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有了耶穌,我從不缺伴】陳碧雲感恩曾有婚姻之伴 如今以同理心成為寡婦之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陳碧雲全家福。
【記者韓蕓婧台北—馬來西亞連線報導】「我不抱怨上帝『為什麼讓我成為寡婦?』因為我知道和先生結婚這30年都是神的恩典,現在我仍要順服,以喜樂的心幫助更多和我一樣的人。」來自馬來西亞吉隆坡的陳碧雲,總是帶著笑咪咪的眼睛迎接一天滿滿的服事。

60歲的陳碧雲,回顧這五年獨居生活的「空巢期」,她大聲宣告「有了耶穌,我從不缺伴。」如今,她能夠充滿活力走入人群幫助在迷惘中的寡婦,那是因為她也曾經歷喪夫之痛,以致她能夠理解及明白寡婦心中的無助感。

曾經歷喪夫之痛 理解寡婦的無助

在一個無預警的晚上,陳碧雲上一秒還對先生喊著「小心」!下一秒就聽見「啊!」的一聲,陳碧雲不以為意,沒想到這竟是與先生最後一次的對話。猶記得,那是剛下完一場大雨的晚上,陳碧雲的先生為了把院子裡初熟的芒果摘下,送給即將歡慶屠妖節(排燈節)的印度同胞,原先擔心雨後院子草地太滑,陳碧雲勸先生明天再摘,但最終先生還是在飯後跑到院子裡摘芒果。獨自入睡的陳碧雲,半夜起床時,發現先生還未回家,就跑到屋外尋找,沒想到見到的是先生的最後一面。

至今迴響,陳碧雲仍然記憶猶新,當時她親眼看見先生摔滾下山,但自己與丈夫的距離卻無能為力,馬上想去開車下山尋找先生的她,當下聽到了很清楚的兩把聲音。一邊,不停的唆使她說「跳下去就是救你老公最快的方法」;另一遍,不斷說,「不要跳,趕快開車下去,你活著是要見證我。」

陳碧雲選擇了開車,約兩分鐘的時候抵達,「我馬上跑進院子找我先生時,我抱著他的那瞬間,他共看了我兩眼,像是對我說『對不起』及『再見』,但從他的眼裡感受到的不是痛苦而是安詳,好像被抱在懷裡的孩子,我相信是天父的手正擁抱著他。」陳碧雲坦言,在得知先生已經沒有生命跡象那一刻,她還是難過地一直在問醫生:「為什麼?」但很快地,她也調整好自己的情緒,聯絡在外地的孩子及親朋戚友,為丈夫辦了一場「歡送會」(追思禮拜)。

陳碧雲(右一)帶著婦女參加讚美操。(圖/受訪者提供)

陳碧雲(右一)帶著婦女參加讚美操。(圖/受訪者提供)



依靠信仰恢復喜樂 走出去服事更多人

在處理完先生的後事之後,到澳洲散心的她,「那段時間,我每天都跪著向神禱告,祈求內心的平安。後來,神讓我想起過去曾和先生聊過的死亡議題,我先生因原生家庭的背景,他特別不希望自己是在病痛中死去,先生的母親是在他初中的時患癌症而死;他也曾說過不想要老死,因為他知道如果罹患老人癡呆症,甚至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時,是非常無助的。」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她相信,上帝在這個時間點把先生接走,一定會有祂美好的旨意。她也將內心的悲傷化為喜樂,感恩上帝賜給她很好的老公,也為著上帝給她機會學習成為一位太太來感謝神。如今,再提及先生逝世的事,陳碧雲侃侃而談,甚至可以與同為寡婦的婦女分享,自己如何依靠信仰恢復喜樂的心。

當時,許多大馬的弟兄姊妹都非常擔憂她,也期待她能趕快恢復以前喜樂的狀態。陳碧雲原訂住在澳洲六個月,還未滿三個月,她就不再陷入先生逝世的事情,而是重拾喜樂的心,在接下來的日子,努力為主而活,再次回到馬拉西亞與弟兄姊妹一起服事神。

在過程中,她把握自己能被神使用的時間,也投入許多教會服事;她深深地感受到,神的恩典超過所求所想,不僅讓她有機會接觸到更多有需要的婦女,還讓她有機會成為華人年議會衛理婦女會副會長。

她笑著說:「我是一個受英文教育的人,神卻讓我在完全說中文的環境中服事。」陳碧雲以自己最真實的經歷分享見證,也扶持了許多在婚姻中成為寡婦的女性。她分享,一次她到印度服事時,當地幾乎全是守寡的婦女,但她藉著喜樂及盼望帶給許多婦女安慰鼓勵,讓她們知道「天父是看顧孤兒寡婦的神」!

成為許多孤兒寡女的安慰者

由於陳碧雲擁有很好的英文與馬來語的基礎,所以她經常陪同年長者到醫院看病,將醫生的話轉達給年長者;不僅如此,她也陪伴許多的年輕女孩看病。一次,僅有22歲的女孩被診斷出需要洗腎,陳碧雲知道女孩內心深處非常地害怕,所以陳碧雲選擇以陪伴的方式,給予女孩鼓勵及不斷為她禱告。

「我很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可以走出來幫助他人,讓我看見自己其實一點都不可憐,我身邊有很多很愛我的弟兄姊妹、牧者傳道,神的愛將我完全的包圍,所以我要成為別人的安慰者,因為還有更多有需要的人等待著我們去愛!」陳碧雲感恩地說:「這五年來,上帝轉變了我的生命,過去我是一個喜樂的人;後來,神我給了我很大的福份,就是有30年的時間學習成為小女人;現在我的先生不在了,但我還是能夠做回自己,持續以喜樂服事我的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