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迎接超高齡社會】活躍健康、樂活老化祝福眾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洪錫隆和一群年長志工合影。(洪錫隆/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大多數人都會老,但在老之前都不知道老是怎麼回事。在迎接台灣超高齡社會來臨前,每個人退休後,要如何「活躍健康、樂活老化」,直到見主面,變得非常重要。

健康、參與和安全三面向著手
吳鳳科技大學醫學健康學院長期照護系專技副教授洪錫隆弟兄說,去年台灣人口65歲以上,佔14%,預計2026年成長到20%,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65歲以上;而且,男性壽命平均79、80歲,女性84歲,甚至要活到90歲都不難。從退休到見主面,可能有十幾到廿幾年。世界衛生組織2002年提出「活躍老化」概念,主張從「健康」、「參與」以及「安全」三大面向,提升高齡者的生活品質,並為學界與各國政策討論運用。

「健康」指的是,我們見主面之前,最好不要生病、失能、受照顧。保持身體健康。從「趨吉」來看,要「有好的運動習慣」,在進入中高齡時,要隨著不同階段,讓自己身體維持健康的促進活動。「避兇」就是戒斷一些危害身體的習慣,包括抽菸、喝酒、熬夜,吃不健康飲食的習慣。

「安全」關乎經濟和居住層面,指的是最好有「老本」和「老居」。雖然長輩基本享受不多,但偶爾會出去旅遊,就需要金錢。不論有無自己的房子,最好有適合年長者住的房子,因為他們不適合長期搬遷、移動和居住不穩定;另外還要有高齡友善的居家環境,避免跌倒。

唯有居住穩定,年長者才容易與社區連結,社會參與較易深入。洪錫隆的父母親住在彰化老家,雖然住在嘉義的他,預備孝親房給他們,請他們住,但他們住幾天就不習慣了。因為他們的老朋友和生活圈都在彰化,走出去很方便和鄰居聊天。他也提到,有位獨居長輩,洗澡完後踏上地墊,沒想到就滑倒,後來被送醫。

所以高齡友善環境是居家環境很重要的因素。

「參與」是指當志工,參與社會服務,並將所學的恩賜不斷分享出去,不論是參與表演或當志工,身體活躍動能就會不斷被激發起來,如聖經所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你。」

他指出,參與包括和老伴、老友或是團契,透過兩人互動或團契互動,參與社群活動,分享過去生命的歷練或健康的祝福,透過探訪或關心等方式。

樂活爺爺四處分享故事
洪錫隆說,他常在課堂上邀請一些長輩分享他們如何過得精采樂活。他認識一對退休老師夫婦,現年七、八十歲,不但會用繪本講故事,也參與得勝者和彩虹媽媽的事工,常應邀到各校分享,也受到許多學生歡迎。雖然住在市區,卻常開著車到處去,行程常滿滿的。另還有一位長輩,人稱「阿松爺爺」,也是四處說故事或分享人生經驗,用繪本、故事書或演戲方式,講給小朋友聽,生活非常精采。

另有一位大學教授退休後,與妻子在教會帶領松年團契,他在嘉義基督教醫院任職時,邀請他們到嘉基設立的保康長照中心聚會,之後分組到各住房區唱詩歌或探望、陪伴長者。松年團契的長者有些比保康長照中心的長者還要年老。他也常鼓勵松年團契的主席或牧者,激勵退休老師或具有專業技能的長者去傳福音,讓「福音異象」被挑旺起來。年長者不是只作內聚型的聚會,「領受恩典」而已;還可以成為「老年宣教士」,出去探訪,把福音傳給他人。洪錫隆說,向年長者傳福音後,有些年長者信了主,兒孫的信仰也可能隨之改變,整個家族被得著。

「最好的長照是不要用到長照」「最好不要等別人照顧你」,所以最好的策略是「健康促進」,洪錫隆坦言自己也在朝這方向去實踐。

從信仰角度來看,上帝也希望我們「身體健康,靈魂興盛、凡事興盛」,不只是自己享受,還可以幫助別人,分享祝福給需要的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