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瑞士牧師夫婦在柬埔寨建立千人教會 來台見證「耶穌的愛在柬埔寨」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柬埔寨暹粒的ICF Cambodia教會聖誕節聚會(圖/ND Strupler牧師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位於柬埔寨暹粒的ICF Cambodia教會,是一個充滿活力與熱情的教會,由一對瑞士籍ND Strupler和Sophal Strupler牧師夫婦所創立,從自家客廳開始聚會,後來在暹粒市區承租一塊土地建立教會,並擴展各項事工來祝福柬埔寨的百姓。成立五年來,每週六、日分別舉行三場主日崇拜,聚集近千人來到教會一起歡慶讚美、敬拜上帝,帶領許多柬埔寨的兒童、青少年及年輕人在此遇見耶穌!

ICF Cambodia教會創辦人ND Strupler和Sophal Strupler牧師夫婦,於十一月8日受邀來到台中旌旗教會青年主日,以「超越環境的盼望」為題分享信息。隔天上午(9日)的青年座談會中,他們夫妻進一步與年輕人交流座談,分享上帝如何帶領他們全家去到柬埔寨建立教會的故事。ND Strupler牧師引用哥林多後書四章8節鼓勵所有年輕人:「不論在任何處境與挑戰中,要相信耶穌掌管一切,永遠與我們同在,使我們擁有超越環境的盼望!」

ND Strupler牧師來台分享(何毓芬/攝影)

ND Strupler牧師來台分享(何毓芬/攝影)



人生中兩個最重要的決定

ND Strupler牧師分享人生中兩個最重要的決定:第一、12歲時決定跟隨耶穌;第二、決定跟妻子Sophal結婚。因著這兩個決定,從此改變他的一生!2012年,他帶著全家人來到柬埔寨度假,享受美好的假期。旅程最後一天,他們去到一間教會參加主日聚會,整場聚會相當沈悶無聊,對當地教會景況感到相當憤怒又憂心。聚會結束後,他跟妻子說:「我看見柬埔寨有極大的需要!」妻子回應說:「我們來到這裡建立教會,你覺得如何?」當下,他想起自己只是來柬埔寨度假,還要回到瑞士,並在腦海中一一列立出不適合來到柬埔寨建立教會的理由。這時,聖靈卻提醒他:「還記得你人生中做的第一個決定嗎?你願意跟隨我嗎?」

離開柬埔寨前,全家人一起享用晚餐,他在餐桌上問兩個孩子說:「如果我們來到柬埔寨建立教會,你們覺得如何?」沒想到,兩個孩子相當開心興奮回應,發現上帝已經開始在這件事情上動工。一年之後,他們夫妻帶著兩個孩子及一些隨身行李,從瑞士搬到柬埔寨定居生活,展開與耶穌一起冒險的宣教旅程!

ND Strupler牧師全家從瑞士搬到柬埔寨生活

ND Strupler牧師全家從瑞士搬到柬埔寨生活



想去加州沙灘開拓 上帝帶全家移居柬埔寨

本身是瑞士人的ND Strupler牧師,在教會擔任青年牧師、牧養年輕人已有10年的時間。往後7年,他投入歐洲宣教植堂的事工。過去在他心中一直想要去到美國加州在海邊沙灘上建立教會。40歲那一年,他選擇放下自己的計畫,順服上帝的帶領,從瑞士來到柬埔寨投入跨文化宣教,也對移居柬埔寨的華人有負擔。他們夫妻曾有兩次造訪柬埔寨的經歷,對柬埔寨殘酷的戰亂歷史感到痛心,上帝也把對這地百姓的愛與負擔放在他們心中,希望藉著建立教會,使這地百姓有機會聽見福音,讓神的名在柬埔寨得著榮耀!

ND Strupler牧師分享,剛來柬埔寨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語言和文化」。重新學習一種新的語言(柬文),對他來說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全家人搬到柬埔寨定居,光是學習語言、適應生活及當地文化,就必須花上許多的時間。後來,他們夫妻一起禱告領受建立教會的異象,希望能夠接觸18-24歲的年輕人,但上帝卻把許多的兒童及青少年帶來了教會,這些孩子全身髒亂、長滿頭蝨、貧窮飢餓,看見需要就在眼前。於是,他們用神的愛去愛、關心、陪伴這些孩子。此外,也進入村莊、學校及社區中透過衛生教育與義診服務,幫助柬埔寨人改善教育、醫療及生活環境。

柬埔寨兒童開心玩樂

柬埔寨兒童開心玩樂



ND Strupler牧師夫婦與柬埔寨孩子

ND Strupler牧師夫婦與柬埔寨孩子



用愛牧養兒童 重視玩樂與教育

這五年來,ICF Cambodia兒童教會營造一個讓孩子感受到安全、被愛及被接納的地方,不時可聽見孩子的歡笑聲。藉著每週末的兒童聚會與青少年聚會,帶領孩子認識基督信仰,也重視孩子的「玩樂」與「教育」。有些孩子剛來到教會,內心充滿不安全感,完全不敢嘗試任何新的事物。因此,他們藉著一些戶外體驗活動或藝術創作課程,幫助孩子跨越恐懼,提升信心與勇氣,在玩樂中學習正確的品格與態度,激發孩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不僅自己感受到快樂,也可以帶給別人快樂。

ND Strupler牧師進一步分享帶領柬埔寨人信主的經歷。他提到,柬埔寨是一個多神論的國家,柬人信主通常會經歷4個步驟:一、當我們向柬埔寨人傳福音,對方也願意相信耶穌,他們就會把耶穌列入眾神明之一。二、聖靈親自啟示,明白上帝是唯一真神。三、願意公開受洗信主。四、與家中父母及長輩溝通,表明自己的信仰,不再祭拜其他神明偶像。有些人在3個月內就能信主,有些卻需要花上3年的時間,才能克服家庭束縛、堅定信仰。

ND Strupler牧師認識第一位柬埔寨人就是自己的柬文老師,當時他邀請柬文老師及弟兄姊妹來到家裡聚會,帶領他們認識福音受洗信主,並且興起柬文老師成為門徒,開始在教會參與服事,如今她成為牧養青少年的牧者。另外,有一次他牙痛難受無比,在當地找到一位牙醫,鼓起勇氣去看診。後來,他跟這位牙醫成為好朋友,一年後親自為這位牙醫施洗。

柬埔寨兒童主日敬拜

柬埔寨兒童主日敬拜



出生戰亂的Sophal 從小被瑞士人收養

出生戰亂的Sophal 從小被瑞士人收養



昔日戰亂棄嬰 回國傳遞祝福

46年前,一個三個月大的女嬰被遺棄在金邊的街道上,一位來到柬埔寨參與志工服務的瑞士紅十字會護士,在路邊發現了這個女嬰,將她抱起來帶到醫院救治。那位護士試著依循女嬰身上留下的紙條,希望聯繫女嬰的父母,最後還是沒有找到。當時柬埔寨戰亂不斷,所有外國人都必須撤離,護士決定將女嬰帶回瑞士收養。當年,被護士拯救收養的小女嬰就是Sophal師母,在瑞士一個充滿愛的家庭長大。如今,Sophal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重新回到柬埔寨,幫助許多當地的兒童。

Sophal分享,剛來到柬埔寨生活,罹患嚴重的寄生性腸胃炎,連續病了十多天的時間,才逐漸恢復健康。在宣教這條路上,許多事情並非自己能預期,即便面臨困難和挑戰,她仍帶著福音使命與熱情來愛柬埔寨這地的百姓。Sophal感恩地說:「過去我在瑞士成長生活,領受到許多祝福;如今是我回到柬埔寨,把祝福分享出去的時候!」

ND Strupler牧師說,這些年來,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自籌經費來到柬埔寨參與ICF Cambodia進行為期3個月至3年的志工服務。大家雖然來自不同國家,卻對柬埔寨有著相同的負擔,帶著愛與謙卑的態度來服事這地百姓,陪伴當地兒童及青少年一起成長。未來期待有更多華人能夠來到柬埔寨投入宣教事工,也歡迎年輕人來到ICF Cambodia參與志工服務。

ND Strupler牧師為柬埔寨人施洗

ND Strupler牧師為柬埔寨人施洗



為西哈努克禱告(何毓芬/攝影)

為西哈努克禱告(何毓芬/攝影)



向柬人華人宣教 為西哈努克禱告

ND Strupler牧師表示,位於柬埔寨西南邊的海港城市「西哈努克」,近幾年來柬國政府把許多土地賣給中國商人,大肆興建賭場,使這個城市成為一個充滿賭博、毒品、兇殺及性犯罪氾濫的地方。許多人選擇遷離這個城市,不少教會也關起門來,甚至把土地賣給商人。上個禮拜,他帶著同工一起去到西哈努克行走禱告,為西哈努克的屬靈光景感到擔憂,需要有基督徒願意在此為主站立、為城市守望。預估未來幾年,西哈努克將湧入大量來自中國的華人在此經商定居,看見這裡有極大福音的需要。

他期待未來能在「西哈努克」建立教會,並且邀請華人教會機構一起同工,參與跨文化宣教的行列,不僅得著當地的柬埔寨人,也得著移居柬埔寨的華人,呼籲大家持續為西哈努克禱告。

青年座談

青年座談



ND Strupler牧師夫婦與台中旌旗教會青年合影

ND Strupler牧師夫婦與台中旌旗教會青年合影



柬埔寨兒童

柬埔寨兒童



柬埔寨位於暹粒的ICF Cambodia教會

柬埔寨位於暹粒的ICF Cambodia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