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7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神的兒女為何經歷患難仍喜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邱晨馨(高雄宣道會內惟堂師母) 經文:彼得前書一章1-9節 基督徒有個極寶貴的身份──「神的兒女」,許多人卻不知道它的寶貴,仍然唉聲歎氣地過日子。彼得前書一章1-9節給我們這方面的教導,...
◎邱晨馨(高雄宣道會內惟堂師母)

經文:彼得前書一章1-9節

基督徒有個極寶貴的身份──「神的兒女」,許多人卻不知道它的寶貴,仍然唉聲歎氣地過日子。彼得前書一章1-9節給我們這方面的教導,盼望我們能領受神的真理。

首先,基督徒須明白,這世界非永久居住的地方。有一首古典詩歌〈這世界非我家〉就是在說,這世界不是永遠的家,我們不用眷戀於這個世界,而要常存天家盼望。歷世歷代信心偉人就是這樣,他們渴慕天上更美的家鄉。在世上我們「是客旅,是寄居的」。

神也說:「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利未記廿五章23節)這並不是要人不必認真生活,而是明白地上居留短暫,天上才是永遠家鄉,基督徒所有價值觀就會改變:會追求永恆價值的事物,為神的榮耀而認真工作,積財寶在天上,不被金錢綑綁,選擇與智慧人同行。

基督徒是蒙神揀選的族類
人能蒙恩得救,是因為三位一體的神,在人身上做了三件重要的事:蒙揀選、被聖別、得潔淨。

首先,父神按照祂「預先定好的旨意」揀選了我們。聖經常告訴我們,神揀選人。神揀選亞伯拉罕,要他教導子孫持守神的道。神從天下萬族中揀選我們作祂聖潔的子民、寶貴的產業。聖經指出,不是人揀選神,而是神揀選人,然後教導人有關聖潔的生命,並幫助人活出聖潔的生活。

為什麼神要揀選人,與人往來呢?神造人是出於愛;神揀選罪人,也是出於愛。神與列祖立永約,常說一句話:「他們要做我的子民,我要做他們的神。」(以西結書十一章20節;耶利米書廿四章7節;撒迦利亞書八章8節)神要與所揀選的人建立永恆愛的關係。神按照「預先定好的旨意」揀選,表示不是隨意盲目的挑選,而是有計畫、有安排,出於愛的揀選。

再來,聖靈來聖別我們,從世界分別出來成為祂聖潔的子民。聖靈吸引人來歸向祂,神的道叫人認罪悔改,願意順服基督的教導,漸與世人分別,生命愈來愈像基督,「成聖」是聖靈在基督徒一生中不停歇的工作。

最後,耶穌的寶血潔淨了我們。將被罪玷汙的生命,轉變成耶穌榮美的生命,全靠耶穌在十架上為罪人受刑罰流寶血。祂所流的寶血灑在一切相信的人身上,信徒就得救、被潔淨、被神宣告為無罪,成為神聖潔子民,有了神兒女的身分,這是何等大的恩典!

天上有產業 地上有盼望
每個屬神的兒女都蒙神無窮的憐憫,在地上有盼望。神沒有將我們應得的刑罰(永遠的滅亡、忿怒、定罪)給我們,反而將我們不配得的恩典(永遠的生命、饒恕、榮耀)給了我們,這是神的大憐憫。神讓我們重獲新生,成為新造的人,給我們盼望活出不被罪惡綑綁、不受控告的新生命,活出光明之子的新樣式。

基督徒活著可以不怕死亡,主耶穌說:「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主來了,我們若還活著,就要與先離世的人一起「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會,永遠和主在一起。」(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6-17節)因此,死亡不再可怕,因為主會讓我們再活過來,永遠與主同在。有了這樣的盼望,對地上的事就不足掛意,眼前的困難也能禱告交託,靠主得勝了。

此外,基督徒還要承受天上的產業,是神為祂兒女預備、保全、存留的不會朽壞、沒有汙點、不會衰殘的產業。地上的產業會變、不保險。世上財物會增值也會貶值,可以累積也可能被奪去,不能依靠。然而,天上的產業是神所應許,為你我保全,安全無虞,沒有蟲咬賊偷、不會鏽壞,有永恆價值,能滿足我們的心。

更寶貴的是,當我們享受天上產業時,天父就在那裡,與祂的兒女們同在!讓我們以信心期待這一切,神的大能要保守一切相信的人。主耶穌要我們對祂有信心,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說,「來到神面前的人必須相信神存在,並相信祂會賞賜一切尋求祂的人。」

人在試煉中怎能持守信心?
有了上述應許和保證,基督徒縱使面臨短暫熬煉,仍可大有喜樂。我們不免問,神為什麼容許試煉發生?為何不叫這些讓人痛苦的事遠離?不讓人一直生活在幸福快樂裡面?那是因為神藉著試煉熬煉屬祂的人,就像熬煉金銀一般,「鼎為煉銀,爐為煉金,唯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言十七章3節」

試煉可以去除人生命中的雜質,如驕傲、自私、貪心,試煉也可以顯出真信心,結出屬靈的果子。使徒保羅為主飽經患難,還有最後被神折服的先知約拿,他們後來存留下來的,是比金子更寶貴的真信心和神所喜悅的屬靈果子。

那麼,人在試煉中怎能持守信心?那是因為羨慕「天上更美的家鄉」,比試煉更高之處有榮耀盼望,就是神的稱讚和邀請。

彼得寫完彼得書信不久,便為主殉道了。正如耶穌說:「世人恨他們,因為他們像我一樣不屬於這個世界。」(約翰福音十七章14節)彼得面臨逼迫,但深知救恩寶貴和主耶穌的愛,他的信心通過試煉的考驗。

跟過耶穌、親眼見祂從死裡復活升天的彼得稱讚信徒,「你們雖然沒有見過基督,卻愛祂;雖然現在看不見祂,卻信祂,並且有無法形容、充滿榮耀的喜樂。 」(彼得前書一章8節)這描述的不正是我們嗎?沒見過基督,還能信祂、愛祂,甚至滿心喜樂?彼得說,是因為「信心帶來的果效」,信徒聽聞福音就信了,這信心使他靈魂得救,人在地上,心在天上,心裡就充滿難以形容的喜樂!
結出果子榮耀神
每個屬神的兒女經歷患難仍能喜樂,秘訣就在於知道自己是地上的寄居者,並且為了榮耀神願意忍耐盼望,通過試煉結出果子。要知道,多少叱吒風雲的君王,最後也兩手空空離開世界。我們應有屬天國民的心態和眼光,認真生活是為神,積極努力為要合神心意,終極的盼望是在永恆上帝那裡。就算苦難來臨,也確信我們「是天上的國民,殷切等候從天降臨的救主。」

同時要常常自省,是否樂意遵行主的命令,樂於行公義好憐憫,結出仁義果子?有沒有殷勤傳揚福音,為人禱告,領人歸主,結出福音果子?當我們「多結果子,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五章8節)

我十分尊敬美國Master's College釋經學資深教授、加略山華人基督教會黃奇光牧師,他童年在文革時期,與家人為信仰經歷危及生命的逼迫患難,仍堅守福音真道。後來,蒙主帶領輾轉到了美國,卻始終沒有迷失自我。其弟黃奇豐牧師這樣描述他:「那些特殊的環境和經歷,讓他成為一個與神親密靈交的人。神是他的摯友,他的良牧,他的恩主,他的神!為此,他立志做一名優秀的學者。」

他告訴博士班學生,研究聖經不為功成名就,不為學位或教職,而是為了能榮耀神。他勸勉學生要殷勤不倦,努力不懈;要謙卑,常禱告,過聖潔生活,才不負神所託,才能結出果子榮耀主。

他是一個地上的寄居者,知道天上才是永恆家鄉;他認真工作是為了榮耀神;他儆醒禱告,活出神兒女寶貴身分相稱的生命,是活出聖潔生命的好榜樣。

我們若能常常自省是否追求聖潔,結出果子榮耀神,願意祈求聖靈幫助,相信每個屬神兒女在世上都能過得充實,活出與這寶貴身分相稱的美好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