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威尼斯半世紀最大水患摧毀50多座教堂 摩西計畫將重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威尼斯遭遇五十多年來最大洪水。聖馬可大教堂因水患而暫時關閉。(圖片來源:twitter@d_menduni)
【編譯余友梅/報導】義大利文化大臣弗朗切斯基尼(Dario Franceschini)說,過去一週義大利著名水都威尼斯有50座教堂受到歷史性洪水的破壞。

威尼斯本月12日起經歷了53年以來最嚴重的水災,正午之前,水位最高達187公分,在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的這座城市,教堂、商店和住家12日都被半個多世紀以來最高滿潮水位波及,一週內水位三度漲破140公分,使得2019年成為1872年開始官方紀錄以來滿潮水位最糟紀錄。

大洪水千年來才發生六次

聖馬可大教堂(St Mark's Basilica)當天是過去1200年來第6度淹水,卻是20年來的第4次。市長路易吉.布魯尼亞羅(Luigi Brugnaro)15日宣布全市進入緊急狀態,所有學校停課一天,並關閉聖馬可廣場(St Mark's Square)。2003年啟動的防洪工程「摩西計畫」(Modulo Sperimentale 'E'lettromeccanico),因貪瀆延宕,即將重啟,被視為最後救星。

諷刺的是,12日晚上10點,威尼斯所在的威尼托區議會正在威尼斯運河旁的費羅菲尼宮(Palazzo Ferro Fini)審議2020年預算,民主黨議員札諾尼(Andrea Zanoni)在臉書發文表示,當議員們否決一份氣候變遷應對方案才二分鐘,水就湧入議員們的腳邊。

威尼托政區議會也泡在水裡。(圖片來源:Andrea Zanoni議員Facebook)




威尼斯居民5萬,但每年訪客人數可高達3600萬人。布魯尼亞羅市長說:「我們毀了威尼斯。」他估計這場災損將高達10億歐元(約新台幣341億元)。他並將這場洪水歸咎於氣候變遷,並呼籲全球捐款進行維修。布魯尼亞羅說:「威尼斯是大家的文化遺產,是世界上獨特的地方。若能拜各位所賜,威尼斯將再次閃耀。」義大利政府承諾提供2000萬歐元(約新台幣6.82億元)維修。

1966年時威尼斯大水。(圖片來源:twitter@junkscience)

1966年時威尼斯大水。(圖片來源:twitter@junkscience)



聖馬可大教堂(St Mark’s basilica)建於11世紀,由珍貴的馬賽克磁磚和125種大理石建成;教堂理事會主席特塞林(Carlo Alberto Tesserin)呼籲在教堂周圍蓋兩米高的防洪牆,以免再受到洪水的威脅。「氣候正在變遷,不能再浪費時間,我們必須保住這個地方。」

一群世界知名且訓練有素的藝術專業團隊將負責修復受損的藝術珍品,預計這項工作將需要一段時間。目前教堂珍貴的馬賽克磁磚被37公分高的鹽水腐蝕。洪水也漫過教堂其他地方的古老磚牆,大理石板泡水膨脹。

聖馬可教堂淹水




男子在淹水的聖馬可廣場游泳



摩西計劃因貪瀆案而暫停

至於解決威尼斯洪患的「摩西計畫」是在2003年一月,由當時總理貝魯斯柯尼所啟動;原定於2016年完工,2014年爆發賄賂洗錢醜聞而延宕,最新完工日期訂於2021年底。

這項計劃設計在3條連接威尼斯潟湖與亞得里亞海的通道上,建造79座裝有鉸鍊樞紐的活動水閘。水閘安裝在埋入海底的水泥基座上。當威尼斯潟湖處於高水位時,防洪閘門會在潟湖口從海床升起,形成堤壩,樹立在潟湖與亞得里亞海之間,阻止亞得里亞海的海水繼續湧入,令威尼斯不受到洪水的侵襲。

這項計劃的建造費已提高至約60億歐元(約66.2億美元)。(資料來源:Premier, wiki)

戴著聖誕帽老人走在水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