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紐神「網絡神學教育」連結全球華人 將建立神學百科網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丘放河院長(前排左七、穿紅袍者),主禮者與畢業生及獲榮譽博士學位者合影。(圖/丘放河院長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香港報導】隨著網路科技發展,愈來愈多人上網「遠距讀神學」。長期在美國紐約致力促進基督福音中國化的「紐約神學教育中心」,於2012年獲得亞洲神學協會正會員,漢語網絡神學院獲得亞洲神學協會認證,學位也獲得認可;讀該中心的漢語網絡神學院(「聖道函授課程」及「遙距神學課程」前身)的學員,從第一年僅有一名畢業生,至今畢業生有220多人,報名就讀的人數也超過一千人,在全球21個國家都有學生修讀,其中有一半學生和畢業生在中國大陸,禾場非常大。

與台港基督教出版社合作推電子書
紐約神學教育中心於十一月16日下午,在香港舉行廿七週年感恩禮拜暨漢語網絡神學院香港區第16屆畢業典禮。紐約神學教育中心總監、漢語網絡神學院院長丘放河牧師在會中介紹該中心的事工。

他受訪時提到,隨著網路科技快速發展,使用遠距教學上課的人愈來愈多,丘院長提到,現在讀神學比較困難的是神學書籍尋覓困難、郵費昂貴、絕版頻傳,所以他們為「漢神」學生和各地信徒設立電子書店,提供更多的電子書,預定明年會建立「神學百科網站」,將神學書籍放在網站上。目前他們經由台灣五間基督教出版社,香港七間基督教書版社授權合作,希望將更多的神學書籍一一轉成電子書,以最少400本為出版目標,方便同學在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可以直接上網購買閱讀,價錢也比較便宜。他們以五百本為開辦目標,共需廿二萬六千美金為目標,目前尚需再募十六萬三千元美金。

丘牧師說,紐約神學教育中心的開始是「無心插柳柳成蔭」。1992年他和父親丘恩處博士組成聖地旅行學習團,受到學員們的歡迎,希望能多舉辦,但是以丘恩處博士多年神學教育經驗,認為應該開辦神學教育工作,但是考量校地、行政和師資都很昂貴,於是改用不同的方法,他向父親建議開辦函授課程,因此,他們從1992年創辦紐約神學教育中心,1993年開始開函授課程。

1996年唯一的畢業生,是在中壢牧會的兵惠仁牧師(前拿撒勒人會監督)。第二年有兩位畢業生,有一位來自員林的眼科醫師,之後一些教牧同工陸續來學習。

1996年他和父親來台,為第一位畢業生舉行畢業典禮時,拜訪台灣的神學院,當時中華信義神學院俞繼斌院長分享在南非大學有一個遠距教學,校園外有14萬名學生。這給他們很大的啟發,於是1998年開始成立電腦小組,致力以資訊科技來推動神學教育,2000年四月9日開始第一代的網絡神學教育,至今有19年。過程中他們經歷很多難處,特別是初期,線路連線很不穩定。

紐約神學教育中心總部

紐約神學教育中心總部



遠距教學不限時間便宜又方便
但他們發現,遠距教學確實能幫助很多弟兄姊妹,尤其是上班族,想要學習神的話,若要到實體的神學院讀書,很多人下班趕過去會有困難,也很辛苦。但是透過網路遠距教學,各地學生能按自己方便時間就讀,而且便宜,又不會降低學術水準,於是有更多人透過遠距教學修讀神學課程。

他說,現在科技發展快速,網路線路也變得穩定,也成為現代人離不開的工具,進實體神學院的學生愈來愈少。紐約神學教育中心自2012年獲得亞洲神學協會正會員,代表學院的教學達到一定的水準,報名選課的人愈來愈多。所以,每年會分別在紐約、多倫多、香港或在其他地方,舉行畢業典禮。

他說,漢語網絡神學院師資團隊來自加拿大、美國、香港、台灣和紐西蘭,用華語和廣東話,特別是目前需要非常多的傳道人,若是透過網路進行神學教育,對於牧養會有很大幫助。「We are one」這不是一個小小機構可以做成,需要我們合而為一在神的事工中。
丘放河牧師表示,他們也免費提供教會團契和小組選讀「神學院級主日學課程」,讓他們透過30-35分鐘的教學視頻,將當天課程提問的問題和答案都予以提供,而由負責的人幫忙帶領小組討論,目前在不同國家都有使用。

紐神四方面跨世紀事工
紐約神學教育中心是一超宗派多元化的神學教育機構,事工主要有四方面,包括「漢語網絡神學院」、「中國心事奉」、「基督教社區服務」和「基督教網絡支援事工」。為面對廿一世紀教會中的挑戰,他們以銳意透過上述四項事工將以下從神而得的異象推行至世界各地:「以適切時代的方式進行神學教育」、「以保存教會傳統和純正信仰心志,為華人教會帶來生命更新的神學培育」、「以開放的胸懷,聯繫各地教會、機構及神學院,合作發展整體信徒的培訓事工」。

主禮人與有份參與感恩崇拜和畢業典禮的弟兄姊妹合影。

主禮人與有份參與感恩崇拜和畢業典禮的弟兄姊妹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