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迎接超高齡社會】愛熱鬧也享受獨處 83歲熊建勤活出恩福人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我很愛熱鬧,也很享受一個人獨處。」今年83歲的劉媽媽熊建勤姊妹,曾經住在嘉義的長青園,現與兒孫媳婦住在一起,不論是在外面一個住或與家人在一起,不時「感謝主」,是她常常保持喜樂的秘訣,「愛、喜樂、生命」則是她生活的寫照。

從高雄到嘉義 蒙神造就
在高雄女中任教31年,55歲提早退休的她,曾在50天內,兩個兒子先後娶媳婦,四個孫子一個個接著生下來(長孫現已26歲)。後來二兒子因為工作搬到嘉義,也添了個女孩。孫子若送給她照顧,她稱為「加班」;若要她去兒子家照顧孫子,她當成「出差」,高雄嘉義兩邊跑。

起初她在高雄前鎮教會參加羅以小組,與比她大12歲的「三條牛」(屬牛的長者)、「四條牛」一起到勞工公園禱告,非常開心;後來為了傳福音,他們就一起去探訪。

之後覺得嘉義適合居住,隨著二兒子移居到嘉義;也有一度住在嘉義基督教醫院長青園,隨時隨地她都很喜樂。對她而言,不論大小事,即使是洗衣、切菜的小事,她都樂在其中。

她住在嘉義期間,就在台灣信義會蘭潭教會聚會。20多年來,她很感恩能參與在高雄和嘉義的教會服事;不論是安排聚會、帶小組或出去旅遊,她感謝主,造就她、讓她的服事那麼豐盛,讓她在生命每一時刻都沒有白過。

劉媽媽覺得自己很普通,也沒有甚麼大學問,過去教會很多人稱她「熊姊」或「大熊老師」,很多人對她說,希望自己年長時也能活出像她一樣的基督徒樣式。她聽過傳道人說,人的一生兩年時間學說話,一輩子學習「不要說的話就閉嘴」;身為長者,出錢出力有限,但是與家人在一起,要學習「閉嘴」;與人相處,學習「不要計較」,要幽默、風趣。

年長也要有自信 分享喜樂
劉媽媽說,很多人年紀大了之後,會自怨自艾,覺得自己沒有用處。記得她住在嘉基的長青園時,有位同住在長青園的年長者,女兒女婿都是教授,卻認為自己是「被丟到那裡去,誰會來看我?」她從旁勸導鼓勵對方。我們需要「愛心丸、喜樂油、哈利路亞面霜」,若每天只活在以自己為中心,或寄望在兒孫身上,就很難喜樂。若是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甚至去幫助別人,就不自覺地感到喜樂。

熊建勤曾經寫過《領受與分享》、《彩雲天──我的恩福人生》兩本書,分享自己人生不同階段的心路歷程;另還寫下聖經經文、祈禱文、古典詩詞等,集結成《愛喜樂生命》與人分享。

「我現在屈著手指頭過日子,當生命非常有限,就要非常珍惜每一刻。」目前住在台北的熊建勤,每天行程也是滿滿,不是在教會參加讀書會、松年團契,就是到傳神當志工。每天不是喜樂地與人在一起,就是享受自己的獨處時光。回顧自己一生,因著信仰「蒙恩得福」,處處都有喜樂,她也要把這分喜樂分享給她所接觸到的每一個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