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從信仰看長者再婚議題】無論單身或再婚 我們都需要神的恩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張宰金牧師(中台神學院/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現今社會中,有些長者因遭逢喪偶或離婚,選擇獨身而終;有些長者則是想要再找個伴,彼此照顧共度晚年生活。如何從信仰來看長者再婚議題?老年人究竟需要怎樣的「伴」?

中台神學院副院長、會心園教牧諮商中心主任張宰金牧師受訪表示,無論單身或再婚都是個人的選擇,不是必須。單身需要神的恩典,再婚亦然!一個人單身、獨居不一定會孤單,先學會獨處,才能學會如何與人相處。而「孤單」不能成為再婚的理由,再婚後也無法保證從此不會孤單。他認為,無論第一次婚姻或是再婚,都需要雙方努力經營,彼此委身守約、接納包容、學習饒恕並給予恩典,才能享受婚姻關係中的美好。

長者再婚可能需面對的挑戰

「無論單身或再婚,我們都需要神的恩典!」張牧師提到,有些長者因面臨喪偶或離婚,想要找個伴共度晚年生活。現今社會對於長者再婚,也愈來愈能接納。他也歸納出幾項再婚長者可能會面對的挑戰:

一、適應新的婚姻生活:再婚必須重新適應另一半的成長背景、興趣嗜好、生活習慣及價值觀等。
二、成年子女的反對:再婚容易造成原家庭系統權力及財產分配的問題,使子女的期望因父母再婚而受到威脅。
三、婚後居住地的選擇:再婚前,雙方必須先協調好要住在男方家或女方家,還是另找房子,避免婚後為此猶豫不決。
四、財產與債務問題:再婚前,財產與債務問題雙方要進行協議,避免日後不必要的紛爭。
五、雙方期待的落差:有些長者考慮再婚的原因是希望能夠找個伴照顧。但再婚也必須面對另一半比自己先離世的可能性,必須有此心理預備。

再婚必須建立在愛的基礎上

張牧師指出,再婚最主要的理由,必須建立在「愛」的基礎上,因著彼此相愛的緣故,兩人願意在婚姻中彼此立約委身。若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或害怕孤單,而想找一個人陪伴照顧,這不應該成為再婚的理由。他也建議有意再婚長者,可以尋求教會牧者的幫助,進行「再婚婚前輔導」。此外,身為子女晚輩者,要常為再婚父母及長輩禱告,尊重他們的選擇與決定,給予成全與祝福。

張牧師進一步提到,喪偶再婚者,婚前必須面對處理喪偶後內心的悲傷、痛苦與失落;離婚再婚者,婚前必須處理前段婚姻中的傷害、憤怒、仇恨或苦毒,需要尋求前任配偶的饒恕,也求神饒恕自己,從前段婚姻中學到功課,才不會產生情感投射的問題,從頭開始進入新一段婚姻。接著,張牧師引用聖經中「路得」的例子提到,歷經喪夫的路得,堅持跟隨婆婆拿俄米與拿俄米的神,她對信仰的堅定,對婆婆的照顧,真實活出美好的見證。此外,路得也經歷神「天時、地利、人和」的安排,獲得婆婆拿俄米的成全,使她能再婚嫁給波阿斯,擁有美好的婚姻。

找到有歸屬感的屬靈群體

老年人究竟需要怎樣的「伴」?張牧師提到,晚年生活擁有好的屬靈同伴相當重要!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弟兄姊妹互為肢體,透過教會或長者團契營造一個有「歸屬感」的屬靈群體,讓長者們可以在共同信仰中,彼此關懷、彼此代禱、彼此扶持,找到一起服事、生活的屬靈同伴。

單身長者該如何度過晚年生活?張牧師提醒單身長者要:
一、注意養生保健:擁有正常作息、規律運動,保持身體健康。
二、規劃財務經濟:妥善管理財務,量入為出,過簡樸生活。
三、找到生活重心,注意心理精神層面:持續學習與成長,學習有興趣的事物。
四、參與志工服務:透過幫助別人,成為別人的祝福,找到自己可以服事的禾場,在過程中享受喜樂與滿足。

如此一來,單身也能度過精彩充實的晚年生活。

張牧師分享,1997年前妻因車禍過世,三年之後,依靠信仰走出喪妻之痛,上帝為他預備一位能夠一起服事、同奔天路的伴侶,今年適逢再婚20週年,心中對神充滿無限感恩!「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最後,張牧師引用箴言十章22節祝福每位長者能夠擁有永生的盼望,不僅經歷物質經濟上的富足,也能經歷身心靈及人際關係的滿足,一生在基督裡得著無窮的寶藏!
4172_無論單身或再婚_我們都需要神的恩典_2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