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曾經電玩成癮患憂鬱症 牧家PK宋祖駿遇見神擺脫心牢籠走出憂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宋祖駿以自身經歷鼓勵走出憂鬱症的病友們,要持續倚靠神(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新北板橋報導】從小在牧家及教會成長,大學及研究所念的是心理系,但身為PK(Pastor's Kid)的宋祖駿卻一度因為逃避課業壓力,不但停止聚會,還成為網路遊戲(電競)成癮者,甚至罹患憂鬱症住進精神病院。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因著家人以及教會弟兄姊妹持續的禱告、關懷、教會輔導「早上一對一陪讀聖經」,以及結婚前當時女朋友(現在的太太)的帶領,宋祖駿不但重回教會,憂鬱症得醫治,還成為兩個孩子的父親。現在宋祖駿在教會擔任學青輔導,陪伴「少年十五二十時」的孩子們走一哩青春路。

神不單醫癱子 還可持續倚靠

現在擔任臨床心理師以及華夏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輔導老師的宋祖駿十一月17日應板城貴格會之邀,在教會名人講座(福音主日)以「如果上帝是我的父親──擺脫心牢籠走過憂鬱症的臨床心理師」分享生命故事見證。他引用約翰福音五章1-14節「病了38年的癱子得醫治」的故事說,耶穌問癱子:「你要痊癒嗎?」癱子因著信心得醫治,但他強調,約翰福音五章14節記載耶穌在殿裏遇見那位得醫治的癱子所講的那句「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這句話更重要。耶穌是行異能和神蹟奇事的神,祂能使憑信心求告主名的人病得醫治,但更重要的是,病得醫治之後,要持續倚靠神「靈魂得救」才能夠遠離罪行;而這也是神藉由以西結書卅三章11節「你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唯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對祂的百姓的提醒。

宋祖駿說,他的爸媽宋先惠長老及王良玉長老是他的生活及靈命學習的典範;現在爸媽每年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投入海外宣教的事奉。宋祖駿謝謝父母,在他年少輕狂「成為惹麻煩的人」,甚至一度停止聚會的那段荒誕歲月,他們用禱告守望著他這個浪子。感謝上帝帶領,讓他這個浪子,不單是靠著信仰可以憂鬱症得醫治,還能在重回教會之後,成為兩個孩子的父親,以及來到教會學青小組(團契)擔任輔導。曾經沉迷網路電競以及罹患憂鬱症的過往,就像上帝擺在宋祖駿身上的「刺」。如今宋祖駿感謝主,願意使用他這個過去不是「乖乖牌」的牧家子女,倚靠神浪子回頭,有機會作為神「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的見證。

宋祖駿坦言,小時候的他是個「不太乖」的孩子,甚至還會口出穢言(髒話),小學五年級時,他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決定要接受耶穌做他生命中的救主,宋祖駿還記得當他做信耶穌的禱告後,一股說不出的喜樂就在心裏湧流,他開心地蹦蹦跳跳。受洗後,爸媽交付他第一個在教會服事的任務,就是在主日為一對聾啞夫妻做紀錄,讓他們可以知道傳道人講道的內容,後來他還去學了手語。而這個服事經驗,也啟蒙宋祖駿後來投入臨床心理學的領域,特別是服事身心障礙族群。在到華夏科技大學任教前,宋祖駿曾在台北啟聰學校及文山特殊教育學校擔任臨床心理師。

電玩成癮人生絕境遇見神

大學畢業後,宋祖駿順利考上高雄醫學院的心理學系碩士班,宋祖駿坦言,當時他心裏對大學時代跟他一起玩的同儕過意不去,因為他自認是僥倖考上的。正式入學後,連一頁的英文論文他都要花一個小時用翻譯機輔助才看懂。在學業上的低成就,加上跟女朋友分手,宋祖駿開始沉迷在網咖打電競尋求成就感。

宋祖駿形容,當時他只要把電腦關機情緒就會馬上down下來,但他只要打電競游戲,整個人就會意氣風發,宋祖駿研究所一年級兩個學期因為缺課過多,總成績就是「零分」。宋祖駿對大家坦言,當時他沒日沒夜去打電競,還曾引發心悸,差點在網咖猝死。因為心理學系畢業的背景,他很清楚自己是憂鬱症,經過求醫診斷後也確診。26歲那年,宋爸爸到學校去為宋祖駿辦休學,將他帶回台北。宋祖駿說,自己看得出爸爸對他這個兒子的失望和失落。後來他才知道,爸爸在禱告中把他這個兒子全然交託給神。回家後,宋祖駿曾因為憂鬱症發作要自殘,被送進精神科病房治療。宋祖駿在病房裏,算是年輕的病患;當時他腦海中閃過一個念頭「我還這麼年輕,我還有救!」出院後,宋祖駿的教會輔導表示願意帶宋祖駿每天早晨一對一讀經,當宋祖駿知道在他罹患憂鬱症期間,教會的弟兄姊妹一直為他禱告後,他心中很受感動,所以就答應輔導的邀約。

教會輔導陪讀聖經觸摸內心

讓宋祖駿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早上,輔導帶他讀約翰福音五章1-14節前,宋祖駿在心中對主耶穌吶喊:「主耶穌,你有看見我嗎?你知道我現在活得很痛苦嗎?」當輔導帶宋祖駿讀到約翰福音五章第6節「耶穌問癱了38年的癱子,你要痊癒嗎?」宋祖駿好像那溺水的人抓到浮木一樣,在心中大聲吶喊:「主耶穌,拜託,救我!」宋祖駿說,「不誇張」;當時他心中的「鬱結」頓時就像是石頭落了地,重擔頓時一掃而空,他感覺自己的憂鬱症得醫治了。而確據就是,接下來的日子,宋祖駿慢慢從一天要服8顆抗憂鬱的藥物,到可以停藥,而且從此沒有再發作。

宋祖駿和參與教會服事的年輕人合影

宋祖駿和參與教會服事的年輕人合影



但是宋祖駿憂鬱症得醫治的故事,並沒有停在這裏。隔年,宋祖駿再度離開了教會,直到36歲那年,因為要在教會舉辦婚禮,神帶領他重回教會,而這一次直到如今,宋祖駿沒有再離開過。

宋祖駿說,交往時,他曾邀請傳統信仰背景的女朋友聖誕節到教會聽詩歌,沒想到女朋友過程中眼淚不停地掉,後來還信了耶穌。因為宋祖駿的教會規定,要在該教會申請舉辦婚禮,除了男女雙方都要是基督徒外,還要「穩定聚會至少半年」。讓宋祖駿印象深刻的是,當他的親弟弟知道他要申請教會婚禮時,就直接對他說:「你為什麼可以在這裏結婚?你又沒來聚會!」這句話就像一把利刃刺在宋祖駿的心版上,於是為了要有資格在教會結婚,宋祖駿恢復主日聚會。

重回教會更深經歷神

有一週的主日,坐在台下的宋祖駿心中跟神禱告:「耶穌,我從在母腹就認識你,你行神蹟醫治我的憂鬱症,求你指教我怎麼倚靠你?你愛我,就讓我知道!」沒想到,這時台上傳講主日信息的傳道人突然問台下的會眾:「你們知道什麼是倚靠神嗎?」這時宋祖駿心頭一驚,他知道「天父借傳道人的口要對他說話!」

那位傳道人說,一個真正倚靠神的基督徒,就像走樓梯或坐電扶梯時,會很本能地去「扶一下欄杆」,那是一個出於意念的反射動作。宋祖駿說,頓時他被聖靈提醒,就像約病了38年的癱子和患了血漏的婦人病得醫治一樣,那是因為他們的信心使病得救,但耶穌在翰福音五章14節提醒病得醫治的癱子「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

神更看重的是「靈魂的得救」宋祖駿明白,神醫治他的憂鬱症,那是行神蹟,但他並沒有真正倚靠神,因為他並沒有「全人全心交託給主」。從那天起,宋祖駿知道,那位天上的父親和他地上的父親一樣,就是無條件地愛著他,所以,他開始甘心樂意全人全心拿出自己所有的來事奉神。宋祖駿說,憂鬱症病人要得醫治,除了信仰的力量,醫生的介入及環境的改變,都是可能的因素。但宋祖駿鼓勵那些跟他一樣,相信主耶穌會讓自己病得醫治的人,「不要再犯罪」。但人不可能靠自己的能力不犯罪,除非我們「一直倚靠神同在、同行,讓聖靈成為我們的保惠師」。

宋袓駿說完見證後,板城貴格會主任牧師何有義帶領眾人一同以詩歌〈阿爸天父〉回應神。何牧師鼓勵大家,神沒有應許天色常藍,我們的生命和生活中仍充斥著挫折和挑戰,但倚靠神的人必不落空。

何有義牧師為宋祖駿祝禱

何有義牧師為宋祖駿祝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