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交棒年輕世代 董家驊牧師2021接任世界華福】世界華福傳承 迎接華人黃金年代跨代同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從左至右)鄭忠信執行長、陳世欽牧師、董家驊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華人教會進入特別的歷史時刻,世界華福中心董事會日前通過石牌信友堂董家驊牧師為第七任總幹事。最近陪同候任總幹事董家驊走訪世界各地華人教會的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陳世欽牧師,在台接受訪問時表示,現在華人教會普遍呈現「老化」的現象,與年輕人脫節,這次世界華福董事會選出38歲、年輕的董家驊牧師,於40歲時接任總幹事,相信以董牧師神學教育及牧養資歷,能身體力行地鼓勵並教導學員實踐主的大使命,並帶領門徒導向跨文化差傳的目標。陳牧師深信,董牧師定能在任期內帶動華福運動更上一層樓!

陳世欽談華人教會面對老化挑戰
陳牧師提到,他觀察到現在華人教會普遍呈現「老化」的現象。「老化」意謂年齡的老化和心態上的老化。教會對於很多事工無法更新、創意,以及調整和改變。

世界一直在改變,福音的本質和內涵不會改變,但是如何掌握時代的獨特性,用創意和有效的方式,把不變的福音真理與生活結合,這也攸關年輕人的未來。

「教會不是缺少年輕人,而是我們與年輕人脫節!」陳世欽牧師指出,脫節的原因不只是年齡的老化,還包括心態和觀念的老化。當華福在思考尋找新的總幹事時,他個人傾向應該果斷、大膽去看華人教會未來走向,推出年輕的總幹事。因為「年輕」,沒有太多歷史的包袱和傳統的框架。才38歲的董牧師,在美10多年,接受完備的教育、裝備和牧養,有紮實的神學基礎、成熟的屬靈品格,也在青年人當中服事,年輕又有創意,某個程度上對未來華人教會走向會有很好的影響。

華福運動仍然強調「門徒導向跨文化差傳」,他相信未來由董牧師繼續帶動,定會走出一條令人興奮,而且能帶動更多華人教會年輕人的道路;在這時代因著上帝給華人教會獨特身分和機會,來回應這時代的福音使命。

「年輕」充滿活力,但「年輕」也有侷限性,所以要強調「跨代同行」,和年輕領袖銜接和配搭、支持。

陳世欽牧師強調,「放手不是丟開」,而是把「權利下放」,但仍用「關心、禱告和托住」,為年輕領袖鋪路、守望、付出,幫助他們連結;而且新領袖要投入世界華福中心的平台,也需要時間來落實。

談到「跨代同行」,他說,華福在歐洲大陸過去五年,先後成立華福義大利區委會、西班牙區委會、荷蘭區委會和法國區委會;並且於去年(2018年)成立「華福歐陸聯區」。今年十月在西班牙舉辦歐洲華人教會門訓大會,他特別和董牧師一起去,與來自15個國家的教牧領袖見面,讓董牧師在台上分享見證,也有機會個別和不同地區的核心同工一起談話,讓更多華人教會認識、了解董牧師。直到董牧師2021年七月就任後一陣子,陳牧師都會陪伴。

董家驊牧師在十一月11晚上的華福之夜的直播中也提到,當陳世欽牧師徵詢他接任意願時,他非常震驚,一方面他對華福接觸不多,另一方面一般印象中華福總幹事,頭髮比他現在少或比較白,身量智慧應比他豐富,沒想到會在這時間點被徵詢。

華福之夜直播主持人陳世欽牧師(右),與談人董家驊牧師(左)和鄭忠信執行長。(截取直播)

華福之夜直播主持人陳世欽牧師(右),與談人董家驊牧師(左)和鄭忠信執行長。(截取直播)



董家驊牧師期望未來跨代同行
談到世代傳承,董牧師說,一般想到的是上一代跑完,因此要換下一代,背後都隱含競爭的邏輯,但聖經談的世代傳承,比較多是「跨代同行」的概念。他以所羅門接大衛的位子為借鏡,上帝允許不同年齡層的人生活在同一時間點,代表我們需要彼此。

他期望華福的傳承不是「世代取代」的邏輯,而是「世代同行」的邏輯,上一代放心賦權給下一代,但下一代不代表「這是我的時代」,而是與上一代也與下一代同行。對世界華福而言,他是比較年輕的牧者,但在20、30歲年輕人眼中,他也是握有「話語權」。「世代競爭」的邏輯,是無限競爭的循環,但若從「跨代同行」的角度,也許可以走出一條新路。

基督教論壇基金會鄭忠信執行長在直播時表示,從媒體視角來看,現今很多華人教會和福音機構的傳承,好像新時代的浪潮起來。我們有幸在這時代,不論是科技的發展、資訊的傳播,比過去更為快速變化;我們也很不幸處在這個時代,假若不了解這時代,就很難面對世局和科技的變化。他表示,當世界華福在尋找人才的時候,我們也看到很多人可能可以接班,但是當世界華福宣布人選的時候,看見是一個38歲的董家驊牧師,相信很多人眼睛為之一亮,對華人教會也是震撼。他也相信陳牧師也必為傳承做了很多的禱告;他也看見世界華福的遠見和膽識。

被神揀選肩負重任需更多禱告
鄭忠信指出,這時代華人興起,未來黃金十年,華人在亞洲、世界扮演很重要角色,世界華福更扮演關鍵的角色,必須穿梭其間。他相信董牧師承接華福,背後必承擔很重責任和壓力,開始有一段路會比較辛苦。

鄭執行長提到,機構和教會不是「我想要做」就可以做,通常是被神揀選,也可能是不被眾人看好的。董牧師年輕,雖然對華福不熟,但相信這段時間神預備董牧師,在陳牧師的陪伴和成全下,相信世界華福所有海內外的牧者都會為董牧師禱告。

世界華福會於今年三月11-12 日在馬來西亞砂勞越古晉召開的中期董事會,全票通過董牧師為第七任總幹事,就任儀式將於 2021 年舉行的第十屆華福大會舉行。

相關新聞
【跌破眾人眼鏡的揀選】大學領受「教會合一」負擔 38歲董家驊牧師候任華福總幹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