作為臨到孩子身上,幫助他們的生命有機會享受豐盛,並體會愛的根源乃是神。張光偉牧師也宣佈教會先認養100個受助童,冀能拋磚引玉。

張茂松牧師(左)及張光偉牧師為魏德聖進行的豐盛之城計畫,能榮神益人發揮影響力祝禱

張茂松牧師(左)及張光偉牧師為魏德聖進行的豐盛之城計畫,能榮神益人發揮影響力祝禱


魏德聖跟緬甸孩子介紹台灣

魏德聖感性分享說,他在投入電影拍攝前,有兩年的時間在拍紀錄片,一般紀錄片的取材都是社經地位較弱勢的族群,通常這樣的故事都可以讓觀眾感動。但他要坦白告訴各位,在拍完每部紀錄片剪輯出來之後,他都不敢再重回當初拍攝的地方和那些家庭裏面,因為他知道「自己幫不了他們」。只要回去,案家會對魏德聖能協助他們do something有所期待,但魏德聖知道,自己的能力只有拍攝,並把他們的故事傳播出去,那種自責和難過留在心裏,以至於後來甚至都不敢再去想拍紀錄片這件事。

魏德聖這次受邀擔任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代言人,讓他有機會踏上緬甸非華人的群居城市,魏德聖很感動的是,很多人已經不像當年自己只是停留在自責和不安的情緒低谷中,而是已經化為「行動」,讓當地的弱勢家庭及孩子們可以有穩定的生活及受教育,讓孩子的逐夢之路可以穩定地被建立;也就是他們的夢想是有未來性的,而不單只是「可以吃飽飯」而已。感謝主,透過這次跟著世界展望會進到緬甸關懷行,讓他得著自我療癒,可以從新得力。

魏德聖分享場景


會中,魏德聖分享幾個在緬甸行中與當地孩子印象深刻的互動故事。他說,進到當地的一所幼稚園,那裡的孩子只有3、4歲,展望會的同工給了他「魏導,你上去介紹台灣」這個任務。

魏德聖說,要跟年紀這麼小,且語言及文化都不同的緬甸孩子介紹台灣,對他來說不是簡單的事,感謝上帝賜靈感,他就跟同工要了一塊白板,畫了一個台灣的形狀。接著問孩子們:「你們覺得這像什麼呢?」有人回答像雞腿、裙子、地瓜還是一隻魚,魏德聖對孩子們說:「我覺得台灣像抱著孩子的媽媽,台灣是我的家,是一個有很多愛小孩子的媽媽的島嶼,因為耶穌喜愛小孩子!所以祂差派我們到這裏來探望你們。」這時所有的孩子都安靜下來,魏德聖笑說,這趟旅程當中他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之一,就是讓一群3、4歲可以安靜聽他講10分鐘的話。

魏德聖也提到一個在「我的志願」上寫下將來要當飛行員的緬甸孩子。魏德聖說,他在跟那位孩子互動時靈光乍現,就跟展望會同工商借空拍攝影機讓那位孩子體驗,看見孩子笑得很開心,因為那個孩子覺得自己離成為飛行員的夢想又近了一大步;而這孩子也從操作空拍機的過程中,了解到操作一台真正的飛機是一件更不容易的事,若是有一天真要開大飛機,所要學習的知識還很多。「造夢的過程中要有體驗,才會知道自己還有哪些需要補強讓自己更精進。」

魏德聖在緬甸

魏德聖在緬甸(展望會提供)

魏德聖在緬甸(展望會提供)

魏德聖在緬甸(展望會提供)


勇敢追夢 聆聽神的聲音勿耽延

「造夢的過程,就是有體驗且不斷前進的旅程,重要的是要有行動,而非只是衝動。」魏德聖提醒大家,當我們心中有夢時,最大的攔阻就是「明天吧!明天吧!」(意即總是耽延),鼓勵大家要聆聽自己心裏的聲音;若是基督徒,除了聽自己的聲音,還要傾聽神的聲音,專心等候耶和華,勇敢為主來夢想。

會後魏德聖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談到這次推動耗資135億元的「豐盛之城」計畫。魏導笑說,從人的眼光看來,這是一個非常瘋狂、甚至是Mission impossible。魏德聖想說的是:「我信仰屬天的上帝,我信仰屬地的台灣——福爾摩沙」,他知道這個豐盛之城的計畫,絕不會是他一個人扛得起的,但上帝把「為台灣說故事」這個負擔和看見放在他的心中。

預計將在2024年落成的「豐盛之城」,是以籌拍中的電影《台灣三部曲》為核心的主題園區,結合科技藝術、VR(虛擬實境)與AR(擴增實境),跨界融合歷史、文化、藝術、教育、觀光、電影、娛樂、遊戲、科技、建築等十大領域,讓生長在台灣的每個人重回400年前大航海時代台灣的真實情境,「讓台灣人走進自己的歷史及文化,知道自己從何而來,可以有力量面對現在的挑戰和困境,迎向共同的璀璨未來」。

了解自己的土地才會有認同

「豐盛之城計畫不單是為台灣造夢,也是為著下一代的孩子造夢。」魏德聖說,全世界面臨的最大問題都是教育問題,特別是人文及文化的教育若沒有生根的話,就很難產生跟土地的連結。一個對自己生長的土地沒有認同感的人,就很容易被當代潮流所趨的流行文化給拔根,這是很危險的事。所以「豐盛之城」計畫,是希望提供一個場域,讓孩子進到一個結合歷史、人文以及藝術等元素的情境當中,了解孕育滋養我們每個人的土地——台灣,也因為了解而產生認同。這是他放在禱告裏跟神求的,也請大家為他及「豐盛之城」計畫的團隊代禱。

魏德聖導演會後受訪請大家為豐盛之城計畫代禱

魏德聖導演會後受訪請大家為豐盛之城計畫代禱

張光偉牧師帶領為兒童禱告

張光偉牧師帶領為兒童禱告

魏德聖和展望會同工及張茂松牧師一起為兒童禱告

魏德聖和展望會同工及張茂松牧師一起為兒童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